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回首筚路旧征途,翘望郁勃新行旌——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寻访调研——南京审计大学“寻迹”社会实践分队暑期探访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8-19 浏览次数: 2237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校四十年之际南京审计大学“寻迹”社会实践分队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领略国情民情、追溯光辉历程,采集与实践地点相关的红色故事,切实走进革命老区、红色基地,体验社会主义来时之路,近距离接触历史革命学习先辈崇高精神,深刻体会到国情民情,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熏陶下,当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实践第一站,“寻迹”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内四处回响着悲凉的音乐声,让人的心情愈发凝重。巨大的墙面用不同国家的字体书写着触目惊心的数字300000,纪念馆中陈列着的各种遗留文物和史料,无声的诉说着一段惨痛、令人发指的历史。






7月2日下午,团队成员


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沿着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阶梯拾级而上,肃穆的陵园在雨中渐收眼底,成员在碑下默哀鞠躬,悼念先烈,庄严缅怀。

解员引导下,成员重点探访了烈士陵园纪念馆,馆内收录了大量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队成员对馆内参观者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进行访谈记录将具体的探访进程拍摄制作成微宣传视频,真正将讲红色故事,宣传红色革命思想的精神具象化,进一步追随习近平书记的足迹,学习党史、国史,领悟红色革命精神,内心深刻感受革命先烈无惧生死的牺牲精神同时,坚定对党的信仰,汲取革命先烈的磅礴力量。






实践第三,团队来到了南通博物苑,参观南通博物苑历史建筑,着重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听取当地企业家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斗精神等。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来到南通博物苑,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文博工作者找到了新的起点,明确了根本遵循。南通博物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秉承张赛先生“设为库序学校以教,多识鸟曾草木之名”的办苑宗旨,努力将南通博物苑打造成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寻根之地、张赛企业家精神的教育之地和青少年研学实践的体验之地。团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思考教育,奋斗的重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实践最后一站,团队参观了河南安阳红旗渠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在该地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团队成员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碑领,创造奇迹”等展览内容,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全面学习红旗渠建设历史,领悟红旗渠精神。






在这次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寻迹”社会实践分队通过实地实践得到先辈红色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进一步采集与线下实践地点相关的红色故事,编制相关的线下调查问卷并拍摄微讲视频,“学习、思考、实践、领悟、传扬”五个方面收获成果从而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望与深切教导。红色文化悠久而又沉重,这次实践考察,是红色革命文化发扬传承,“寻迹”社会实践分队将进一步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精神,让更多青年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作者|倪周馨 陈和平

图片作者|杨懿婧 倪周馨 张佳雯

责任编辑|王佳琪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