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站在起点,你有无限的可能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63

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

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

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


初入校园的你,是否对大学的生活有点无措,迷茫?


10月21日中午,晏维龙书记与2020级新生一起就“上大学,学什么?”话题展开交流。


社交之道


开学一个月,和寝室内的同学发生了口角——舍友每天晚上发出的声音比较大,我作为寝室长对其他舍友说话的语气比较重,不能使大家信服,现如今相处起来比较尴尬,请问: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和她们融洽地相处?

——20级 金融 陈潇洋


关于和同学交流产生口角的问题,从集体角度,首先,每个宿舍都要制定一个文明守则,督促大家的日常生活;其次,可以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批评工作发展到每个宿舍内——比如开例会,每个人都进行自我批评和他人批评,及早发现每个人存在的问题。


从个人的角度,我们要学会的是包容。这有几种不同的解决方式,首先,你先以阻止为目的进行和平谈话;其次,以开玩笑的口吻暗示自己的困惑。多包容,多交流,问题可能就化解了。

——书记


您在学会独立中特别提到了社交独立,我十分同意这个观点。


现在我遇到一个问题:有时我想独自去做一些事,但是与寝室其他同学的意见不太一致,请问遇到这种情况,您会如何解决?

——20级 审计 秦东宇


中国人常有从众心理。假如你不从众,其他人可能会觉得你格格不入。但其实当别人真正了解你,明白你是这样一个人之后,就不会对你的行为产生偏见希望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能坚持住,坚持自我。

——书记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通讯工具的普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很多年轻人开始患有社交恐惧症,您认为我们大学生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恐惧,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

——20级 审计 吴倩


我比较注重别人的看法,有时候别人的一个行为会影响我很久,甚至影响了我的学习,我想问:如何减少外界对我的影响?

——20级 审计 黄莹


你们提的问题都属于心理问题。关于心理压力大,我的理解是:当一个人的追求和欲望太多时,就会发现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太多,所以压力在一直增大。反之,如果什么都不想,压力就大大减少。


为什么现代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心理问题却越来越多?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自我认为应该拥有它,但却得不到那么多。


中国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别人而活,我们很容易被熟人的评价和社会舆论绑架。从众的人是无法轻易成功的。成功的人在生活中可能和人称兄道弟,但是在关键问题上绝不盲从,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书记



学习之道



在进入大学之后,我了解到很多学长学姐都在考证,请问,大学的发展方向是否要以考证为主?

——20级 审计 钱佳豪


上大学已经一个月了,相较于高中学习,有些科目的跨度很大,比如政治、经济等。

我每天都在看书但感觉很难入门,并且接触到的专业知识比较少,产生了一些自我怀疑。请问,上大学之后如何保持自身的优秀和自信?

——20级 审计 马香宇


考证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毕业以后想做什么?


如果你想工作,考证是必要的,它对就业有好处;如果你毕业以后想考研,考证的作用就比较小。


想要比别人更优秀,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觉得在这个方面没入门,可以多请教老师、同学,自己也要多琢磨钻研。

——书记



都说人生是一场内心的修行,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在完善自己的人格。


作为一名审计专业的新生,并且将来想成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我应该着重培养自己什么样的品格,或者在哪些方面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20级 审计 韩倩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专业从业者,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20级 审计 薛坤玉


首先,考虑你们毕业后是否继续升学?这个问题很重要。


然后,你们需要认识到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我建议:各个专业的学生都需自学计算机专业知识。在信息化时代,拥有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将给你们带来很大的便利。


第二,提升综合能力。不限于德智体美劳,还有至少十几个综合能力的相关因素,例如语言、文字、口语表达、数学建模、大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等。


我建议新生要努力参加综合测评,成绩高低不重要,目的是衡量自己的各个方面发展情况。它就像一份全面的体检报告,通过它我们可以知道自己薄弱方面。


第三,培养良好的思想政治品德。如果没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在今后道路上很可能犯错,产生大的影响。

——书记




未来之道



在如今对于审计专业的社会需求有增无减、传统行业和大数据交融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传统审计的转型,还有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在专业理论基础上提高自己的行业竞争力?

——20级 审计 丁垚


我有一个与考研相关的问题。我的一位老师曾向我们提出:高校渴望的是打造多元的复合型人才。而在当下学历又是一块敲门砖,是不可缺少的。所以说考研很有必要,但是靠着死读书考出来的学位也不一定名副其实。当读书升学和提升综合素质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哪一个?

——20级 审计 夏孝喆


在传统的审计、会计专业中,人工智能是不是比我们更强?我们该学习什么来应对这种情况?

——20级 税收 晏助威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建议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学习计算机。你懂了专业的信息技术知识,就能引导着你的专业、职业、行业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而人工智能无法做到行业运用,它的过人之处在于技术更全面,编程能力更强,那么你恰好可以雇佣它。


但是即使它工作得再快,也不能决定工作往哪个方向进行。而这就是人脑的优势。所以我提出学习计算机,将专业与计算机联系在一起才会发展得更好,才更有可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关于考研与综合素质能力,我认为这两者是同等重要的。如果你毕业后就业,那我认为你的综合素质重要;如果你毕业要升学,我认为综合素质的提高可以放到研究生时期。哪个能力优先,哪个能力置后,这是根据对未来的设想而定的。我们实际上是要解决在特定的时间哪件事更重要的问题。

——书记




站在起点

你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可能

愿四年后

在更美的地方与你相见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胡龄匀

图片来源 |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舒欣欣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