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重走奋斗之路,再寻改革初心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线上调研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143

值此建团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重走共产党人奋斗道路,探索改革开放奋进力量”社会实践项目,进一步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变革和精神信念。7月,“征澄”团队的成员们通过整合相关资料,对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及其背后的历史展开了深入的了解与学习,期望从小井庄人率先尝试“包产到户”的这段历史中,深刻领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托孤式”的改革决心,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开启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篇章。几十年前,这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终于脱胎换骨,迎来了一年又一年的丰收,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十年,也是小岗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十年。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集体股份合作的“分红利”,小岗村用实践来证明,改革浪潮奔腾不息,农民信心愈加坚定,制度始终充满活力,大改革即是大发展。

如今,“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着小洋楼”在小岗村已经基本实现,集体经济迎来了新发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年轻一代的小岗人正通过互联网与世界联结,带领村民们走向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


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的鲜红手印,见证了历史的巨变,这是改革开放拉开序幕的钟声。改革开放的星星之火铸就中国四十多年来在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诸多伟大成就。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迎来新时代,与实行改革开放密不可分,与小岗村分田包产到户密不可分,与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敢为人先”的包产到户精神密不可分。


包产到户纪念馆,我们通过文物与纪念馆内真实的情景再现,详细了解学习小岗村包产到户事件的情况,深深地被前辈在行动中体现出的敢为人先的精神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重走改革开放之路,就是为了学习先辈的精神,并更好地把精神传承下去,为了建设美丽的祖国不懈努力。


作为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的发源地,小井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场农村变革给贫瘠的饱受摧残的黄土地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为历经磨难、深受旱灾之苦的人民带去了苦尽甘来的奋斗活力,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前发展,发出了时代最强音。


单位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刘昕园 姜礼源 刘佳婧

图片来源丨网络

指导老师丨吴隽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