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406

     因为我们并不能真正经历过彼此的人生,因此我们也很难凭借想象来达成彼此的理解。于是,沟通成为了人与人之间达成理解与合作的前提。或许你也遇到过这些担忧:“这件事我虽然没有说,但是ta应该知道的吧?”“我很害怕冷场,但是又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看到别人能够互相聊得火热,只有我像个’小透明’。”“我很想加入讨论,但是说错话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本期圆桌话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将以此背景展开。

 

    让我们来看看本期圆桌公民的发言吧

高质量表达是沟通的前提

     我觉得,沟通这种东西要分情况的:工作上的沟通,社交的沟通,朋友间的沟通…有效的沟通也可以分一下比如是有效率的沟通和有意义的沟通…当和一些人说话的时候如果可以拥有一种获得感我觉得已经算是一种有效的沟通了。

——18会计顾钰炜

 

     完全符合心意的聊天对象当然很难找到,所以说知音难觅。所以我们需要在表达的方式上进行一些小小的技巧修饰,来引发共鸣。而这种沟通方式我还在摸索中。有时付出与收获并不一定能成正比。可能你尽全力做出来高质量的表达,但是得到的反馈可能并不太尽如人意。       

——20 投资 陈晓苗

 

    @20 投资 陈晓苗  我觉得引发共鸣的不是所谓的沟通技巧,是观点本身。技巧可能可以使场面可以保持比较“平和”,但不见得是有达成有效的沟通。       

——06 财管 张珺

 

    @06 财管 张珺  观点本身固然是核心,但若是表达方式有偏差,可能对方并不一定能马上理解,会产生沟通的偏差。这可能会导致越沟通越孤独的困境。所以我认为需要技巧包裹观点。                   

——20 投资 陈晓苗

 

    现实中,完全合心意的聊天对象是不存在的。我会更倾向于,当我希望别人有什么反馈,我应先付出这样质量的的表达。

 

    比如工作上的沟通,我觉得要包含以下要素:

1、我是谁 。

2、我什么时间要做一个什么事情。

3、这个事情我期待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4、要达成这样的效果需要哪些人的什么样的努力 

5、我希望沟通对象能在这些努力中承担哪一部分。

     我认为现实大部分失败的工作沟通,都缺少至少3项要素,有的特别差劲的沟通,会只提最后一项。    

——06 财管 张珺

沟通的目的是高质量的社交联结

    首先我们确定一个前提: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别,这种差别使得我们的意思不能在时时刻刻达到百分之百的理解。不过,我们沟通并不代表要把意思传达到100%,我们或许只要get到90%左右的重点即可,只要我们的核心意思没有改变,传达和沟通就是有效力的。

    但是,如果我们不能get到别人的意思、不能确保自己说的话一定能符合大家心意。这就使得我们不敢参与沟通。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考虑的很多。我认为沟通双方既然存在差异,不能完全对等是正常的,如果真的完全对等我们沟通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害怕失去沟通的机会。

    如果沟通的话题真正与自己的生活轨迹不符,我们不用刻意去迎合其他人的想法,因为这样的沟通或许对于你来说并没有非常大的提升,如果你是担心自己会冷场,不妨试试先聆听,再试试先谨慎发表观点,待到我们放开意见后再畅谈。就算这之后会有争执,这也是我们沟通有了成果和意义的体现。

    另外,我们避免冷场的话,需要更加关注别人的谈话,而不是每句话都一定拉到自己的话题身上,这样就不会发生很多冷场的问题。

    越沟通越孤独,其实本质上是两个原因:1.不敢沟通2.沟通没有效力,或者说没有诚心去沟通。前者是因为我们不敢说,害怕冒犯,但如果真正考虑个体差异,我们存在不同的观点本就是一件平常事,只是我们要说得有理有据才可以,一样可以获得别人的尊重。而沟通缺乏效力,是因为我们本身的一种想法,更倾向于用自己的观点去说服别人的观点,这是我们的本心。如果真是如此,不妨先去学会聆听,再学会仔细判断与思考,再发表自己的观点。话题方面也是一样,不要太过于纠缠自己的话题太多,而是要更多关注别人的生活和想法,这个更重要。

——19数审王彤昱

 孤独迫使人思考,寻找自己与他人、世界相处的方式。    

    我觉得孤独是很好的一次与自己相处的机会。

                                        ——06财管张珺

 

    我觉得孤独,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和自己交流。或者说我其实是挺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待在一个地方。

 ——20IAEP刘彤

 

    我觉得“觉察到孤独”是伴随着“觉察到自我”的,孤独是能迫使人思考,去找那个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11心理凌玖

 

    其实沟通或者独处都可以是个人选择,二者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和对错。虽然我们习惯性上抵触孤独,但并不能将孤独和负面的情绪画等号。儒家有“慎独”的概念,出自《礼记》:此谓诚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孤独感更像是一把刻刀,在人格塑造和个性雕琢上有着独特的作用。能面对孤独,安于孤独,最后克服孤独伴随的负面情绪,是个人修养的提高过程。

