实践|遵义讲解之行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1525

你尝试过在国家AAAA级景点做讲解员吗?

 

在那长江以南

湘江一线

有一群小精灵

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

他们穿梭在遵义会议会址为游客讲故事

他们勤劳勇敢相互都欢心

 

>>>>体验人员:


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暑期实践“征澄”小分队的四位队员。他们是三个女生和一个男生。袁一鸣同学是本次遵义行的总统筹,陈玉莲和朱梦洁同学负责讲解宣传,陆军同学作为本小分队的颜(唯)值(一)担(男)当(生)主要负责发放问卷整理,整理采访内容等。

 

Q1:请问坐30个小时的火车是一种何样的体验呢?

袁一鸣同学:睡到天昏地暗,时差完全颠倒;尝遍所有泡面,吃尽各种套饭;认识各色乘客,观赏西南诸景;四人欢声笑语,一行其乐融融。

 

陆军同学:一路过来,坐车的劳累仿佛融化在了青山绿水间!

 

陈玉莲同学:沿途的风景像一个个的故事,身边的人慢慢熟络起来,30个小时的火车没有想象中那么颠簸。

 

朱梦洁同学:上中下三个床铺,拥挤不堪,但是欢声笑语也不绝。这三十个小时让我们更深地认识了彼此。一路向西南,跨越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虽然身体疲惫但心情还是十分愉悦的。

 

Q2:在国家一级博物馆,AAAA级景点讲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8月8日下午2时到达遵义。

 

2016年8月9日上午8时多,我们“征澄”遵义小分队就来到了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在接受完遵义会议会址宣教科樊主任的讲解检查后,顺利“上岗”。

 

▲与樊主任合影

 

我们在入口处搭建了临时的志愿讲解处,穿上我们红色的小马甲,佩戴上遵义会议会址的讲解工作证,立刻便进入了角色,开始接待游客。陈玉莲同学负责守在前台招揽游客,负责讲解的是袁一鸣和朱梦洁,陆军同学负责拍视频摄影,第一天的志愿讲解就这么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志愿讲解成员


夏季是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旺季”,在人潮涌动之中,身着红马甲的我们不停地穿梭。每一句讲解的话语,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手势,都在努力让游客们了解关于会址的一切。

 

 

每当服务完一批游客,他们对我们说“谢谢你们”,“你们是从南京来的吗?好远的,好辛苦!”“你们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讲得也好!”我们会十分开心和感动。在讲解的过程中也会有好心的游客给我们打伞遮太阳,给我们递来矿泉水。在下午讲解中还遇见了南京审计大学的老师们,老师看见我们后十分激动与高兴,有“他乡遇故知”的惊喜。

 

 

讲解的前期也遇到一些小困难,例如有游客不断询问诸如“这间宅子的旧主人后来到哪里去了?”这类超出讲解词范围的问题,我们将类似问题记录下来,讲解完毕后查阅资料获得答案,以便更好回答后期游客的问题。


 

从整体而言,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受到了游客、馆员的一致好评。志愿讲解实践活动共持续了一天半的时间,平均每名成员接待约15批次的游客。在志愿讲解的过程中,我们更深一次地理解了实践的意义———“你的收获超乎你的想象。”无论是站在一群人前面讲解获得的自信感,还是对很多历史、建筑方面的知识的掌握,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将写有“铭记红色历史,保护红色资源,从我做起”的横幅展开在广场上,吸引游客在横幅上面署名,共同铭记历史,保护历史遗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积极地参与了进来,有古稀老人,也有六七岁的稚子。十米长的红色横幅不到一个半小时就被写满了,或是飘逸潇洒的草体,或是一撇一捺写下的字体,都代表着大家对我们的实践认同,游客兴致高昂,觉得这种形式新奇有趣,又富有教育和宣传意义。

 

 


▲横幅签名成果

 

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宣教部樊主任和办公室张主任。樊主任和张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他们讲解的体会以及在非旺季时到社区、学校宣传红色历史时的故事。故事谁都会讲,可要如何将故事里的道义精神真正地传授给听众,是一个困扰他们的问题。针对这一个问题,根据我们前期的调研准备,我们也给他们提出了建议,比如将红色历史搬上舞台这样的方式,会让年轻的一代对红色历史更加感兴趣。

 

 

 

在纪念馆及周围的革命旧址内,我们还对部分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从游客个体的角度来调查人们对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感知态度。在分发问卷时,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都表示愿意配合调查,纷纷认真填写问卷。通过整合问卷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遵义市在对相关红色资源的保护方面令人满意,宣传效果显著,得到了绝大多数游客的称赞与认同。

 

Q3:在娄山关顶唱校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会?

 

8月11日清晨,我们来到红军曾经英勇鏖战的地点——娄山关,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并自发登上娄山关顶,体验红军奋战的“雄关漫道”,以作为最后的“长征行”。

 

我们绕着主干道依次爬完了小尖山、诗词碑等标志性建筑,又在山上新发现了一条小道,绕着这条人迹罕至的小道我们盘旋而上,一路披荆斩棘,拾级而上,踏石前行,历经一个时辰的艰难爬行,我们最终成功登上山顶,终于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不易,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那浩然磅礴的气度。

 


▲娄关山合影

 

我们激动又自豪,在山顶的绿树间挂起了南审实践分队旗,并异口同声地唱起了南审校歌。青青老山层林染,娄山关顶晨霞绚;长征精神记心间,赤子情怀永相传!

 

▲娄关山挂旗

 

 
新鲜出炉的“长征菜系”

 

▲炒南瓜头

红军长征时食物匮乏,请教当地的通司和老百姓去挖野菜充饥。

 

>>>步骤如下:

1. 锅里倒入油,放入蒜泥炸至金色,倒入南瓜苗头翻炒。

2.加入少量的糖,去掉瓜苗的微涩味道。

3.调入盐,再翻炒二三分钟,至瓜苗头变软就可盛出了。

 

 

烧海带汤

模仿朱德将军在长征时煮皮带充饥

 

>>>步骤如下:

1.提前4小时泡发海带

2.海带洗净切块备用

3. 加入适量水以及调料大水煮熟

 

炒香菇

模仿红军长征挖野蘑做饭

 

>>>步骤如下:

1.香菇切片,大蒜拍一下切碎,辣椒切片

2.热油将大蒜、辣椒爆香

3.加入香菇翻炒,加少量水炝锅

 


鱼腥草,模仿树根。

 

>>>步骤如下:

1.将鱼腥草择洗干净,择成4厘米的段备用

2.锅里置水烧沸把鱼腥草放锅里焯水1~2分钟

3.将所有的配料放在鱼腥草上面拌匀调味,最后撒上葱花。

 

从志愿讲解、横幅宣传、采访负责人、问卷调查游客、长征行、设计菜系,前后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期间也不断穿插微博、微信的宣传,凝结的是团队的心血和努力。成员们表示,虽然前期准备辛苦,但成果令人满意,其中收获超过自己的想象。经过遵义一行,成员不仅磨练了意志,而且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体悟,进一步宣扬了长征精神,展现了南审学生良好的风貌。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