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维龙鼓励自强社同学开阔思维以自强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1503

 9月14日,晏维龙校长与来自南审自强社的部分同学进行了一场关于人生发展的座谈。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同学对于处事生活方面的疑惑,鼓励同学们不要拘泥于某些特定标准,要打开思维、端正心态,努力学习以克服文化以及心理上的贫困,成为拥有自强不息品质的杰出人才。

晏维龙对自强社的社团氛围给予赞赏,并理性剖析了“自强”的含义:“我们鼓励学生都能依靠个人努力而自立自强。当你感觉到在某一方面有欠缺时,你需要追求自强,而当你变得强大了,你仍然可以通过追求自强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晏维龙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我们的贫困,是真贫困还是假贫困?是目前的贫困还是永久的贫困?我们应该要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看问题不仅要看现象,更要考虑本质。不要只站在一个角度去考量问题,觉得自己在人生发展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应当要克服心理上的困难,努力打开个人的思维与思路,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

晏维龙表示,“我应当在哪个方面强大起来?”也是一个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探索的话题。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我想要变强大的这个方面,对于实现我的人生目标是否是有益;第二,我是否具备在这方面变强大的潜质。当然,一个好的思维方式对人生发展是有着重要影响的,我们想问题不仅要想通,还要想开。倘若在任何时候你都能保持一种开阔的思维去为人处事,那么无论你在哪一个行业里发展,都会取得不错的成就。

有同学问:“经济困难生如果用自己兼职赚得的钱外出游玩或者说去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却遭到了同学的非议,认为这不符合困难生的标准,该怎么办?” 对此,晏维龙表示:“这个问题其实很复杂,相关评判规则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容易产生矛盾,但一时之间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生活中有时需要学着去做出一点点妥协,调整个人心态,让时间去慢慢消除别人对你的偏见,淡化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当然对于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还是应该要坚守。”

座谈最后,晏维龙热情地为自强社的同学们题字,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警句送给了在场的同学们,鼓励他们执着追求,奋发向上。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