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 玩梗之于社交,是快捷键也是障碍物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398

     玩梗的“梗”,是相声中“逗哏捧哏”的“哏”的网络化用法,最初是意味着“笑点”,今天我们提到“玩梗”,则常常意味着在我们在交流中使用某个彼此“会心一笑”的“网络典故”。


因此,“玩梗”一度有着“社交快捷键”之称。而随着“玩梗”变得越来越普遍,我们也会发现玩梗对交流的支撑力似乎是有限的。本期圆桌话题#科学玩梗#将围绕以上背景展开。

     下面来看看圆桌公民的发言吧!

“梗”是一种默认共享的语境,“玩梗”可以快速启动聊天,活跃社交氛围

 

       感觉我们在和朋友在交流中都避不开玩梗,因为“梗”使得我能用更加简洁方便的语言直接输出想法,节约了在日常聊天中思考的精力成本。除此之外,玩在我们不知何交流时能,玩梗能适度调节气氛、增加同样懂“梗”的人的认同。                         

-20 ACCA 吴凌玥

 

       我认为玩梗的情境有两种:在梗的圈子内玩梗是为了让人在交流的时候产生让人“会心一笑”的喜悦;在梗的圈子外玩梗是为了“呼朋唤友”。在圈内玩梗大概率是无害的;而在圈外玩梗容易同时引起圈内圈外的反感,圈内人不喜欢梗的传播,圈外人不一定喜欢你的梗。

-20法学监察方向 覃郓铎

 

 

 我感觉梗有时候起一定的替代作用,就像在网上聊天的时候,有的语义不太能表达清楚,就找一张带一些文字的表情包,似乎更能把我们的意见和情绪传达给对方

19国贸包云刚

有的人玩梗可能只是一种为了迎合他人的社交行为

-20ACCA任敏昕

 

      

使用“滥梗”会影响表达能力

     梗能证明亲密,但也会形成隔离。而且“玩梗”这个词语会消解修辞的严肃性,让一些伤害披着“玩笑”的外衣,并且有理由免于被指控。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观察,就是在一些公共话题里,一定是什么水平的发言都有的,而其中喜欢用梗的发言常常水平会比较普通,用梗常常是为了假装自己对于话题有掌控能力。

-06财管张珺

 

  玩梗时会有一种话语权的争夺,造梗的人和支持造梗人的那些人会觉得比起别人自己更具有解释权。

-16新传林子禹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当玩梗习惯之后,我的词汇量似乎匮乏了很多。譬如在“爷青回”泛滥于各个平台的角落后,当我想要脱离这个词后再阐述自己的情感时,却没法第一时间寻找出恰当的语句了。      

                    -20 ACCA 吴凌玥

 

警惕“烂梗”对他人的伤害      

 

豆瓣娱乐小组成员以女性为主,虎扑则是男性为主。但在这两个类论坛的社交平台里,有很多的明星都因为某些特点被嘲讽,被起黑称,玩梗更像是一种人身攻击的武器了。另外在涉及到公众人物的时候,梗的趣味性大大降低,反而变成了传播戾气的工具。所以我认为带有个人标签的梗恰是我们厌倦频繁玩梗的一大原因,在玩的过程中,梗的原本趣味被破坏或者加以利用了

-19会计 温晓娟

 

        我比较讨厌那些以玩梗为名对周围人或者部分网友进行侮辱的人。而且这些人中很多就是抱着“图一乐”的心态,你去告诉ta我觉得被冒犯了,ta反而会觉得你“开不起玩笑”“不就图一乐”“女拳又开始了”。而且,我觉得可以自嘲,可以和朋友一起自黑,但是这不是谁可以去攻击别人的理由。

-18方子衿

       

        有人虽然玩梗但并不知道这个梗的来源等等,会造成一定的后果。比如那种新闻事件“化粪池警告”这类的 确实会让人引起反感而且本身这类事件是涉及到当事人的生命问题并不适合用来玩梗。    

-20 ACCA任敏昕

 

        比如最近选秀节目创造营2021的韩佩泉,在网上以韩美娟的身份走红,他的一些梗就很容易被饭圈拿来嘲讽攻击。所以我认为带有个人标签的梗恰是我们厌倦频繁玩梗的一大原因,在玩的过程中,梗的原本趣味被破坏或者加以利用了。                 

-19 会计 温晓娟

 

“梗”的出圈是一种文化交流

       

  

      我觉得比较好玩的是,有很多梗(迷姆)可以在不断的流动、改写中突破圈层,变成一个大家都在玩但未必知道也可能不需要知道本意的东西。有生命力的梗本就是好玩的,是大家一起创造出来的。

       另外适度不适度,看场合玩梗这件事很难说,因为很多梗能够出圈、再造、被越来越多的人玩,就是基于这种不分场合,刷屏式的入侵,而不是圈地自萌。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是能体现出一些参与式文化的。

-16新传林子禹

 

        有些梗是一种亚文化语言模式的形成,而且准入门槛是“有黑点”,然后“谁能承受更多的恶意,就能获得更深的感情”。

       我觉得能出圈就说明圈外出现了适合玩梗的土壤。而不是先出圈再有场合。

 

-06财管张珺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