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从安博点滴,窥文化底蕴——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线上调研安徽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130

 安徽地跨长江、淮河,文化兼容南北,青铜文明、运河流转、徽商传奇,安徽记录下了历史长河中的浓墨重彩。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拟于7月11日前往安徽博物院,受疫情影响,团队在线上通过安徽博物院官网进行了参观与调研。

 安徽博物院的设计理念是四水归堂、五方相连,其藏品可以大致分为青铜器、陶瓷器、中国书画、金银玉石器、漆木牙角器、文房用具、徽州雕刻、潘玉良作品几个大类,在这些文物中可以窥见历史文明的进程。

 其中,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安徽博物院承办的“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展现了一百年来安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拼搏、努力进取,使江淮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过程。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为节点,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过程分为四个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掀起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安徽在中国改革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同时,安徽坚持东向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有力带动了外向发展,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徽篇章。

 早在五四运动时期, “敢为人先的精神便深植在安徽人民的精神土壤里。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时,安徽各地党组织纷纷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安徽人民积极参与阶级斗争与民族战争,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中挣扎向前,不断奋斗,最终迎来了安徽全境的解放。

 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安徽全省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巩固新生政权。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深刻变革,在江淮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一次对安徽博物院的线上参观,团队成员深入探索了改革开放以来安徽人民的奋进力量。成员认为,安徽人民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变革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是因为安徽人民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是因为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当中,安徽人民始终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谱写了属于安徽的辉煌篇章。

 

单位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刘昕园苏楚涵徐玥

图片来源丨网络

指导老师丨吴隽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