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797

11月11日,晏维龙书记来到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与同学们就“应对未来变局”的话题展开了座谈。南审青年整理了书记在座谈会的精彩发言,希望能为更多同学带来思考和启发。

睽睹当下,世界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矛盾日益严峻,中国正在一步步扩大对外开放,加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在国际化浪潮和多元化思想中的道路选择尤为重要,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哪者更重要;英雄和大众,哪者更伟大;个人自由和国家,哪者约束更多?其实,仔细研究历史,你会发现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在对立的矛盾中左右摇摆,周而复始。

 

在这般的历史潮流之下,我们更要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但这并非是小事一桩。我们之所以放不开眼界,是因为会选择性的观看。要先认识到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前提,然后再讨论具体的问题上的差异。


而我们南审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学生更应以此为标准要求自己。审计是一个十分专业且严谨的工作,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财务审计,还可以是审物:资产、资源、土地和环境等,甚至包括审人的行为。目前对于国际审计的学子的要求是,至少掌握两种语言,发展方向更多是国际组织。这个定位非常重要,南审的学生不能只考虑在国内就业,还可以考虑到国际组织的需求。

对于这样的培养目标,我校对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同学,积极开展研究导向性学习方式,并且部分学科侧重于自主学习。我们期望同学们警惕统一的标准答案,进行积极思考与创新。在这里我们要区分两个概念,一个叫信仰,一个叫知识。我们的信仰一般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但是知识不是信仰,知识需要不断进步。凡事都没有绝对的答案,只有特定情况下相对较好的答案以及更好的理解。


当然,这样的能力是建立在批判性思维的基础之上。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这种能力?与别人交流时,要先思考这个观点与本身的观点是否不同,以及哪里不同。这是对他人观点的一种过滤。仔细思索,全方面解读别人的观点,实际上就是学会批判。我们每日之所见,每日之所闻,都要辨别是否有价值,是否有道理。

不仅在思维上,我们需要倾注精力去改变,而且,要牢记自己来到大学的目的,在大学四年里一定要学会有选择性地生活。


首先,提升自己专业能力,进而训练你的综合能力,取长补短。关于就业与深造,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因人而异的。个人要培养自我规划的意识,然后,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在过程中要审慎,在不同的阶段可以将大目标划分为小目标,从而一步步推进。最后,只有学会自我控制,才能走向真正的成熟。


最后,能力和知识是建立在自身对于专业学科原理掌握之上的。首先,现代社会对于信息技术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要求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学会编程、代码等。其次,在实际工作中,极有可能面临工作任务与自身专业脱节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培养综合能力是很重要的。

在南审这个优秀的平台,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这个国际化的环境之中,南审学子更应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为圆中国梦而添彩,未来可期。


文字来源 | 潘子怡 居佳悦 胡龄匀 黄若瑜
图片来源 | 张咏琪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张咏琪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