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 培养信息时代新能力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131

中国前程正似锦,青春奋斗正当时。青年是社会最鲜活的血液,时代最激昂的力量;是崭新篇章的书写者,家国梦想的铸造者;更是现在努力向前的你和我。青春中国恰逢青春你我,在滋养与回馈中成就彼此。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引导大一同学们适应疫情之下的新变化、新模式,2022年3月23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与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线上同时有400多位观众参加,晏维龙书记回答了现场座谈人员和线上观众的问题。


疫情之下,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本期书记座谈会围绕“在网络信息时代,应具备哪些能力”,“怎样利用线上活动充实自己”以及“怎样减少焦虑,平衡心态”来开展。


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大一新生们很容易产生焦虑心理,他们对于如何在线上展现、提升自己,如何更好地参与线上活动产生了不少疑惑。书记认为,当下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以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蓬勃发展,疫情只是网络时代的催化剂。为应对这种趋势,我们需要培养一种能力,一种能够在信息洪流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如何更好地培养这种能力呢?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真理,坚持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认识到一切收获,一切成果,都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同时,要有强烈时间观念,不要让自己淹没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浪潮之中,要学会驾驭网络,做网络信息的主人。



其次,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技能。在现代社会中,信息知识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我们身处于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未来时代的运行方式将会更广泛的建立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在学习各门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利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万万不能成为“科技盲”,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最后,学会利用线上模式展现自我,做“长期主义者”。成为长期主义者要求我们要学会分析时势,基于自己的长期目标而决策,基于自己的长期目标而行动。这个世界是变化的,不确定是常态。未来的社会将是线上线下交互的社会,无论面对顺境或是逆境,我们都当以平常心处之,因为收获不仅在迎风启航时, 也在劈波斩浪中勇敢迎击永远是解决之道。基于此,我们应练就面对突发因素的适应能力,学会如何在线上平台展示自己,提升驾驭网络的能力,将困难转化为机遇。



陋室有光自通透,高阁无人亦凄清。环境已定,事在人为。疫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切考验都将是曙光的序章,胜利的铺垫。时代交付的重托鞭策我们不断成长,每一位南审学子都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理想铸青春之中国。

文案来源 | 张雨彤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丁宁靖 黄昕

 责任编辑丨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