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调研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11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为调研返贫现状及成因,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宁夏村镇开展实地调研。

 2022年7月7日小分队两名成员赵茹涵、张乐延跟随县政府乡村服务中心潘主任深入农村农户

 


 实地调研的第一站,小分队成员跟随政府人员前往各个村民生服务代办点与村支书、驻村干部的交流过程中了解了各个村的脱贫情况、帮扶方式等目前中宁县基本上已全部脱贫,中宁县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员已全部被录入中宁县返贫监测体系。为了提高贫困村民收入与保障,政府设置公益岗工作,收入在2000左右,工作天数至少达到每月20天以上。

 实践调研的第二站小分队成员深入农户家中,实地了解情况。调研发现有些家庭虽然已经达到脱贫要求,但是仍然存在返贫风险。大多数家庭普遍教育程度低,缺乏劳动力,缺乏劳动技能,收入来源狭窄。其中一户,老人患病,需要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家庭子女教育负担压力重,收入来源却只有低保和农业收入,返贫风险较大。

 走访的过程中,成员们发现许多村庄都种植有大面积的硒砂瓜,但据村民介绍出于土地保护原因,之后几年会陆续禁止种植硒砂瓜,这将会增加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硒砂瓜种植农户的返贫风险,从而导致中宁县乃至宁夏种植硒砂瓜的地方出现规模化返贫。

 7月8日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与中宁县财政局,中宁县政府乡村服务中心展开交流,深入了解了中宁县的乡村振兴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中宁县已基本实现全部脱贫,为防止规模性返贫,全县现已建立起监测网。同时,针对中宁县压砂地退出种植的特殊情况建立了“一户一档”5798户2.17万人,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

 在阅读工作情况总结后成员们发现中宁县防返贫成果显著但依旧存在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就业渠道较为单一,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资金供给不足等问题。

 7月14日团队三名人员赵茹涵、景雅轩、孙尚龙前往平罗县渠口乡开展实地调研。

 通过与渠口乡民生中心干事张凯的访谈中了解到截至2022年7月,渠口乡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并根据家庭情况确立了47户监测户持续检测是否有返贫现象。面对十二五、“十三五”移民,渠口乡因地制宜在六羊村集中建设了蔬菜大棚、在金桥村开展草畜一体化产业肉牛育肥基地项目为移民提供持续稳定的产业收入。在防返贫监测中,渠口乡采取三种方法,一为部门预警;二为农户申报;三为乡镇包村干部及村干部入户进行防返贫排查工作。排查后将有返贫迹象的家庭分为两种: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为防止因学致贫,根据家庭情况可将学生纳入低保或临时生活救助,在学生上学期间可享受这两项政策,毕业后取消。

 渠口乡为每户家庭分配了五亩地,并出台牛羊补贴政策鼓励每户家庭都养殖牛和羊来增加收入,针对除以上两种收入来源外无其他收入的家庭,还可以选择承包两座蔬菜大棚来增加收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家庭人口多但缺乏劳动力,家庭收入稳定但积蓄不多,虽已脱贫但若家庭成员突发疾病或受其他外来因素影响,极易发生返贫,对此渠口乡还需因地制宜继续增加扶贫产业,帮助这些家庭增加收入。

 7月20日成员孙尚龙前往中卫市镇罗镇调研,与镇罗镇扶贫办主任王静进行交流并细致地调查了当地的脱贫及返贫情况。

 在访谈中,了解到镇罗镇目前38户建档立卡户共计162人全部脱贫。在脱贫过程中,镇罗镇开展了多项工作,多维度为扶贫保驾护航,例如精准识别、帮扶,立足优势资源助力产业增速,对日常安全的排查与教育“扶智”的稳步进行等。其中制定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易致贫户“一户一策”的方式助力显著,由帮扶干部一对一了解各家家庭情况制定相应措施,以提供社会保障兜底、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发展产业等为主。

 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经过调研发现在促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要重点关注贫困户、贫困村,非贫困村的建设问题也不容忽视。以中宁县来说,非贫困村一般户在县中占比较大,但资金投入较少,长此以往不利于推动均衡发展。

                       文字来源丨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

                       图片来源丨澄园书院“稳脱贫,防返贫”社会实践小分队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