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正己衣冠,继往开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248

2021121512:30,以“学党史,知兴强”为主题的第149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校中和楼召开。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与同学们就个人成长与发展,专业与非专业平衡及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进行了倾心交谈,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会上的精彩问答吧!

20级联合国审计学院审计学帅胤同学:

中共党史是一部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发展的奋斗史,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那么青年一代应该怎样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的发展与成长呢?

书记回答:

  关于我党的自我革命也好,还是个人自我革命也好,首先我们考虑的是革命的内容,革命本质上的对象是人的私心,每个人在他的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私心。人类出于私心想让自己能够更好地生存与发展,这是不可置否的,否则个体是不存在的。让自己生存和发展这个事情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超出这个范围,事情有点严重了。例如对名利财富的过度追求,只想收获不想投入,这都是具体事情的表现。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实际上也是初心使命,即为人民服务,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满足私心的度。

18级澄园书院刘纯立同学:

现在科技日新月异,环境复杂多变的时代,学党史不仅能够知兴强,还对当今的生活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那么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党史教育的守正与创新,使得既能脚踏山河万里,又能仰望满天星辰,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做到思想信念的与时俱进呢?

书记回答:

  守正守护的是我党的初心使命,其次是创新。具体怎样做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共同思考:第一,要想做到守正与创新,要在某些领域培养创新能力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服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第二,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其次是信仰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宣传并发动更多的人来做到社会责任与创新;第三,通过提出建议使自己所在的组织的活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包括活动的形式、活动的内容、活动的主题等方面,尝试该组织也能做到守正创新。

19级沁园书院审计学姜海鑫同学:

  我们知道学生党支部是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我想问如何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服务效能,去进一步做好学生党支部与各个班级团支部之间的一个衔接与协调工作呢?

书记回答:

  宣传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乃至包括跟团支部联合起来,这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干什么,第二个怎么干,干什么是宣传组织发动宣传,比如什么是基层党组织乃至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这其实就对照党章就足够了,关键的问题在于怎样才能够取得一些效果。怎么做毫无疑问就是你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此来带动别人,接着再团结带领组织帮助大家一起来做,这样作用就能发挥出来了。

19级润园书院法学陈杰同学:

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指出,我们今年要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及其成就,从中汲取动力和滋养,从党的精神骨气中树立担当品格。我想请问晏书记在新时代。我们学生干部应该培养哪些素质和本领,以此来更好的做到服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学习能力、有效性、同德意识。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但是作为大一新生,面对浩瀚的历史,我们不知从何学起,各位同学也反映学习党史有些空洞化,对于我们当下的发展似乎没有太大作用,请问您认为党史学习对于我们大学生的发展有什么意义?我们又应该遵循怎样的脉络学习党史? 

书记回答:

  关于学生干部素质本领的问题,首先要从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质来说,因为你们目前所做的服务还不是专门的服务,目前的主业是学习。那么要想做好学生的服务者,首先应该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这是前提。在做一个优秀学生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同学,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进取的学生。

  在当今社会环境下,我们应明确与平衡自己的工作,将其融入生活,将个人利益融入国家利益,在任何岗位都要闪闪发光。作为优秀的华夏儿女,我们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体会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时刻准备着为未来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文案丨许天贝 徐一冉

图片丨王语宁

责任编辑丨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