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携“要塞荣光”砥砺奋进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线上调研江阴要塞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130

江阴,古称暨阳,由无锡市代管。地处江尾海头、长江咽喉,历代为江防要塞,是长江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江海联运的天然良港城市。受疫情影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将拟于7月13日开展的江阴要塞实践转为线上调研。


江阴要塞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的成立。过去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澄部队营房的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在2004年得到了全面修复, 2008年其又成立江阴名人馆,成为展示江阴名人的重要文化阵地。江阴要塞是一处集名人故居、优秀建筑、重大历史事件于一体的文化遗迹。


江阴处于长江南岸,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人称“锁航要塞”,又素有“江上雄关”之称。此外,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更是反蒋战场的起点。江阴要塞旅游区内更设有军事文化博物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这都体现出江阴在地理位置上的价值,它仿佛一道枢纽连接了中国南北,也是大江入海的咽喉。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1日,大江南北的电波声中,传来毛泽东、朱德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渡江战役打响了。六渡长江,支前船工用无畏铸造“渡江第一船”。船工王小弟驾船载着渡江战士,向江阴守敌英勇冲锋,所驾驶的木船成为首先抵达南岸的“渡江第一船”。中共地下党成员唐秉琳指挥要塞炮台调转炮口,向溃逃的国民党21军射击,时任要塞司令戴戎光被活捉,要塞7000余名官兵成功起义。江阴要塞起义的胜利,加剧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统治的全线崩溃,为渡江战役的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七十多年过去了,历史的硝烟早已走远,但“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战役精神始终流淌在江阴人的血脉中。江阴携着“要塞荣光”砥砺奋进,渡江战役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江阴人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拼搏。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江阴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创新创业空前高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执政能力与时俱进。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县级集成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全面开放,从跨越温饱底线到迈进小康门槛,从实现富民强市到实施“六大战略”,改革开放始终是江阴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精神引领始终是江阴的积蓄能量、奋勇前行的最大财富,未来的江阴,定能在“再出发”的新征途上再创新业、再建新功,奋力开创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



单位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徐玥 刘佳婧 王靖贻

图片来源丨网络

指导老师丨吴隽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