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找准目标多元发展,顺应时势科技强审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107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绘之萌动”,百年之后的又一春天,新时代中国建设的重任交到了我辈青年手中。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定要不负使命。


为引导大一学生适应疫情下的大学学习生活,2022年3月30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与来自泽园书院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仍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晏书记耐心回答了来自现场和线上同学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加座谈会。


  


新时代大学生面临新挑战、新考验、新机遇。本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围绕“经困生、少数民族同学等如何顶住压力,实现超越”,“在校学生如何明确目标,多元发展”,以及“实现个人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来开展。


升入大学,意味着“环境”的转变——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更多;人际关系趋于复杂化;生活更加独立。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适应这些转变呢?




首先,培养抗压能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晏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挫折,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培养更强大的抗压能力。同学们可以通过广泛阅读书籍论文,辅修一个专业,或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就业或考研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其次,掌握互联网基础知识,适应网络化趋势。晏书记表示,未来社会一定是基于互联网发展的社会。现实空间与虚拟世界的交互联系越来越多,疫情更是加速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交融时代的到来。我们应当逐渐适应这种大环境,并且利用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脱颖而出。


最后,明确阶段性目标,多元发展,主动走出舒适圈。大学生往往在社团组织和学业,比赛和考证,考研和就业等选择之间犹豫不决。晏书记指出这也是现今教育面临的问题:学生缺乏确立目标的能力。当多方利益相冲突时,没有必要兼顾所有的事。




我们首先应当选择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接下来再考虑可以提升某方面的素质。对于学生最重要的一定是读书,打好专业课程基础对未来的学业与事业都意义重大。


同时,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人生追求,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积极思考热点问题,找到自己的最强项。南审给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思考空间与成长环境。同学们应当在思考与实践中逐渐找到个人价值,充满自信的向目标前进。



周方舒副校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困境蕴藏机遇,挫折造就成功。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困境与挑战,如果心态更坚韧,成长就会更茁壮,如果信念坚定,一定会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进入下一阶段深造时,能够不后悔现在的选择!


青年,是时代思想的觉醒者,时代责任的担当者,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南审青年应当找准目标,多元发展,顺应时代趋势以实现科技强审,科技强国!


文案来源 | 李响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陆琰颉 黄昕

责任编辑 | 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