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从容应对时代变局,彰显青年创新本色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85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的新鲜血液,我们本该担当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勇于创新,不懈奋斗,大展宏图。

为了解答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困惑,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在疫情背景下确立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2022年4月13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中和楼502与来自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仍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数达250人,晏书记耐心回答了来自现场和线上同学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加座谈会。

图片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信息技术融入生活变得更为常态化。互联网前沿技术标志着创新,标志着新的竞争力。本次座谈会,晏书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在内卷大潮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应对突发情况”,“如何更好地完成创新创业项目”,“如何在国际化浪潮前端,满足复合型国际审计人才要求”等问题。

图片


书记认为,首先,我们需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培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内卷是因为盲目的跟风,导致自身的同质化。所谓,知识是学不完的,我们无法做到全知全能,有竞争力的人一定有自己的绝活。从经济学上来说,特长的“差异化”是面对内卷的一大良方,并且从专业、兴趣、特长方面设定自己的人生定位与目标。

图片


其次,我们需要摒弃思维固化,跟上时代步伐。信息化已经成为了社会不可逆的趋势,我们要将本专业知识与信息化相结合,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基础上打上信息技术的烙印,将知识学以致用到创新创业项目之中,化被动为主动,带着解决问题的认识来创业。

图片


最后,我们需要追求目标方向,不因变动而退缩放弃。世界是运动的,变化的,不确定性本就是社会自带的属性。疫情来的突然,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与计划,阅历和视野也决定着应对突发情况的心境与态度。我们必须摆正心态,迅速适应环境,并且向既定目标迈进。

图片


座谈结束后,周方舒副校长寄语在场同学:“如果我们只是动力很强的车,却没有方向,我们一定到达不了我们的目的地。但是,倘若你有很多目标,多目标便会与无目标有相同的结果。同学们不必为寻找安全感,追求与他人的相同的目标,要相信自身的差异化,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适应时代变动,直面时代挑战,提升自身能力,坚定追求理想。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趋势下我们既面临着差距和挑战,更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唯有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才能让历史性交汇产生同频共振。
 

文案来源 | 赵顾涵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张琛雅 黄昕

责任编辑 | 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