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显青年本色,书时代华章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295

陈独秀曾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202112112:30,以学党史,知兴强为主题的第147期书记座谈会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竞慧西楼召开。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与同学们就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角色,精进自我、对党忠诚、回馈社会进行倾心交谈。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些精彩问答。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1级统计学学硕的崔严岩: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景色。正处高速发展的中国,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善于观察,学会思考。我们应当如何精准定位自身的角色?如何做好每一个选择,以提升自我价值,促进时代发展和进步?

书记:

这不是选择问题,而是多目标决策问题。不仅是现在,还有将来,你们将一直面临多目标的决策问题。多目标决策关键在于你的本质需求是什么。面对诸多目标,第一,要清楚首要目标。第二,根据满足自身本质需求而所定的目标进行排序。看哪个相关性更大,哪个作用更大,在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基础之上,就自然而然地明白了自己应该干什么。正是由于我们对自己的需求不清楚,所以就造成了决策困难的状况,因无法决策,也就无法找到答案。对于个人也好,学校也好,不可能会追求每个事情都干得完美。有的事情要有追求的上限,有的维持一种稳定的下限,有的跟随大众等等。这么多事情哪些是需要冲在前面的,哪些是不能突破底线的,要有自己的决断。今后遇到这样的问题,要找出决定性因素,然后好好去践行。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1级经济统计学硕张倩: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中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想请教您,我们学硕在学校的培养下如何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 

书记:

首先是要学会辩证地去分析,再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分析现阶段的主要的目标是什么。对你们现阶段来说的目标是学好理论知识,下一步是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其次,最重要的是定位问题。定位不是马上的决策,而是这一辈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统计学上说:每一步正确,累积起来却不一定正确,所以要确定好人生目标,决定好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思考如何具备这种条件、计划应该完成的事,确定何时开始完成目标、要将目标做到什么程度。

 

数据科学学院的21级应用统计李润慧:

我发现研究生和本科学习状态有很大出入,更多的是要求自学,想问一下如何快速适应?

 书记:

研究生跟本科生的区别就在于本科生是一味地接受知识,研究生首先干的事情就怀疑知识,再找出来怀疑之处,这就是研究生的思维。研究生要进行研究,研究它的对错,而不是对重点死记硬背。形成这个思维之后,才叫进入了研究生的学习状态。后面说提高研究深度的同时,加强应用,由此开阔视野。它是本学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就是说在接触本学科的时候,应该接触其他学科,要考虑接受其他学科,起码不能简单的认为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也就差不多。

 

统数院19级统计学本科生吕家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人的寄语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苦练本领。得益于学校对统计学学科的大力发展,我们可以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在生活的阶段性成功后,即将在明年考取研究生的我们更加着重考虑考研本校,就练就过硬本领,增长才干的方面,学校在今后会在哪一个方面着重的对统计学硕士以及博士进行培养,并且在哪一方面领域将会是统计学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书记:

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来看,那就是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当你看到某种社会现象,你需要将学会的一个原理或者一个方法应用其中。实际上这是联想问题。要把你的理论和他人的理论进行交叉,把理论和实践要找到应用场景,这样视野就会开阔。我们学校的统计学的核心竞争力——数据分析,在未来可以存在的职业岗位或者技能当中,数据分析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所以要会分析数据,从数据分析当中来找出事物发展的变化的规律。

 

2020级统计学的庄子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基于此,我想请教一下书记,作为一名研究生或者高校学生,我们更多时候是在校读书学习的状态,该怎么去践行、如何培养和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书记:

无论是底气,志气,骨气,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乃至中国精神,还有我党的奋斗精神的基础之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志气,骨气实际上就是四个自信。我们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自己充满自信,就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怀希望,信心满满,坚决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成功,这就是自信。我们不怀疑我们自己,我们不接受国外的颐指气使,我们不认为将来没前途,这就是志气。我们一直很成功,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五千年,我们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唯一沉淀下来的文明,这就是底气。我们中华民族也是饱受灾难的,但是每次我们都战胜了灾难,国人不会无动于衷,这就是骨气。我们不需要别人的施舍,怜悯。这些说到底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我觉得这就叫有自信。

 

统计数据科学学院21级研究生王慧:

自从入党以来我写过很多份思想汇报,几乎每一次都会提到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到底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争强好胜、树立标杆,还是有其他的含义?我认为争强好胜或者是在一个环境中能够成为优秀的人的只有少数人,而这就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思想相悖了。在这种内卷的大环境下,我对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含义不是很能理解,希望书记能为我解惑。

书记: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个是表现为执行党章党规上面行为模范。第二个就是听从上级安排,就带头去执行国家的政策方针。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大家去做,这是我们要做的。这个时候要看自己的能力、条件、环境方方面面的,我能够起到个带头作用,能让大家都能动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最大贡献。

 

古代士子,寒窗苦读数十载,凭科举施展才华;近代才俊,夙兴夜寐,全力以赴力挽狂澜;当今青年更应自强不息,自觉扛起时代责任,不负党的教诲,不负国家寄托,不负人民期待!

 

文案丨丁宁靖 潘子怡

图片丨张琛雅

责任编辑丨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n'j's'j'd'x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