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阳刚”可以是每一个人的选项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1354

#“重塑阳刚”,还是重塑“阳刚”?#

1月28日,教育部在针对全国政协委员的《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的答复中提到,要“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引发热议。《半月谈》杂志采访临床心理学专家指出:“阳刚”强调的不是男女性别,而是外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内有阳光坚韧的品格,受得了艰难挫折、扛得起责任担当。央视新闻也发布评论:“阳刚之气不等于简单的行为‘男性化’,教育不只是培养‘男人’、‘女人’,更应注重培养人的担当和责任感。让身体和心智一并健康成长才是最该被关注的。”
本期圆桌话题#重塑“阳刚”#将以此为背景展开。

 

“阳刚”是一种必要的社会气质

 

这份提案更像是对世界上恶意去雄化趋势的回击。可以允许少数人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基本风格不能被动摇。上世纪就有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阳刚之气的优良传统。

                                                                 19-金融-魏应琦

教育部对于「阳刚之气」的解读,更多是在强调体育锻炼。阳刚之气并不等于简单的「行为男性化」。教育不只是培养「男人」、「女人」,更应注重培养人的担当和责任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身体和心智一并健康成长,才是最该被关注的。

                                                                 19-金融-练坚成

 

“阳刚”≠男性,可以是每个人美好品质的重要一环

我是一名女生,我觉得“阳刚之气”并不等同于男性气质,“阳刚之气”更应侧重于内在品质,不应简单地认为拥有传统意义上的男子形象就具备了“阳刚之气”。

                                                                  20-CFA-林知微

 

阳刚包含的是坚毅、有担当这类精神品质。男性化行为不等于阳刚,所以虽然很多人认为阳刚是用来形容男生的词,但我觉得女生可能也需要有这种气质,阳刚和男性气质应该不能挂上等号。

                                                                 19-国贸-包云刚

 

阳刚确实一提到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男性,这些美好的品质我觉得可以有很多种概括词来概括,比如直接:美好品质。阳刚只是其中一种。

                                                                   20-ieap-刘彤

 

 

“阳刚”应当与性别刻板印象松绑

如果一定要定义男=阳、女=阴的话,一个人刚不刚,和ta阳不阳,关系实在是不大的。

                                                                   06-财管-张珺

 

每个人想要活成什么样子是个人的意愿和自由,不应该用“阳刚”、“阴柔”等词语禁锢住。

                                                                  20-ppe-戴佳怡

 

 

我觉得谁都不应该定义男人和女人应该成为什么样子。哪怕男生爱化妆爱打扮,女生爱运动爱武装这都是自己的选择。

                                                                 19-金融-章宇豪

 

所谓的阳刚也好阴柔也好不能成为性别的刻板印象,而是一种性格特征吧,性格应该是没有对错也不分好坏的。

                                                      20-法学(监察方向)-范香言

 

我觉得这个提案让大家反感的地方在于给人一种标签化的感觉:男人就要被认为是高大健壮坚强,女人就要被认为是柔弱温顺体贴。而那句“阳刚之气”正好戳中了长期被标签化的我们。我觉得坚强、阳光、正义、善良这都是不只男性而是所有人都应该具备的。

                                                                 19-金融-章宇豪

 

 

“阳刚争议”反思性别刻板印象,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封建农业社会,男性由于生理优势,男性的生产力的确高于女性,这就产生了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下,男性和女性由于劳动能力差异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小,男女平等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合理且应当的事实。
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位居世界第一。相比于中国男性的80%参与率,客观事实是目前男女劳动参与率确实存在差距。
短期内,一方面老一辈传统男女观念无法完全消弭,一方面社会进步水平还未达到完全依靠脑力的层次。
我们所应当倡导的,应当是在通过社会道德和法律对男女平等进行规范和倡导的同时,通过教育逐渐改变旧社会观念。毕竟,社会理念的成型,不在于一朝一夕,其消弭,更无法一蹴而就。

                                                                 20-法会-杜庆元

 

“性别刻板印象”来源于男女本身生理结构的不同,在原始社会、封建社会,男性更加强壮的肌肉组织和雄性激素为男性提供了强大的身体素质,这使得男性更加注重(或倾向于)“攻击或征服”这类行为,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最初的刻板印象,即“鼓励男性发挥体能优势,女性仅发挥生育优势”。因此,在讨论男女性别刻板印象时,不考虑男女本身的生理结构差异是不太妥当的。

 在男女刻板印象中比较多数的是男性阳刚,女性阴柔;亦或是男性强势,女主弱势。这既是之前社会风气的惯性,也与长时间以来的生产力发展有关: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妇女能顶半边天”成为广为人知的口号;第一支女子骑兵部队出自老牌帝国主义列强——沙俄;女子参政权利的解封来自战争中兵员不足的英国。

女性体能上的不足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越发显得无足轻重,机械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男性的体能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体能这一差异将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男女刻板印象。

最后是一项较大的差异——生育。如果说体能的不足还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来弥补,那么男女先天的生育差别根本无法通过后天来弥补(除非是变性),对于男性而言,生育的代价大多是一场(或多场)小型运动,而对于女性而言,生育意味着在接近8—10个月内转变为脱产人口,丧失绝大部分的劳动能力。这是固有的,暂时无法改变的基本事实。因此我们在关注男女刻板印象的同时,不应将男女对方视为仇敌,这并不利于解决刻板印象的“问题”,反而会加速男女性别割裂。

                                                                 16-社保-何思昆

 

 

 

责任编辑| 潘子怡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