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期书记校长座谈会:立足实践,拓宽视野,为成长为共和国经济卫士努力奋斗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28

2023年11月8日12:30,以“牢记回信嘱托,砥砺逐梦一流”为主题第190期书记座谈会在敏知楼516会议室召开。

校长董必荣与同学们就“如何当好学生干部”,“如何平衡理论学习与实践”,“如何提升综合素养”“如何将个人奋斗融入学校一流发展的进程”等问题,进行了倾心交谈,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些精彩问答。


一、23级财务管理专业黄逸起:

作为一名班长,既要处理班上事务,也要私下处理生活,针对班级与学习方面的问题,请问校长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董校长:这两个点的平衡,你不能被动地去做,你要主动地去做,要自己去设想组织,想办法发动大家一起处理这一系列的事情。作为管理者,一要讲方法:要善于发动组长,因为组长本身有一套考核机制,发挥组长在补管理中的协助作用。二是要有耐心:做班级事情。第三要有决心:班委之间一定要团结,要有信心管理好班级。

我特别想讲一下要学会接受挫败感。我们看一门学科学得好不好,考试仅仅是一个表象,学分绩点不一定能作为我们实力的指示标量,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其实大学背后就是个思维模式,知道什么是最根本的,往前走就是建立一个学科理论架构,理论体系建立起来,就掌握了碎片化的知识的根本。


二、21级会计专业刘佳怡:

面临着对未来选择的不确定性,很多同学都想通过寒假实习作为对职业选择的第一步的尝试,请问您认为相关的实习体验是必要的吗?

董校长:寒假实习肯定是有必要的,但实习是个辩证法,实习的内容很重要。我们作为专业的会计专业硕士、本科生,如果实习内容是发传单这些初中生都能做的事情,那是没有含金量的,这是一种自我欺骗式的实习。实践能力其实很重要,我们需要实践,但是不能实践太长时间,否则你没有足够时间去研究经典文献,作为本科生、研究生,我们还是要重视学术的研究。我们同学找实习要敢于挑战,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关注自己每次实习是不是学习的内容不一样,岗位不一样,学到的东西不一样,通过不同的实习学习到真本领,才叫真实习。


三、23级会计专硕陶子烨:

如何培养我们自己的这种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和自己的全面发展的能力?如何利用这三年有限的时间更好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和综合素养? 

董校长:今天的各个行业,都需要全能型的跨学科人才。我觉得大学培养的技能有四层,最底层的是碎片化知识和技能培养。现在我们的大学生基本上都高于这个层面。第二个层次是构建关于某一个学科、某个领域系统化的知识架构体系。第三个层次是思维方式方法的训练。最高层次就是树立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综合能力素养的提升很重要,大家不仅要注重第一课堂的学习,还要将多个课堂平衡起来。在第一课堂,一定要拓展学习,不断积累人文底蕴和科技素养,还要掌握计算机和数据分析等大数据时代的必备技能。在第二课堂,我建议大家多参加各种活动,社团、学科竞赛、文化表演、体育比赛等等。大家一定要多学习,拓宽自己视野,把握机会。


四、21级会计专业李峥嵘:

作为一名会计学的大三学生,我们目前面临着未来道路的选择,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审大学子,为我校逐梦一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南审学生应该如何做,才能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厚望?怎样做才能助力学校逐梦一流呢?

董校长:南审学生一定要是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要看我们今天的国家和民族,还要着眼长远。随着中国慢慢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一定要定位自己,以国际的视野来看问题。如今的中华民族可以说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间点,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不断推动各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角色在国际上也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世界的聚光灯逐渐向东方转移。作为南审的学生,我们在党和国家腾飞过程中能起什么作用?我们的贡献就是助力国家经济一路往前走。南审的核心就是推动发展与安全平衡,不仅促进发展,而且聚焦在安全上。我们讲的安全主要是在风险管控上,在国家层面就是积极监督国家治理。我们南审人要有一颗充满家国情怀的心,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我们国家事业的发展当中,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共同守护国家经济安全。


                                       

                                   文案来源 | 汤琴婧 沙奕含

                                   图片来源 | 兰琳 夏源

                                   责任编辑 | 兰琳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