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我可以单身,但我的CP一定要结婚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1548

“嗑CP”是一个网络用语,“嗑”有吃的额意思,“CP”是来源于日本对coupling的简称,表示人物的恋爱配对关系。因此“嗑CP”常常用来形容非常喜欢自己支持的荧幕或小说中的“情侣”。对于许多“嗑CP”爱好者来说,自己维持一段亲密关系可能更容易陷入焦虑之中,而“嗑CP”则可以更轻松地享受到如同自己恋爱的感觉。而当下,随着同人小说、耽改剧逐渐成为流量宠儿,“嗑CP”也日渐从一项小众爱好成为大众娱乐。

本期圆桌话题#我可以单身,但我的CP一定要结婚#将以此为背景展开。

 

 

“CP”反应着我们对亲密关系的憧憬

 

如果一部作品很受人喜欢的话,那粉丝会想要去创作相关的同人作品,而爱情是人类文学创作中亘古不变的主题,所以这个时候嗑CP是不可避免的。

——19-会计-温晓娟

 

神明是人把自己的特质他者化之后的寄托形象,信仰是人取回这部分自己的过程。无论是角色rps纸片人,都一样的,是在寄托粉丝个人自己的信念。

——11-心理-凌玖

 

可能因为所磕的CP存在着我们理想爱情中的一部分因素吧,磕的CP其实寄予着一

部分我们自己对爱情的幻想。

——20-PPE-陈新月

 

我觉得容易嗑上头的cp一般是代表我比较向往的关系,比如能够互相成就互相救赎,各自走出困境这样的。

——06-财管-张珺

 

我磕CP主要是爱他们在人世间同挣扎求生,共慷慨赴死。

——18-财管-朱倩钰

 

我嗑CP其实不知道什么规矩,我也不混什么圈子,全是我自己喜欢。有时候同性的话我也分不清到底是兄弟情还是爱情,但就是他们互相为对方考虑为对方牺牲,无条件信任对方,就特别戳我。

——20-保险-邬彤明凤

 

我已经找到了能嗑一辈子的盾冬,有一种rps舞得再好再美也入不了眼的感觉, 我愿称之为情感需求充盈现象。

——19会计温晓娟

 

CP是为了获得精神愉悦,看见CP发糖就会很开心。而且可能因为我自身感情经历也比较少,会很容易被他们之间的感情从最开始不认识到后来的相知相守打动,其实也是自己情感观的一个表现。

——16-工商-朱锐

 

“嗑CP”是满足自我需求的一种方式

我觉得磕cp就是因为向往爱情的美满吧,毕竟现实中美好的爱情还是很少。

——20计算机 王安琪

 

我觉得大伙也是选取外貌条件比较优秀的对象来嗑CP。毕竟身边帅哥美女都是稀缺资源 ,从而满足自己对另一半的幻想,或者对理想爱情的向往 。

——18-国贸-张久森

 

爱情对我而言不是生活必需品,嗑CP可以看见甜甜的恋爱,和我不想谈恋爱没有关系。

——18-财管-朱倩钰

 

云吸猫很爽,养猫成本很高;神仙爱情嗑起来很甜,现实恋爱总有坎坷。

——16-新传-林子禹

 

角色是角色,人是人,是要区分开的,我可能有时候嗑的是角色,有时候嗑的是友情,但同时我会很清楚地知道这两个人并不是真的,仅仅是为了取悦我自己。

——16-工商-朱锐

亲密关系说到底也是个自我需求。要满足的话,不只是忍受一个现实的另一半这么一个方式。我觉得只要是个真诚又愿意相信美好的人,都可以嗑CP, 不管男女。

——11-心理-凌玖

 

“嗑CP”不能代替真实的亲密体验

身边朋友大部分不会嗑CP, 有那个时间的兄弟都找到女朋友,嗑自己的CP了。

——18-国贸-张久森

 

感觉大多数的男性死宅都不是在嗑CP,而是声称xxxx是我老婆2333。

——16-新传 林子禹

 

个人不反对真情实感磕CP,但是一定要先看好为的是什么真情实感。例如你磕是他们的真人还是人设,究竟是他们的相互扶持打动了你还是单纯看两个好看的人在一起就会“姨母笑到合不拢嘴”。

——20-法务会计-彭志鹏

 

对我而言,仅仅对于我个人,嗑CP就是个爱好,或者说精神方面的一个愉悦自己的方式,和看电影啊看剧啊什么没有区别。难道现实生活中事业爱情双丰收的人就不要为自己的精神愉悦添砖加瓦了?

——16-工商-朱锐

 

第一是我嗑纸片人比较多,第二我也不会用小说里的相处方式去套用到现实生活中,比如我觉得一个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因为看了霸道总裁电视剧然后在生活里也要求自己另一半是霸道总裁;我不嗑真人,我嗑这两个人不代表我认为这两个人真的有什么,也很可能仅仅是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很美好,但不限于爱情。

——16-工商-朱锐

 

一起“嗑CP”是一种社交方式

我就自己嗑自己上头,好在认识的人基本也都嗑,然后就还能分享一波上头的点,大家一起上头。

——16工商朱锐

 

还有那种交流到某个嗑点然后大家一起上头时的快乐。可能是生活太苦了吧,大家需要找个桃花源来感受快乐暂时逃避生活琐碎。

——20-法学 范香言

 

一个人的爱情观是怎么样的 其实我觉得也可以从她喜欢的CP里感受出来。这就是CP的神奇所在,不同的人看着他们相同的互动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那些对这种感受特别强烈的人就会不自觉的磕起了这对CP 。

——19-会计-温晓娟

 

有时候我看到有的人磕CP吵起来,我就觉得完全没必要,大家磕CP磕的是那种美好的感觉,为什么要破坏那种感觉呢?

————20-保险-邬彤明凤

 

 

可以在“嗑CP”中疗愈自己

喜欢盾冬真的教会了我很多,我在嗑CP的过程中得到了一种温柔、坚韧的力量。对婚姻观、恋爱观的培养算是其中之一吧,我会对另一半的思想境界 道德修养要求比较高,也可以说就是在追求soulmate。

——19会计 温晓娟

 

我一般不会自己主动去找嗑点,会跟着作者的引导走。对于刻画得好的关系就会希望ta们能好下去……意难平也是少数情况,可能在我看过的作品中那些没成的CP对我而言都是比较合理或可以接受的发展

——16-新传-林子禹

 

我觉得,嗑CP的过程,不仅仅是CP的感情打动我的过程,也是我去参与塑造其中的感情的过程。所以嗑CP这整件事本身,也是我自己在创作一段理想型的关系。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写同人文的太太,她们对于塑造关系的能力因为产粮而变得更加具象、可延续。

——06-财管-张珺

 

我觉得CP双方本身是我的榜样,双方相处的方式也是重要的范本。比起创作,我更习惯作为一个观察者,我也会看洗脑包看黑料,对比过程中,我会清晰地感知到我在选择我愿意相信什么。

创造也同样是把自我分出来雕琢的过程。经历这些自我分化之后,我觉得人才会更接近所谓「真我」的部分,变得更灵活更宽容更平和。

——11-心理-凌玖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