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青年】李佳琦:履历的第一行,永远写着“热爱”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596

舞台全部暗下来,追光灯打在那身湖蓝色的纱裙上,空气中飘舞的细小尘埃仿佛都在诉说着偏爱。幕布拉开,她拿起话筒的那刻,一场盛典就此开启。

她是李佳琦。

满满两页的履历,从十一岁时担任《徐州教育》栏目的特邀主持人,到主持十五场辩论赛,直到现在南审校主持协会的团长,这个女孩,和播音主持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但是,在她履历的第一行,却永远写着热爱



热爱的蜕变


追溯主持之路的源头时,李佳琦回答不出确切的时间。对她来说,播音主持似乎融在血液里与她同生同长。这种奇妙的缘分,在皆为教师的父母的鼓励与扶持下,深深刻在了李佳琦的成长过程中。

相比学校里的尝试,在学习之余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培养舞蹈、表演等才艺特长,让她十一岁时成为《徐州教育》栏目特邀小主持人,让她窥见了梦想真正的样子。

闷热的录播间里,极度安静的收音要求让空调风扇成为妄想,发丝黏腻在面颊上时,这个稚嫩的女孩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反而直到现在也能用轻松的口吻说出男搭档上身西装下身短裤的逸事。

直到走进录播间,我才发现每个主持人都是很不容易的。原来这个行业背后还有这么多观众不知道的艰辛。说来也怪,这个发现不仅没有让我退缩,反而还让我更坚定对播音主持的追求,因为我觉得它很有意义。

自此,每一次站在聚光灯下,喜爱一点点加深,蜕变为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一切挫折成为成长的机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绝不是一句空谈。

每一次上台主持前,我都要进行听觉、视觉、稿件、心理四个方面的准备……”每天坚持练声、早功,放弃甜食、辛辣、凉水,不断地修改稿件,培养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

不亚于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专业要求,仿佛在这个最狂妄的年纪,用条条框框把李佳琦困住了。但是她却对此摇摇头,我从未觉得这是一种牺牲或者是束缚,这更多的是督促我自律的途径。

除此之外,当不可避免地遇到瓶颈期,情绪失落不自信时,李佳琦总是快速地调整,并把这看作是突破自我的好机会。

一次比赛,经验丰富的李佳琦意外被淘汰。她百思不得其解,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技术过硬,甚至是否适合这一行。她不甘心地追问,得到的答案是经验太足,灵气太少。原先最看重的灵气竟然在一点点消逝。李佳琦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快速结束无用的痛苦纠结情绪,反省自己是否过于刻板,磨灭了自己的灵气。她选择给自己更多的学习机会,与长辈朋友交流,在交流中得到新的收获,跟上新的时代。


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拿起拖把,把宿舍彻底打扫一遍,有时不仅排解了情绪,还给我带来了很多舞台灵感,比如南审杯大学生风采大赛中的作品《墨韵佳人》。

每一次的淘汰与失败,她都认作是让自己更加坚韧挺拔的机会这让她得以一次次将扔来的砖头垫在脚下,走向更高处。

热爱将挫折熬成蜜糖,甜蜜了漫长岁月。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突破


十月的南审,李佳琦肯定是最忙的学生之一。一边是需要大量阅读的专业课,一边是因担任校主持协会会长而要主持开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再加上雷打不动每周三节的播音主持专业课,疯狂旋转的陀螺似乎是李佳琦最真实的写照。

再次从普通话,情气声练起,再加上有声主持和配音训练。不过我认为还是每一次上台与比赛是最好的训练机会。已经获得南京广电最美青春大使总冠军、徐州市电视台二十佳主持人等多种荣誉的她,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

相比荣誉,更重要的是它会让我更相信自己,更加敢于尝试新的领域!

而关于职业规划,李佳琦坦言,播音主持毫无疑问会是她的主业,从小播音主持就被她放在和文化学习不相上下的位置上,董卿老师是她偶像。进入大学,播音主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比学习更重要一些。

然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信息的交互性逐日增强。5G时代来临,全民皆可直播。她开始思考,做一个体制内的主持人是不是依旧迎合当下受众心理与时代要求。说到这,另一个李佳琦被提及。一个不是科班出身,毫无理论基础的直播主持人,为什么能这么火?李佳琦的答案是他没有被死板的理论困住,反而仔细研究女孩子的心理。每一次直播,每一个语气词,他都用得非常合适。

对播音主持的热爱让她想做得长久,做得符合发展趋势。思考的结果就是突破陈规,提升综合采编能力,甚至发展自媒体,用新媒体打造优秀的节目和作品。

热爱铺就的路上,她永远向前奔跑着。

 

 

播音主持外,她的生活依旧多姿多彩


舞蹈、朗诵、写作、阅读等等爱好不一而足,而她的绩点排名是专业第二。

谈到学习与爱好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李佳琦强调要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

如果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主持活动,我会把精力与时间略微倾斜,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但是活动一结束,我会立刻收心,把落下的学习任务弥补回来。

十几年的主持生涯,她告诉自己也始终这么要求着自己,树立正确的三观,坚持热爱,精于学习,初心不改!

将热爱做到极致,从四岁到二十岁的漫长岁月里,李佳琦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光点,汇成眼前这个闪闪发光的女孩。


tips

分享使声音更好听的方法

首先送给大家四字法宝提打挺松,即提颧肌、打牙关、挺软额、松下巴,做到这四点,会发现声音会更加圆润饱满、清晰明亮。

其次,改变呼吸方法,学会胸腹式联合呼吸,会发现自己的声音有明显改善。

最后,保护好自己的发声器官,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文案来源|陈晓苗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