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用好“三点”“五管理”,丰富校园生活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5330

为深入了解同学们对校园文化生活的需求、解决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举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引领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校园文化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与来自校、院两级的主要学生干部代表开展主题为“如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座谈会。校团委书记杨放敏主持座谈。

2023年是学校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首批博士即将招生、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和四十周年校庆等多项活动和任务,这对我们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校园活动的开办形式也应更加灵活多样,对于活动的组织者,要调整思维,举办更多精品活动服务好同学们的需求。

来自校院两级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科学技术协会等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依次发言,对之前的活动开展做总结、对接下来的活动开展做规划。除此之外,各位学生干部围绕校园文化活动参与度、资源的分配、网络阵地建设、学生干部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

周校长认真聆听每位同学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并指出今后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方向。

在活动开办范围方面,要利用好疫情开放政策的优势,积极“走出去”,促进学校的对外交流。一方面促进“高校联动”,与南京优秀高校的团学组织进行经验交流,了解并学习其他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另一方面促进“企业联动”,加强与优秀企业的合作,开展参观企业等活动,开拓眼界。

在活动资源配置方面,一方面,面对校、院两级学生组织的资源冲突,校级学生组织要有资源下放的意识。同时,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要形成工作、活动、学习共同体,推动组织交流定期化、固定化,从而实现两级学生组织的融合、互补与分工。另一方面,要积极促进“双院联动”,实现双院合作、资源共享,形成“书院搭台、学院唱戏”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活动的有效性和同学们的活动参与度。

在活动组织者的培养方面,校园文化活动组织者应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学会认识和拥抱不确定性,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优秀想法变现能力,提升发出活动指令的精确性,发挥活动组织者善搭台、释活力、聚同心的功能,从而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出作品到出精品的转变。

最后,周校长对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和全体学生干部提出“三点”“五管理”的总体要求。第一要坚持价值引领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中汲取营养,将个人价值与国家紧密相连。第二,要将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涵养向上向善的氛围作为学生组织发展的着力点。第三,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作为学生干部成长的坐标和落脚点。同时还要加强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行为管理和关系管理五个方面的管理。学会在放大镜下生活,做到慎独、慎微,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和多任务管理、多任务操作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校期间要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丰富自己的二、三、四课堂,将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相乘,从而更好地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热血相融,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案来源 | 胡依林 许天贝

图片来源 | 程宇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武雨霏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