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 键盘上的女权争议:公共政治的边界和目标为何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1243


新公共议程引发社会对传统的反思


冠母姓是冠外公的姓,依然是父权。冠姓权我还是只能理解成外公恶心自己女婿的。因为我想开了,几代人以后,肯定有概率是家里都是女儿的,姓氏根本无关紧要。争这个,除了恶心人别无他用。我要是有个女儿,找个男方家境不如我,作为孩子的外公,也会有相同的要求。

——09ASU-CS朱朱

 

我觉得有点像是被赋予了火药味,我觉得这不算是侵犯女权吧!好像更是一种传统 。

——19袁新宇

 

这是一个已经被讨论的事件,所以我很好奇它体现了啥价值呢,我真没感受到。我只知道这挑起了软性暴力

——18法学李炎希

 

@李炎希 ,可以对抗解读,可以自我赋权。

——16新传 林子禹

 

我觉得如果生育是一种社会资源,女性是应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的。所以我觉得男性冠姓权、父子相承的财产流转制度,最初都是对女性生殖权的一种制衡。但是慢慢这种制衡被打破了,开始转向对于女性生殖的剥削。我们学校有一位张笑寒老师,研究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研究女性在农村土地流转中遇到的问题。建议大家关注。

——06财管张珺

 

我觉得这个姓,跟谁就没必要纠结太多了,中国是封建,固有文化的存在。

你难以去说怀有固有思想的人错,因为他们也是遭的这个罪,想着这就是对的,所以需要他人灌输其他想法

但是改变也很明显,至少短短几年,我们社会在我看来已经开明太多了。

——18国贸陈舒蕾

 

其实我觉得这是自然的安排,男性在生理上大多更加强壮,富有精力,更应该多承担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女性则拥有生育的能力,也应该承担繁衍生命的责任。

——19审计袁新宇

 

想生孩子必须征得妻子同意,不是责任。

——19会计田奥云

 

生孩子不是责任,是权利。女性有生孩子和不生孩子的自由。

——16市营曹圆源

 

女性应该可以选择“男性化生活”和“女性化生活”自由——也就是选择当社畜、也可以选择当家庭妇女。而不是去攻击家庭妇女的选择,也不是向未成年少女传教。

——09ASU-CS朱朱

 

我认为男性化女性化本来就是一种性别歧视的阴性词汇。

家庭主妇不是一种选择,家庭主妇没有工资,没有五险一金,家庭主妇是失业。我反对全职主妇的原因之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只有有偿劳动才能产生GDP,而家务劳动是不能产生GDP,也就是没有价值的。而中国沿用了马克思经济学观点,认为家庭主妇则在做无价值的劳动,和下岗在家无所事事的人没有差别。

——16市营曹圆源

 

为什么非要走男性化的生活方式和女性化的生活方式,为何生活方式非要打上性别标签。

——16新传林子禹

 

你们忽略了一点:女权运动的主题一定要建筑在物质领域为,而不是身份政治上,不要为了女权而女权。这年头女权错误理解了符号政治的本质,符号政治是实体政治运动的辅助和信号,他们把符号政治当作女权运动的核心了。

——18法学李炎希

 

 我觉得不是女权把符号政治当作女权运动的核心,而是一切互联网键政都是以符号为核心的。可能只是我们看到的只是互联网键政的那一部分而已。线下未必没有更实体的政治争取和变革。

 ——06财管 张珺

 

符号就是实现权力的一部分。否认符号在权力斗争当中起到的作用的,都有点偏颇。

——16新传 林子禹

 

古典马克思主义对于无产阶级女性的家庭劳动是忽视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女权的论述,基础文本就是《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在这本小册子里,恩格斯认为,资产阶级的女性比工人阶级的女性受到更大的压迫。因为工人阶级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已经使她们独立于工人阶级的男性,资产阶级的女性却没有以这种方式独立于资产阶级的男性。而工人阶级的女性,与其说被工人阶级的男性压迫,不如说他们在推翻资本主义上享有共同的阶级利益。而这样的利益,同时也属于资产阶级的女性,但对于资产阶级女性来说,这项利益却是来自于她们的性别,而非她们的阶级。恩格斯的分析主旨展现了:资本主义系统将女性作为群体来压迫,将工人阶级当作整体来压迫。在这里,马克思和恩格斯并不把男性和女性作为一组阶级概念来理解,而是作为一组群体概念,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权力斗争并不直接存在于男性和女性之间:资产阶级男性掌握着实际权力,工人阶级男性似乎享有的性别特权其实是一种幻觉。

但是马恩没有面对并解决的问题是:马克思本人所提出来的异化理论带有男性偏见。比如,马克思说:“人只有在运用自己的动物机能——吃、喝、性行为,至多还有居住、修饰等等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是自由活动,而在运用人的机能的时候,却觉得自己不过是动物。”而社会主义女权主义者则会指出:当人们吃、喝、生育的时候,男性可能觉得自由,女性就不是这样了。因为,家庭只有对男人才是休息的地方,而那却是女人的牢笼。

——06财管张珺

公共价值在私人经历中被检验、重建

 

我目前的看法是,papi酱作为公众人物,她的一举一动被别人点评也很正常。毕竟是你自己把事情发出来,从“私人”变成“公开”的。

——18 朱倩钰

 

我个人觉得爱人比亲情重要,如果我协调不好必须做出取舍,那可以断。这没什么,女孩子把自己终身都托付给我了,我为什么不能协调好这东西?

