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 多元时代的必修课:表达、共情与容忍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1319


包容是多元的前提


对于我们的圆桌来说,多元会让我们的交流更加立体、全面,对于社会来说,多元会让其运转得更加稳定、和谐。我感觉多元的意义其实最直接倒不是找到一个大众认同的“答案”,而是更多看待问题的角度。

——19国贸包云刚

 

我觉得每个人实践的场景不一样,批判地接收观点,并建立符合逻辑的认知框架,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件事我验证过了,我的经验是真实的”,和“这件事只可能产生这一种经验,这种经验是唯一可靠的”应该是两码事。如果我们可以在表达自己经验的同时,也认可别人的经验,这样的氛围应该可以称得上是包容。

——06财管张珺

 

我还是个不入流的辩手。我们会坚定的站在某个持方然后寻找“口径”去弥补自己的疏漏并且攻击对方,这也是大家对于辩论的普遍认识。我的很多学弟学妹都表示这种说法“不多元”或者太过“独断专行”。但是我在接触了两年比赛以后慢慢感受到,这世上总是会有人没办法接受所谓的“多元”,而你的坚持就是在为这群人发声,其实也是种多元。

——18财管王世妮

 

据理力争和相安无事都被允许,才是多元状态吧。

——06财管张珺

 

我觉得现在提出来的一些类似于多元化发展的初衷肯定是为了不同人之间的和谐共存,但是多元又代表着自由,出于保护自己的利益而据理力争应该也是ok的,两者也许都是多元所允许的,当然和谐融洽一定是最终的目标。

——19国贸包云刚

 

我觉得和谐不一定是大家都很love&peace,而是一种大家能在互动中平衡的状态。

——06财管张珺

 

多元化可能并不是一个尽善尽美的解决方案,但是它比单一化更加具有生命力。

——16新传林子禹

 

多元状态里,虽说会被别人反驳,质疑,但是没有什么东西一开始就完美无比,在质疑的过程中完善自己的观点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19审计杨知霖

 

我觉得只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对错”体系中落下风的的人,才会希望一个更多远包容的环境。

——06财管张珺

 

丰富是多元的价值


多元应该是对一种总体状态的描述,而不是具体某个人的美德。就个体来说,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及其产生的来由,就是良性循环的开始。

——06财管张珺

 

多元观点就是对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出发点来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多元观点的存在意义我觉得可以集思广益,分析的更透彻,更深入。

——19审计杨知霖

 

我觉得多元观点所体现的,正是对人的多样性的尊重,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自然也会不同,一些角度凭借我们自身的思考可能就是观察不到,需要借助他人的眼睛。

——19国贸包云刚

 

每个人都有解释世界的权利,也有改变世界的权利。发声可以带来改变。只有负责任地发声,才可以负责任地改变。

——16新传林子禹

 

在多元的碰撞中可能才会产生坚固的共同认知。

——19国贸包云刚

 

我一直喜欢做一个观众,在很多事情发生后会看两边较极端的观点。双方站在不同立场议事,基本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究竟是哪个观点更值得肯定,可能还是需要时间和实践的考量,因为很多看似很有分量的观点的假设过于绝对和完美了。作为一个愿意接受两边观点的,很包容的观众,我觉得其实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可以开一开思维的广度,还有自己的辩证思考。

——17 孙奕青

 

多元挑战自我中心


现在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是大多都偏向于自己说自己的么?就导致有些时候的交流讨论变得困难。尤其是在自己熟悉的话题上,不就是更想表达自己的看法么,有多少人能沉下心来听别人好好说话,很多人都有强烈的表达欲望,也有人喜欢用道理去压迫其他人,完全不会想有没有其他可能,这世界那么大,难道就没有其他可能么?——19财政宁德雨

 

我觉得这是因为我们常常觉得,对于一件事或者一个问题,应该有一个确定且唯一的答案。

有人在论争之后会反求诸己见贤思齐,有人会在论争之后固执己见强化自我中心。我觉得最不能接受多元的人,常常是那种,笃信自己一定正确的人。

——06财管张珺

 

