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家有弟妹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356


2011年11月,中国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 2013年12月,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截至目前,二孩占出生人口比例达57%,我们中也有不少人,因此成为了哥哥和姐姐,也因此开始面对本来没有预想过的问题。

本期话题#家有弟妹#将围绕以上背景展开

 

弟妹带来了手足亲情的羁绊

我家有姐姐和弟弟,从小和姐姐一起长大,做什么都黏在一起当然也会有争吵啦,但是第二天就全忘了,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 我们也能玩得很开心。姐姐对我来说就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陪伴者。

          

——20投资陈晓苗

 


我是姐姐,当了十多年的独生子女,多了个弟弟,然后其实一开始感觉挺突然的,但是当时那么可爱的一个小团子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也是一种惊喜,后来从高中开始外出读书,除了爸爸妈妈之外有个人一直盼你回家,那种感觉真的很好,现在弟弟也会时不时给我发消息,就很感谢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

                     ——2法务会计 张佳睿

 

我是一个独生女,其实从小就一直期待能有哥哥姐姐或者弟弟妹妹觉得很有意思,小时候可以一起玩长大了也互相有个依靠,毕竟亲生关系更值得依赖吧。

——20 ACC任敏昕

 

其实有个弟弟挺好的,虽然他小时候总是抢我的玩具和零食,但是在外面他是很维护我的,很多时候让我很感动,不过,他从小就皮,没少揍他,但是他在家里除了我妈最怕我,积威甚重。   

                                                                                                                                                      ——2国贸 李驰

 

我是独生女,有时候会羡慕有二胎的家庭的某一些方面,比如二胎确实有时候可以相互陪伴,一些压力也可以分担,独生子女有时候会有些孤独,日后的家庭重担也得一个人来担着。

                            ——20 pp戴佳怡

 

 

我和我弟弟类似于那种 “能坑你的只有我的类型吧。在家里经常“互坑互害,我分解过他的全套橙装,他向我爸举报过我去网吧打游戏,但是遇到外来人或者事情的时候,不论对错都是互相帮助,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我能欺负他,你不行记忆犹新的是他小学我高中,我去帮他开家长会,然后应付他班主任没有弟弟,或许我没必要去对着一帮小混混虚张声势,或许我没必要对着他的班主任说什么真抱歉啊,对不起。但是真的没有他,我或许没有办法在高二期中考试成绩出来的那个晚上好好睡一觉,也或许会从那天开始沉迷游戏或许是想当个榜样的想法在“作祟”,反正(我能有今天)真的要谢谢我弟弟

——20 社保 陈铭泽

 

我感觉有了妹妹之后,我的耐心和包容程度直线上升

——20审计陆晨暄



弟妹带来了新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可以有兄弟姐妹,但是年龄差不能太大,毕竟太大的话哪怕没结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了。

——1工商 朱

 

 

也有非常多弟妹从小活在哥哥姐姐的阴影下你不如你姐的十分之一,这类话他们从小听到大,缺乏爱和自信

                        ——03 金融 林芸菲

 

 

不知道为什么,在别人家的弟弟妹妹面前就是好姐姐,在自家弟弟面前就很暴躁

                          ——20 金融 汪冰艳

 

我很反感很多人好无聊去逗小孩子,尤其是“哥哥姐姐,问他们爸爸妈妈生了二胎之后对你好不好啊”“喜欢你还是喜欢弟弟妹妹啊”。

——1工商 朱睿

 

有的亲戚确实话挺难听的。我弟成绩不太好,有时候我舅会拿他和我比,他上次委屈的直接哭出来。我后来安慰了他很久,其实这种事情,兄姐也可以做一些事情。

——20投资陈晓苗

 

 

有时候父母经常让大的照顾小的,因为觉得哥哥姐姐已经有照顾弟弟妹妹的能力了,但哥哥姐姐有时候真的会觉得很累

——20 审计 陆晨暄

 

弟弟出生后我会感到被忽略,而且突然有了一份责任在肩头,爸妈有时会要求我牺牲一些时间来辅导弟弟。教养孩子真的很累,看着爸妈那么疲惫,有时候自己会心疼帮他们分担一点,带带弟弟什么的。但其实我自己也想在家做个小孩,快快乐乐做自己的事情,不用盯着弟弟写作业。所以其实挺复杂的,像是被自己逼自己,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会有这样的矛盾。                  

                    ——20 投资 陈晓苗  

 

 

无论几个孩子,家庭环境都是重要的起点

 

天我舍友(她独生子女)跟我说,感觉我跟她行为习惯有时候挺不一样的,感觉是因为家庭环境带来的影响她说有时候我就算是对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也会更倾向于分享,她自己有时候就不会

——20审计陆晨暄

 

这可能就是爸爸妈妈所带给你的吧耳濡目染就会渐渐形成一种习惯其实谦让和分享不仅在兄弟姐妹中可以有 独生子女在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同学朋友相处的过程中一样可以培养

——20审计张馨文

 

我们宿舍都是独生子女,都还挺大方的

——16工商 朱锐

 

我是独生女,家里此前一直有些重男轻女的思想,可以说如果不是独生子女政策,我肯定过得不如现在好,某种程度上讲我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

                             ——1工商 朱睿

 

我感觉只要家人相处的好,有没有二胎都挺幸福。家里老人去世的时候很难过,感觉家人离开,但是有小弟弟就很慰藉。

——20金融汪冰艳

 

之前看过一种说法,当一个人的爱很满的时候ta才会更乐意分享,我身边碰到的很多独生子女都很大方,有一些二胎家庭的孩子反而会因为缺爱没有安全感而更不愿意分享。  

——20 ppe 戴佳怡

 

之前看傅首尔在奇葩说讲“生二胎要不要和大孩商量”,她就讲,如果大孩子对于二胎的到来感到焦虑,大概率是因为父母给他的“无条件的爱”是不够的,他会认为父母想要生二孩的原因,是自己不够好。我觉得分享是一种建立在“我有”基础上的行为。孩子是不是获得了足够的爱,和家里有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关系不算太大。还是和父母的育儿理念以及实践有关吧。

                         ——06 财管 张珺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