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学逗相声巧,因缘啼笑真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137

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全校唯一一个传统语言类艺术表演类社团,成立于2015年,虽然道行刚五年,但他们以传承相声与创造性发展相声为初心,致力于将相声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在他们的努力下,获得了校五星级社团的称号。

文心小剧场内,甚是静寂,忽帘幕微启,醒目一惊,掌声四处皆起。二人踏向桌旁,身着大褂,脚踩单鞋,微微欠身,双唇轻吐,佳句便出。只见二人一捧一逗,一动一静,笑声哄堂。妙语连珠佳句不断,众人皆聚精会神。场毕,二人手持折扇,轻轻微拱,只留众人回味。

你们知道德云女孩吗?”去采访的路上,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会长张方舟突然这样问我们。

“知道,我们确实也爱听相声。”笔者微微一笑。如今,随着这两年“相声有新人”、“欢乐喜剧人”等综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德云社”这个名字已经响彻大江南北,相声不仅仅是春节联欢晚会上遥远的喜剧节目,而是真正走入了我们生活的家喻户晓的作品。南京审计大学校园内传统语言艺术表演类社团——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也应运而生。

“可是现在大多数同学都只停留在听过、爱听的层面,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提供给他们一个平台上台说相声。”张方舟会长如是说道。

创社五载,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在一代代社员的努力下带给大家欢乐,“逗乐是目的,却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的作品还得有让人深思的地方。”在汇乐轩的演出中,此起彼伏的笑声总充斥着全场,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秉承着“雅从不离俗”的理念,为南审的校园增添一抹幽默的颜色,让同学们在愉悦里深思,在逗乐中笑看人生。

 

谈笑庆迎节,东风天地新


“近期我们在润园和法学院的迎新晚会中有相声和小品的表演。”被问及演出的安排时,张方舟会长说道,“我们的演出主要有校内的专场和校外的活动。”不管是什么活动,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里的所有成员都会参与其中,不断推敲只为雅俗共赏,忘寝废食只为一句欢笑。

郭德纲曾在德云社说过这样一句话“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这份“规矩”其实并不是像我们想象中的那般简单,我们都知道相声演员上台就靠那张嘴,在台上的捧逗配合,以及那样自由的表演状态,这样的状态都是靠台下的不断练习才造就的。“在练习嘴皮子时,一定要掌握气息、声色、节奏还有最基本的就是嘴上的灵活度。要掌握“喷、弹、啃(咬)、吐、磨”五种基本技法。”这是郭德纲在一次访谈中提到的。“用白话来说,其实就是练习各种绕口令。比如,‘喷’就练‘八百标兵奔北坡’,‘弹’就练断头台倒吊短单刀,‘啃’就练‘哥跨瓜筐过宽沟’,‘吐’就练‘不读书,无出路,独宿竹屋哭不住’,而‘磨’就练‘四是四,十是十’,这些其实也是我们根据真正的相声训练借鉴而来的。”据会长的介绍,“我们的训练频次其实都是自定的,毕竟每周一次的社团集训肯定是不够的。”在学校的各大活动中,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总能带给我们欢乐与惊喜,每次的成功不仅归功于那扎实的基本功,同时脚本同样重要。“由于我们都是学生,毕竟不是那么专业的,所以为了一定的节目效果,我们一般都会选用前人创作或演绎过的脚本,并在其基础上,做一些修改,加入南审特色,而且我们分工不那么死板,都很灵活,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虽然可能看起来这样脚本的形成并不困难,但其实在能否加入南审特色这一步就需要大家训练到位,才能提出一些高质量的提议。

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百团大战的时间推迟了,但汇乐轩依旧吸引了不少新生,作为全校唯一的传统语言艺术表演类社团,这无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同时,相声本就是令人快乐的,能让同学们在枯燥的大学生活中获得乐趣,但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同学有着一颗表演的心却无处施展,而汇乐轩更主要是能为他们提供这样表演的平台,从“观众”走上台,成为“表演者”。


折扇流雅韵,醒木奋精神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在暑假实践活动中将相声与思政结合的活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作为青年大学生触摸历史、品读传统文化和畅想未来、积极摸索创新的直接阵地,他们大胆提出将其与相声结合的想法,有了这个想法后,天津组便在天津市展开对传统文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深入调查。

