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关注社会人才需求,做好大学成长规划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052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何其所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我们不经乱战,不缺衣食。享受成果与幸福时,更应接过前辈手里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与担当。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为引领大一的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同学们解决上大学的困惑,勉励大家坚持努力学习,做好人生规划。2022年3月16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沁园书院与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的座谈会。


   新时代的大学生成长有新的环境、新的难题、新的目标、新的考验,本期书记座谈会围绕“在校大学生如何制定学习目标”、“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以及“如何实现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来开展。

   对于大一新生,进入校园后,如何平衡社团组织和学业,如何分配时间,如何权衡比赛和考证等等选择之间犹豫不决,而这正是现今教育最大的问题:没有让学生确立自己长远的目标。书记认为,人的远大目标就是确定自己五十岁要做什么。现在的学生普遍都是在小学时想考好初中,初中时想考好高中,高中时想考好大学,大学时希望学分绩点高,这些都是太过于短期的目标。我们的国家作为一个组织、一个政党,是有长远设计的。那么作为一个人,也要有长远设计。


   首先,重点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定位发展方向进而扩展自己的领域。所有选择都因人而异,要确立一个明确的长远目标,逐步向目标努力,并且做出每一步的选择要都慎重,要考虑到是否有助于长远目标的实现。学起于思,凡事三思而后行。“我们熟知的植物有两种生长方式,一种是乔木,一种是灌木,乔木是拼命地往上长再开枝散叶,灌木是先开枝散叶,全方位生长。要定位你是想成为乔木还是灌木,想成为乔木你就要拼命钻研你所学的专业,若想当灌木,就发散培养自己综合各方面的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还是取决于你想做什么。这是你自己的定位,没有定位何谈选择,有了定位才能确定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城市。”


   其次,提升自己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载体和工具,在教育中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计算机能力提高到学生未来生存能力的高度,有深刻的社会原因,这与现在常常提到“功能性文盲”有关。“功能性文盲”最初的含义是指未能获得读、写及计算能力的人,他们无法与同时代的人沟通,尽管他们可能上过学,并获得过文凭。当今的信息社会,读、写及计算能力有了巨大的扩展,“功能性文盲”的标准也有了更为广泛的概念。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或将取代不少工作岗位,面对这样的新情势,无论是哪个专业,我们都应努力提升自己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学好编程、代码等,做到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将其化为己用。

   最后,注重人际交往,提升自己的情商。在疫情大背景下,同学们会有更多时间和室友待在同一屋檐下,如何和谐相处并相互促进,这也是当今大学生应该学习的。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量大且价值高。人们对拥有各种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要求,随着信息量的扩大,也在不断地增长;人际交往是交流信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大学生通过人际交往,可以相互传递、交流信息和成果,不断完善自己的经验,开阔视野,活跃思维;人际交往是个体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

   孔子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实际上就是一种获得和交流知识信息的社会活动。在当今信息化充斥的社会里,那些不愿意与他人交往的学生,必然在自己与社会之间筑起一道道屏障,从而孤陋寡闻。  

   因此,人际交往不但能够使人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而且信息的沟通又必然成为大学生成功道路上的润滑剂。进入社会后,处世之道会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我们不一定要认识很多人,但是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团结协作、组织领导等能力。



   在新时代,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少年壮志本应不懈奋斗,百年盛世更应自强不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每个南审青年都应怀揣理想,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隅方寸,发光发热!

文案丨李响 潘子怡

图片丨王语宁 黄昕

责任编辑丨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