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鲜血染红旗,赤诚传万代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寻访红色浙南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125

风景秀丽的江心屿上,坐落着这样一座纪念馆,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与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各类文物系数陈列,历史人物故事真实鲜活,无一不在展示着浙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历史,向大家展列了热烈激昂的红色浙南。


20227月16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参观了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踏入白墙青瓦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革命战士手持机枪英勇奋战的青铜雕塑。看着雕塑刻画的战士们坚定的眼神,团队成员们也跟着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步入以党的创建与大革命为主题的第一部分,五四运动的思潮穿过历史的尘埃再一次扑面而来:学生和工人走上街头,高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些有识之士兴商办厂,这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土地革命战争部分,展览馆利用现代影像科技,对于红十三军攻打缙云县城的场景进行了微缩复原,声声炮火向同学们展示了战争的残酷与无情。

在以抗日战争时期为主题的第三部分的展示中,一组“曾山到浙南传达上级指示”的复原场景,一幅周恩来视察浙江的油画作品,突出了在艰难的抗日过程中,党的上级领导对基层组织的思想引领以及战略指导。

最后进入的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展厅。史料显示,在这一时期的革命斗争当中,浙南地区的党组织领导人民,完成了从隐蔽斗争到游击战争的战略转变,而后,随着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与节节胜利,浙南全境迎来了解放,并顺利地建立起人民政权。


渡过静静流淌的江水,白墙灰瓦的纪念馆渐行渐远,但英雄的记忆与先烈们的精神永远留存在这浩荡的山水之间。

结束参观前夕,看见一张张人民英雄的照片拼成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团队成员回想起参观到的一切,瓯江流日夜,浩气贯春秋,革命先辈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终生追求的目标正在实现。温州也在他们的庇护下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也在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团队成员瞻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温州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从党的创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英勇抗争的革命烈士。虽然战争的硝烟已逐渐消散在时间的长河中,但烈士纪念馆中的每一张照片都代表着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在享受着国家和社会提供的种种福利的新一代青年,理应传承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高尚品德。

就如墙上所言: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革命烈士是一面鲜艳的红旗,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虽然先烈已逝,但他们的事迹将永远铭记在中华炎黄子孙的心中!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用知识提升自己,用科技让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文字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陆嘉欣 苏楚涵 徐玥

图片来源丨网络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