“多元化”仅限于陈述、交换观点,无法做到取悦所有人,也不在于改变或接受别人的三观。我认为多元化就是“本来不会聊到一起的人各取所需”。交换观点后,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观点,在交换得到的对面观点中寻找机会机遇、汲取经验教训、加强自我保护。

——09ASU-CS朱朱

 

 

感觉人心里总是存在标准答案的,尽管我达不到,但这个答案肯定是存在的。而且我们总是热衷于去找这个“云答案”,所以会去追求全面。可能还有个原因是,害怕自己被指出错误或者被不明真相的人误解。

——18财管王世妮


多元需要表达、共情与容忍


好多时候我觉得自己的观点不是很全面,我更喜欢吸收不同的观点去看问题,如果我反思了我的观点有问题的话我会去多想想多看看,验证我的观点是不是我的错了。

——19财政宁德雨

 

 其实很多人在提出自己观点的时候都会有所顾虑,可能这就是多元带给我的一种焦虑感,但其实也不一定要拿出一个面面俱到的观点,可能别人正需要你的角度来启发他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直接感受需要勇气,也很可贵。

——19国贸 包云刚

 

不同的观点,要自己能站得住跟脚,至少逻辑上能够自洽,如果发现有无法自洽的观点,我不会容忍。

——16新传林子禹

 

只要是结合自己生活经验和阅历而提出的观点,都值得尊重和讨论。

——17金融周禹萍

 

我认为观点与人是必然挂钩的,或者说是无法割裂的。我们很难把自己提出的观点跟自己分得清清楚楚,当别人提出批评,我们会感觉受到挑战,我们可能希望自己依然是正确的;同时,一个人的观点可能出发自其自身的利益或者立场,他大概必须维护这样的观点。“对”与“错”,既能够用以平衡自我的认知,也可以成为论争的工具。

我现在已经不相信真理了,我现在也依然喜欢自己是正确的,但是我已经意识到,同样一个故事,它其实有无数种讲述的方式,我喜欢这样讲,你喜欢那样讲,我可能不会马上意识到为什么你要那么讲,但我希望可以努力理解,并从中发现新的可能性。

——16新传林子禹

 

我觉得选择立场很重要,但在不同的价值体系里,一个人的立场不是唯一的。部分群体之间,利益是矛盾以至于冲突的。比如我站在女权主义的立场,我会和父权主义的拥趸发生冲突。如果我站在社会主义女权主义的立场,我会和古典女权主义的拥趸发生冲突。

所以我觉得多元带给我很多困扰,但由于我并不会永远站在“正确”的那一边,所以必须感谢多元化的世界来容忍我。

——06财管张珺

 

当我们从一味地抵触别人的观点,强行地去说服别人转变成会刻意练习去理解、参考别人的观点,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包容,当我们能够对多远的观点产生共同认知时,我们的交流自然会进入一种融洽的状态。至于容忍到什么程度,我觉得就是在处理这类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有边界感,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学会拒绝。多元带给我的焦虑可能就是我的观点会从更多的角度被反驳,甚至被推翻,但是我也可能因此产生更加完善的观点,产生更大的成就感,心态的转变很重要。

——19国贸包云刚

 

容忍就是面对一个事情,每个人有自己的不同看法,当观点,意见不同而引发的争执时,理解,认可别人的观点。当与别人观点不同时,我会与他们协商,讨论观点的可行性,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统一意见。我个人观点,“容忍”的边界是涉及到你的三观等自身的一些东西。

——19审计杨知霖

 

我觉得包容对我来说是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去接受自己以前不认可的东西。

——18财管王世妮

 

我觉得多元的前提是共情和理解,然后对于无法共情无法理解的东西,我可以选择容忍。我倾向于认为,“达成一致”并不是沟通交流的必要目的,有的时候,确认分歧以及分歧存在的原因,看到自己原本看不到的东西,也是沟通的必要性所在。如果一件事、一个观点触犯了我的利益、我的观念,我就必须反驳,而且我认为反驳的权利是容忍的前提,只有经得住反驳的观点,才有被容忍的空间。

——06财管张珺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