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 | 范成意、陶瑞:因为热爱,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20-05-29 浏览次数: 2147


  运动,是一个让人兴奋的过程。这是今天两位主角的共识。


  谈及和“定向越野”的相遇,范成意说:“我对定向越野完全是一见钟情。”从小,范成意便极其喜爱各种体育运动。初中时,篮球场、排球场和田径场都有她活跃的身影。进入高中后,她更是凭借较好的身体素质多次参加校运动会,并获得不错的名次,更在柳州市阳光体育运动会中,获得越野接力跑第二名。


  于是,大一入学时,面对着各色各样的社团、学生组织,范成意一眼便“相中”了定向越野这个社团。从此,范成意开始和同伴们一起,奔跑在南审校园的每一条幽静小路,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中熟悉校园的每一座小丘、每一步台阶;他们手里紧握着地图和指南针,奔跑在南京各大公园的茂林之间,踏过一条条泥泞的小路;他们穿梭在各大比赛赛场之间,用优异的成绩来展现南审学子风采范成意认为,想要自由地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做好了喜欢的事,便是成功。



  而在陶瑞的世界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乒乓球是她成长路上的亲密伙伴,下了课就进入到练习状态,周末还要翻倍加训,遇到寒暑假更是风雨无阻。同时,乒乓球也是一个生动的课堂。乒乓球一局11分什么都有可能发生,陶瑞曾在比赛中被人大比分反超,也曾自豪地大比分逆风翻盘。所以只有坚持到最后一秒,才可定输赢


  练习乒乓球,使她体会到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运动者的快乐源泉,是享受沉浸其中的惊险、刺激与酣畅淋漓;也是在劣势中汲取教训,在领先中坚定自我、不能放松警惕。总而言之,乒乓球这项运动让陶瑞知道了,在一切风险与危机面前,永不放弃、乐观无畏是多么的重要。



  而这一点,范成意也有着相同的感悟。定向越野,顾名思义,确定方向,然后穿越丛林。在训练场中,往往都是荆棘交错,泥路纵横。范成意初加入定向越野社时,定向越野社还是一个很小的无星级社团,社团成员很少,而且留下来的人经常会因为训练苦而放弃。


  而面对如此艰难的训练,范成意选择坚持下来,并不断地提升自己。体能差,便跟着学长、学姐围绕校园夜跑加练;不会识图,便一遍遍的重复做跑图训练;当别人约着周末逛街、吃大餐时,她和学长姐奔跑在各大公园泥泞的小路上……一次次跌倒,一次次起身继续。范成意说:“ 我熟悉南京所有热门的公园,因为它们都是我的训练场 ”。


  “ 最开始进行定向越野训练时,在训练场里,我一直迷路,只能等着别人来救我。” “在江苏省定向锦标赛百米计时赛中,我以0.1秒的差距落后获得第二名,那是我离第一名最近的一次。”无论是最开始的经过努力仍然毫无收获,还是后来的与第一名失之交臂,当范成意谈论起这些经历时,语气都很轻快,她似乎并不觉得这些经历很遗憾。她说,每失败一次,都会知道自己要得到什么。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去努力,去不断进步,而不应该是止步遗憾

 


  使得陶瑞和范成意对运动增加更深刻体悟的,是加入团队,为集体而战。



  陶瑞大一进入沁园乒乓球队时,就得到了队里学长学姐的细心指导和照顾。第一次参加南审杯的比赛时,陶瑞张到手心直冒汗。而在决赛前,她的学长赢下了前面的比赛后,对她说:你可以安心打比赛了!陶瑞顿时感觉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就此凭借团队的优势,安心迎战,最终赢得了南审杯的冠军。带着这份传承下来的力量,陶瑞接任了沁园乒乓球队的队长。在新一届的南审杯,努力带领大家赢下每一场比赛。


  她说:“从以前每场比赛都需要人指导的学妹到现在要安慰鼓励学弟学妹的学姐,虽然我不太会指导技术,但是我也尽我所能给予学弟学妹最大的信心和帮助。”因为她的热爱和坚持,陶瑞早已成为南审乒乓球队的女一号选手,她大一大二连续两年代表南审参加南京市高校联赛。大三上半年参加了第十九届江苏省大学生运动会,面对这大规模的挑战时,她说:“赛前既期待比赛的到来又担忧自己能不能帮助球队,八进四我连赢两场,赢下南京大学的那一刻我真的很开心,我证明了自己。”



  范成意是2019年换届时担任定向越野社的社长的。她发现,学校里喜欢运动的人并不多,每当她兴趣盎然地向别人介绍定向越野多么有趣、有意义时,常常会被忽视,甚至会遭到嗤之以鼻……这让范成意感到很失落,她迫切的希望改变这种窘况。社团成员少,她便把所有的课外时间,用来和萌新交朋友。


  社团没有知名度,她就带领定向越野社的同学们,举办各种各样的趣味定向越野活动、周末训练活动。在她和社团成员的努力下,定向越野活动终于在同学们当中得到推广,在定向社团的活动记录中,每场活动的参加人数都较之前有了很大增加,越来越多的南审学子参与到了这项体育运动中来。在大家的努力下,定向越野社团成功升级为三星社团,南审校园的运动风气也得到较好改善。范成意开始着眼于校外,希望让定向越野运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南京工业大学、三江学院、晓庄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六所高校合作,成立了“N9定向越野联盟”,并成功举办了三站的N9赛事。


  与此同时,范成意还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定向越野赛”“江苏省定向锦标赛”等诸多大赛,并在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充分展现出南审学子的运动风采。



  始于热爱,走向责任。陶瑞跟我们分享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是的,就是这样一个女孩,获得了审计长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等等很多荣誉,但是她认为这是一种对她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她觉得自己没有人言中的那么优秀,却坚定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会离那个优秀的自己越来越近。



  相似的,范成意与我们分享的也是:“虽然辛苦,我仍然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三年的投身于定向越野运动,这个热爱风和自由的女孩,始终如一的坚持。无论是对于范成意,还是对于南审定向队,又或是对于每一位定向越野活动的爱好者,前方的训练场中,永远都是荆棘交错,泥路纵横。但是,只要握紧手中的地图和指南针,不畏荆棘,不惧前路,逐梦的脚步就一定会到达终点。

 

文案来源 | 朱宇双 李仁杰

图片来源 | 范成意 陶瑞

责任编辑 | 校团委宣传部高远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Copyright(C) 2013 Nanjing Audi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