“当时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们觉得其实相声与思政课程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首先,思政与相声在本质上都是劝人向善,其次,思政的内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枯燥的,而相声本就是为了给大众带来乐趣,因此将这两者结合,便可以相声的那种朴实的语言添加到思政严肃的内容,同时打破传统,使同学发现思政的趣味。”张方舟会长这么说道“同时采访同学,我们发现他们对于这一想法表现出了兴趣,于是,我们搜集了学生的诉求,最终完成了一段相声作品。”这一作品讲述了父辈三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在疫情面前发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治体系最终造成了截然不同的后果:当外国爆发动乱时,中国积极控制,同时刺激消费,拉动经济。联系上了推动文化自信这一思政课程,进一步达成将相声与思政结合的目的。这一作品既是将理论研究实践化的产物,也是思政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漫长道路上迈出的试探性一步。

当彻夜通宵蜕变成包袱翻斗,当成日枯燥转变为灯彩佳话,他们在纷扰中传承传统文化,在琐事中参详人生百态。


雅俗赏不尽,传承还望今


“我还是希望能够带领这个社团能够一点点变好,哪怕南审有一个人是因为我们而走向了相声这条道路,我觉得都是值得的。”谈到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未来的发展之路,张方舟会长眼中充满了温柔,“汇乐轩并不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名字,它的背后是我们协会中的每一个人,是我的好哥们、我的好朋友。”

他说,汇乐轩并不单纯地追求星评,更重要的是想要扩大相声小品在南审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相声表演中来。他来自天津,在采访过程中操着一口纯正的天津口音,也是打小便接触了相声,从初中就有了相声表演的经验,相声对于他来说绝不仅仅是一个惹人发笑的手段,更像是一门艺术,一门需要千千万万像他一样对此有热情、有期待、敢吃苦的人去传承的艺术。

谈到争论已久的相声雅俗的问题,“雅从不离俗”也成了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奉行的道理。“相声本就是一门来源于生活的艺术,总不能单纯地为了雅而雅,脱离了大众,这岂不是背离了相声的本源了吗?但也不能太俗,行话里说相声演员嘴里得有‘把门儿的’。”他们认为,相声惹人发笑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如果一个相声节目不幽默,那就不能称之为相声了只能是一篇枯燥的你问我答式的对话,叫人听后索然无味,不能达到相声应有的艺术效果和劝人向善的目的。所以在创作中要充分运用相声的技法,设置好包袱和笑点,使整个舞台演出在笑声中进行,一步一步地把观众引入意境之中,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凸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相声插上春风化雨的翅膀,深入浅出地讲述道理,才能让它飞得更高。

对于相声来说,“俗”从不在于低俗,而在于通俗,它让儿女老少、阖家老小都可以围坐在一起,听一段相声,乐一时清闲。在趣味性的基础上增添一些哲理性的内容,从现有的相声表演中汲取价值,思考如何使自己的作品在知识性上得到加强,雅俗共赏,寓教于乐,打造出更多的相声精品,让大家爱听、肯想、多思,使相声能真正为同学们制造欢乐,这正是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正在追求的。正如郭德纲先生的“穷人在十字街头耍十把钢钩钩不着亲人骨肉,富人在深山老林耍刀枪棍棒打不散无义亲朋。”虽是写钱财对人的诱惑,却隐隐透出几分人性真理,颇为通俗,也极为通透。

张方舟会长认为现在的相声演员更向着偶像化发展,他们利用自己颜值优势及个性魅力吸引年轻人关注相声,偶像影响力进入相声圈是对相声圈生态平衡的破坏还是因时而异、与时俱进的大胆创新一直存在争议,还有待时间的证明。不论如何,仅从传统相声的弘扬及传播角度看,其贡献不容置疑,相声被大众喜欢、认可正是说明了相声这一传统艺术本身的价值,而把这一传统传承下去,把这一价值无限放大则成了这一代相声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也许现在的相声人只是品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观荣辱纷争,死走逃亡,自浊自清自安然。汇乐轩相声小品协会的他们也只是为了在这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为同学们带来些许欢乐,不慕名利,不爱钱财,只为博君一笑。相声也只是醒木一方,四方一桌,捧逗二人,笑乐几分,仅此而已。

 

 

 

文案来源|李立菲 任敏昕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