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改革开放再出发,跑好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线上调研华西村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244

“没有改革开放,华西村就没有机会。”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华西是吃“改革饭”长大的,靠的就是发展为民、共同富裕。

从贫穷落后到“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伟大跨越,被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为了进一步探索改革开放伟大力量和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中的奋斗历程,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团队拟于20227月14日走访华西村,但由于疫情影响,团队成员进行了线上调研。

团队成员致电华西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大致介绍了华西村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及华西村改革开放带头人吴仁宝老书记的事迹。

华西金塔,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7级塔形设计反映了华西人积德行善的思想,也是华西人道德追求的标杆。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华西村视察时,欣然题写“华西金塔”四个字,并称赞“华西人民真幸福,幸福,真幸福”。在华西金塔的楼顶,可以俯瞰到整个华西村。国务院原总理李鹏两次题词:“华西村,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华西村,真正的希望”。


十六届五中全会后,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引下,乡村博物馆伴随农村文化事业繁荣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2012年11月28日,华西村博物馆建成开馆,首届华西文化艺术节同时开幕。建筑设计融合了故宫的太和殿、乾清宫、角楼、红墙等元素,馆内设有书画馆、古陶瓷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等,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堪称“华西版的小故宫”。华西村以博物馆为依托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村”建设,陶冶村民文化情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吴仁宝老书记的事迹是团队此次调研的重点,华西村的发展离不开华西村民们团结一心的艰苦奋斗,更是离不开吴仁宝老书记这一“带头人”的坚强领导。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分田到户、包产到户的承包责任制”在农村迅速推广,但当时华西村的集体经济已经十分壮大,并不适用包产到户这一政策,因此,吴仁宝书记坚决继续走华西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使华西村成为中国第一个“电话村”“彩电村”……吴仁宝书记带领华西村及周边村一起走出一条华西村的致富之路。吴仁宝书记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他说“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他在华西398号这栋农家小楼里住了三十七年,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服务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风貌和精神。


吴仁宝书记的精彩定格、华西村的重大工程建设……每一张照片都是华西村改革开放建设的见证,包含着每一位村民为华西村改革开放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浓缩了华西村数十年来奋斗的荣耀和艰辛,闪耀着独特的光辉,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奋斗,接好伟大复兴的新一棒。



单位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张思睿 王雨宁 张硌

图片来源丨网络

指导老师丨吴隽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