——18 国贸 刘云涛

 

    孤独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名词,是多种情绪杂糅,个人必须要面对很多事。正在经历的孤独,我们称之为迷茫,经历过的那些孤独,我们称之为成长。孤独不是寂寞,不是虚无微弱的存在感,更不是无聊。

蒋勋在孤独六讲里写道:寂寞会发慌,而孤独是饱满的。饱满在于,孤独会催人成长,而寂寞不会。从负隅顽抗到冷静旁观,才明白成长中的种种孤独感,到如今看来都是无形的忘我成长。

——20 CMA 陆锌桐

  

    我感觉沟通的同时会向别人传达你的三观,人和人三观是不一样的,聊着聊着你会发现对方其实想的和你不一样。你觉得讲到这个层面,是这个意思,ta可能觉得你说的又是另一个意思。当意思出现偏差,大家就会觉得聊不下去,总觉得没有人真正理解自己,越来越孤独。

                             ——20IAEP刘彤

 

    沟通这种东西我觉得还是要找对对象,有时候对着一些不懂某些东西的人去询问意见进行沟通感觉是一样很没有效率的事情,也会让自己某些时候觉得自己的想法无人可以理解从而感受到孤独感。

                                                                                                           ——18会计 顾钰炜

 

无论是否擅长社交,孤独都与我们同在

    孤独可能也是一种选择,尤其是当我们深知对方的处境正处于或者经历过同样的困难,同样感受过,听到你的烦恼却无能为力带来的无力感。最真诚的沟通带来的往往是最真实的愧疚感。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我不能帮你代替你去解决你的问题,沟通带来的可能只是一个人为另一个人的烦恼而烦恼,为另一个人的担忧而担忧。甚至我们排解了自己的不开心,对方仍然处于忧虑的状态,而我们很难及时注意到这些。所以可能有时候我们就会选择不沟通,这应该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双方之间更舒适的相处方式,即使我是孤独的,但我希望你过得好。

——19 国贸 包云刚

 

    @19 国贸 包云刚 我觉得孤独的时候需要的是陪伴,不一定是理解。不理解也可以陪伴的。

——06 财管 张珺

  @06 财管 张珺 我明白也赞同,我就是会担心对方的感受,我这里也就是在谈一种“深知对方不应该再次承受相同痛苦”的情况吧。

——19 国贸 包云刚

    @19 国贸 包云刚 但是亲密的感情就是在这种共同承担中建立起来的吧。我还是很希望朋友能在需要我的时候,来找我。这也是体现我作为朋友的重要作用的时候。

——06 财管 张珺

 

    在存在主义心理学的角度,亚隆把孤独分为三类,人际孤独、心理孤独和存在孤独。人际孤独源于与他人分离感受到寂寞,这一层次的孤独是可以通过沟通、增加人际联结排解的。心理孤独是指自我的分裂和撕扯,就是你没有成为你自己,你用「我应该」替代了「我想要/感到」,不相信自己、不表达自己,就会有心理孤独。比如本次公告中设置的场景,「我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我想要成为焦点,但是我不知道说什么」,就可能源于这个人其实并不是一个外向的、善于表达的人,当他把「自己应该善于社交」替换掉了「自己不喜欢社交」的时候,就出现了心理孤独。这种层面的孤独是可以通过自我觉察和学习自我表达方式、以及学习社交中的规则来排解的。

 

    存在孤独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在存在上无法跨越的鸿沟,是人和人之间无法彼此理解、个人和世界之间的分离,我个人会理解成「终极的孤独」。这是无法避免、无法排解、每个人只能自己面对和承担的课题。在我看来,这种层次的孤独,是无法通过人际沟通解决的,它是一种持续并且会随着生命不断加深不断扩大的状态。上面提到的寂寞、孤单、需要人陪伴,有时就是源于对个体存在孤独无法面对、需要他人确认才能觉得自己活着,这是个体观察到存在孤独的焦虑感。

    心理学家会提出,排解这个层次的孤独,一方面需要个体的自我成长,不断思考自己对生命、对存在的认知;一方面,个体可以通过「爱」来应对孤独。成熟的爱是给他人积极的反馈和情感,不带评判的关怀,给予他人不带占有性的友爱。用一句很有名的话(虽然学术上并不准确)可以概括为「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当我们给予他人成熟的爱,自我会变得丰盛,体会到自我实现,从而减轻存在孤独。

 

    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年轻时候也有很多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阶段,会觉得自己的孤独无人理解。后来我看到存在孤独这个说法之后,我知道这是没办法的,接受现实反而会有释怀的感觉。而且,另一方面,我也认识到,正是我的孤独让我认知到自己是个独特的个体,我的存在孤独成为我印证自我存在的一个来源。孤独不是可耻的,也不是什么问题或毛病,它可以成为只属于我的独一无二资源。无论我在哪儿,我身边有没有别人,我的孤独都和我同在。

——11心理凌玖

 

责任编辑 | 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