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期书记校长座谈会|独立成长,因时而变,努力成为国家审计事业的栋梁之才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28

2023112日,以“‘牢记回信嘱托、砥砺逐梦一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的第189期书记校长座谈会于中和楼11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俊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座谈交流。



陈校长与同学们就“如何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怎样平衡第一课堂与二三四课堂的关系”、“如何规划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让我们一起回顾面对同学们的疑惑陈校长做出的解答。

一、23级审计学专业嵇予安

如何快速从高中学习方式转变为大学自主学习的学习状态?大学该怎样学习?


陈校长:

  刚进入大学,不要太过于焦虑。高中和大学最大的区别就是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而主动学习就一定要有目标和目的。 首先,要了解学校课程学习的要求,自己学习相关课程的目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更好地提升自己。其次,了解专业课学习的要求。专业课是要深攻细究的,一定要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专业素养过硬,才能练出真本事。最后,一定要课外学习。常说“大学习,学习大”,就是要深入地学,广泛地学。学习不能拘泥于课本和课程,要广泛涉猎,从社会实践中学习,多看书多实践,不断深入钻研的自己专业知识,也要发展计算机,写作等其他方面的技能。大学生要对自己情况有客观的了解和判断,独立思考,自己去把握未来。


二、2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菲雪:


在全力发展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背景下,作为审计学专业新生应该如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发展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陈校长:

  国家审计署对我们审计人员的要求是“能查”、“能说”、“能写”。作为南审青年我们应该向这个方向前进。

“能查”,就是按照审计的要求要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整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揭示问题。首先,这要求你审计的专业素养过硬,掌握审计基本原理,严谨、科学地进行审计研究。其次,你还要跟得上科技的发展,接受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我们要提升计算机技能,主动接受数字化、信息化、人工智能等,将科技为己所用。

“能说”和“能写”就是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首先,我建议同学们要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你的语言组织能力要好,能把自己的想法明确表达出来,不能含糊不清或者产生歧义。再者,就是思维逻辑性要强,内容连贯,思路清晰,这样才能读明白。最后,口头表达能力也很重要,我们工作和学习是要和别人沟通交流的,你要确保你说的话对方能听进去,要让对方更好地接受你的想法。

三、23级审计学专业刘洋: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应如何平衡好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二三四课堂活动与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关系?

陈校长:

在这里我想说二、三、四课堂之间并不冲突,它应该和我们的第一课堂形成一种补充和支撑的关系。第一课堂是专业理论知识,这些知识要通过二三四课堂来实践,让书本上的知识实际运用在实践中,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时候的运用就不仅仅是具体哪一门课程知识的运用,而是综合知识的运用,是多门课程的综合应用。所以我提倡大家可以利用假期,适当地选择去实践、实习。多参与一些学生社团、辩论赛、学科知识竞赛等,既可以学到一些专业知识,也可以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协作的能力和技能。大学生活中,许多技能就是通过二三四课堂培养和激发出来的。

四、23级审计学专业马伟轩:


我们要成为审计专业的专才,又要成为博学的通才。时常感觉每天很忙碌,但是又没有确定的目标,请问我们应该如何设计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呢?

陈校长:

  未来的规划要因时而变。大学生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但是这些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时根据自己情况的变化或者外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调整和完善。大家首先要了解一下现在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的需要。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我们对人才的要求从“T型人才转变为“π型人才,一横代表着知识的广度,一竖代表知识的深度,多出来的一撇主要围绕的是信息技术。我们南审学子应该以“π去发展自己。

首先是专业知识要深厚。专业素养过硬,这是进入社会工作的立身之基。

其次是知识面要广。一方面,我们日常工作中用到的知识综合性很强,需要我们对各方面知识广泛了解;另一方面,见多识广对我们自身发展很有用处,可以提高我们心境,开拓视野。

最后是要培养自己信息技术技能。懂得运用科技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只有因时而变,随科技发展对自己“改革”,才能在社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面对现在的就业形势,我们要在大学的学习中,让自己成长最大化,提高自身竞争力。我们的学生最好能不局限于本科水平,要有胆量去挑战自己,积极考研,让自己能力更上一层楼。



文案来源 | 王连辉 沙奕含 

图片来源 | 卢佳怡 夏源

责任编辑 | 曾书妍

审校 | 刘潇潇

审核人 | 杨放敏 徐菲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