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完美故事“翻车”,警惕“追流量式树典型”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2219

·“逆行”是真实的,是当事人援鄂经历不应被忽略或否定

我觉得无论于鑫慧的私生活如何,当时她能在疫情危机之时,当别人千方百计,想要逃离武汉的时候,选择奔赴武汉,这是值得肯定的。

——19 赵永燕

 

我认为大家都可以质疑于鑫慧护士身份造假、“老赖”、“渣”等等,因为这些行为确实违背了道德、触犯了法律,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她为武汉疫情做出的贡献。

我不太认可“援鄂作秀”这个词,因为对于那段特殊的日子,我们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情况该有多糟糕。每个医院都是人满为患,医护人员超时间作业,没有换岗休息的可能,面对未知的恐惧,谁不害怕?于鑫慧有勇气能在那个时候去湖北就是一种勇气,我觉得这个不应该被质疑,所有的援鄂人员,包括志愿者都是伟大的。

——19国贸 包云刚

 

于鑫慧为援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件事本身不应该被抹杀——“志愿服务”这种社会联结方式不应该被否定。

——06财管 张珺

 

完美故事的翻车,到底是媒体过分的夸大,还是当事人自甘堕落?在信息化时代,完美形象的塑造本意是想要带给受着疫情阴影困扰的人们曙光,但媒体本身的高曝光本就是不利的,所有的行为都会被无限放大。所以,我觉得这个“翻车”也被无限放大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是不会自甘堕落的,所以在自媒体时代,对这种报道应该持中立态度。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我们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引起一场风潮,所以我们的每一个判断都应该是严谨的,网络自身有虚拟性,但它又是我们信心息获取的来源,所以更应该对带有明显的赞美或是批判色彩的报道保持中立,而不是凭借主流风的引导来评价。

——20法会 唐嘉

 

·当事人占有过多公共空间的注意力资源,应该承担同等的道德责任

这件事之所以成为话题,就是因为于鑫慧的私生活也成为了她公共包装的一部分。比如“想嫁个兵哥哥”之类的。
我觉得于鑫慧援鄂可以评价为“勇敢”,要说英雄的话,有点过了。

于鑫慧是如何通过搭载这种对于志愿服务的肯定,而一路成为了“最美护士”这样一个和她的本人基本事实完全不匹配的典型,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讨论的。

——06财管 张珺

 

所以我们想想,为什么于鑫慧是最美援鄂护士,这对于其他人公平吗?
看着现在满屏说要宽容要宽容,我就想把手机摔了。我们常常说,不要欺负老实人。现在这种宽容,难道不就是欺负老实人?当欺世盗名者占据了公共注意力,真正值得鼓励的人就边缘化、逆淘汰了,不造假、不撒谎、不迎合的人,就没有出头之日。那一个个先进事迹报告会外面,有多少看不见却令人心痛的地方呀。
是的,对欺世盗名之辈的宽容,就是对千万一线医护的不公。
我们要不要宽容呢?当然要的。但,我们真正需要的宽容,是对批评的声音宽容,对正在服务公共利益的人和行为宽厚,对自由创新创造宽松。

——20审计 严康

@20审计 严康 我也觉得于鑫慧挤占了一部分并不属于她自己的公共资源。

——06财管 张珺


 

·未经事实核查就“树典型”:“官媒”追流量热点应负主要责任


在媒体已经充分社会化的今天,我认为“树立典型”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或者说,如果我们还对“典型”的期待停留在过去那种“高大全”的印象里,更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典型”越来越多的“翻车”。我是期待我们可以更多地去锻炼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使我们和社会建立更有效的联结。我认为其实传统意义上的“典型”就是一种联结社会的方式的示范,并且“树立典型”的主体(比如这件事里的各级媒体)是认为这种联结方式是可被复制和推广的。

——06财管张珺

 

关于官媒“翻车”的问题,我觉得是媒体的性质注定了天生喜欢“搞大新闻”,而且只要能够有一家媒体包装出“完人”来,大量的传统媒体、自媒体都为了流量蜂拥而上,将当事人的“神迹”进一步升华。

甚至于对很多利益相关的机构来说,如果顺势给予这位于鑫慧更多的光环和荣誉,那么就可以将其作为今年乃至很多年当中树立起来的宣传典型。但是到了这一步之后,也就意味着被包装起来的“神”必须保持完美的形象。因为接下来的发展就已经不会再以当事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而是很多利益集团的共谋。

——19国贸 包云刚


很多时候现在的媒体对于所谓“英雄”的评价都是非黑即白的单一化评价,所以大家就觉得英雄不能“翻车”。我个人认为英雄首先是人,就会有人的缺点,就会难免有一些道德上的问题。我们应该肯定他们的功绩,也应该批评他们的错误。

——20法学(监察方向)范香言

 

我们每个人都要对公开报道中的核心事实保留更多的求是态度,而不是一味地应和报道所传递的价值评判。

——06财管 张珺

@06财管 张珺 首先,什么是核心事实,谁定义了这个核心事实,不是这场风暴的参与者,谁又知道,第二,价值评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是谁又能下一个评判。

——20法会 唐嘉

@20法会唐嘉 同意“要对核心事实的定义保持谨慎”,但我也不同意你所传递出来的这种“核心事实是不可知的”的信息。核心事实应该是可以通过监督、核查,以及符合逻辑的叙事来建构的。

——06财管 张珺

@06财管张珺 事实是可知的,它就在那里,不受意志所影响,但是能不能被他人可知有待探讨。

——20法会 唐嘉

@20法会唐嘉 能不能被他人所了解,是看核心事实的关键信息是否被足够多地呈现、和传递了出来。在“最美护士”阶段,于鑫慧的故事就因为各大媒体基于各自选择信息的标准问题,而对于鑫慧的个人经历进行了片面的筛选,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故事在经过更丰富、严格的视角审视之后才被发现了关于故事失真的证据,才有了又一轮对事实的重构。

——06财管 张珺

这次事件暴露了部分媒体在选择“平民英雄”创造流量过程中的急功近利,是一次编纂人物背景与真实情况差距过大的“造星失败”的翻车事件。
偶发事件不可控制,而有组织的打击报复又具有隐蔽性,这种事件前因后果,可能永远都是个谜。
媒体在塑造英雄人物形象的时候要实事求是,避免夸大事实、过度杜撰、忽视负面背景,从而避免“国难造星”的这种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

——09ASU-CS朱朱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