——19会计田奥云

 

我表婶生完孩子的时候想让孩子跟妈姓,但是孩子奶奶不肯(注意是孩子奶奶噢,就很迷惑),说如果不跟爹姓就离婚。最后没办法,我弟弟还是跟爸爸姓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社会上所有的女性都觉得跟谁姓无所谓,所有的男性都觉得一定要跟男姓,那最终结果就是所有人都跟父姓。我以身作则,反抗这个所有。

——16市营曹圆源

 

男性和女性是存在差异的,但是从生物层面上看,共性要远多过差异性。

——03 金融 林芸菲

 

职场必有性别歧视,我舅那个公司之前就发生过,负责人入职时盲报怀孕情况,刚入职几个月就要请产假,然后好像就是带薪休假,项目没人管,休完回来又不想负责说要回归家庭带孩子。

——19会计田奥云

 

@19会计田奥云 这样的人真的很多以至于现在很多公司都不敢录用未婚女性。

——17金融李元博

 

我不认为生孩子休产假,带来的职场性别歧视应该由女性承担,而应该由男女共同承担。

——16市营曹圆源

 

圆源姐说的是,但我的言论仅限于那些盲报怀孕情况的女性,并不是全部女性,我不否认也有很多优秀的女强人,但盲报怀孕情况的女性也是真实存在且损害过我近亲的直接利益。假期去上海大姨妈那里做客,她也很明确和我说过未婚本科男性和未婚研究生女性更愿意培养男性,因为女性后面遇到结婚生子要休产假之类的,而且可能结完婚就和男方走了,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翻到给别的公司做了嫁衣,当然这个和前面盲报怀孕情况的女性不是同一个话题,只是说一下我亲耳听到的几句话,也不是歧视女性。

——17金融李元博


公共价值应尊重私域权利


Papi孩子冠姓权这事儿(被当成一个话题)整体就很男权啊,要求女性听话、驯服,这不是为女性为女性争取权利,这是在压迫、剥夺她们的权利。

——17内审于璐瑶

 

我觉得papi没有拿自己孩子姓什么说事儿,所以别人硬给她扣个帽子,根本不合理。

——06财管张珺

 

有一说一,人家想选什么选什么,为什么有人管那么多

——19 财管 廖舒旖

 

可能就是营销借公众人物做文章。

 ——18国贸陈舒蕾

 

我认为女性有受教育、追求自己事业、选择要不要组建家庭等一系列的权利。孩子冠母亲的姓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也是家庭自己的选择,无论冠什么姓,重要的是女性也有选择权,揪着冠男方姓氏开喷不符合女权的基本主张。

——19 金融 林晓宇


公共政治的底线:不能伤害具体的人


我记得有个新闻,是天津港爆炸事故,一个消防队员牺牲了,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已经年纪很大了,五十几岁,就又怀了一对双胞胎。当时中国妇女报的一个编辑,就发微博骂当事人。后来大家就去批评那个编辑,说他不是人、不尊重当事人,但也有人去讨论当事人的行为是否有“养儿防老”的考虑。后来那个编辑被报社解聘了。然后这次papi被骂这个事情起来以后,我就想起了那件事,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就是在于,这都是家庭个体的选择。前者是,大家之所以知道了这个事情,是因为有主流媒体将高龄怀孕的事情做了一个报道(用以致敬英雄的母亲),而后者,也是因为莫名其妙的cue到才变成了公共话题。这两个单独的案例都不是公共议题,但为什么会引发公众讨论?就是它们所涉及的问题,确实存在与社会不平等问题的相关性。

——06财管张珺

 

公众议题不等于人身攻击啊……

——16-iaep-孙艺瑄 

 

我觉得锤papi酱是不对的。把这个东西的责任安排在每个具体自然人身上是懒惰的表现。

——16 金融 田香雪

 

我觉得papi没有拿孩子姓什么来说事儿,公共社会就没有权利去过问她的决定和选择。

——06财管张珺

 

papi酱被围攻,我认为多多少少是出于嫉妒。能有自己的家庭,期望着追求稳定的生活,是负责任的想法。如果有人被生活所迫,无法拥有稳定的家庭,那就被迫做出心态改变。所以我认为,这些打破家庭的运动,最先伤害的是愿意负责任的人。

——09ASU-CS朱朱

 

大家都在期待,特立独行的Papi能打破一些约定俗成的社会规则。 但很可惜,独立不意味着“对着干”。单身是自由,回归家庭也是自由,跟哪一方姓也是自由,动不动就把人开除出“独立女性”行列,未免管得太宽了。

 Papi酱也没说孩子跟爹姓是婚姻的铁律,这么快上升到爱孩子就是被洗脑,跟爹姓是让渡权力,显然诡辩。

就因为这个冠姓权讨论上女权我真的觉得很可笑啊,不去关注被家暴的男女,不去研究高额彩礼对婚嫁市场的影响,光是侮辱别人是婚X,追求表面的形式平等,没意思。

——19会计田奥云

 

之前郭采洁也是因为一句并没有攻击她的话把网友告了(但那个网友就是发表言论不恰当),所以我就是觉得不管面上的手段还是面下的手段,这是不是可以让大家知道,言论自由别用成言论随意。

——18国贸陈舒蕾


公共政治的目标:接受差异、共同幸福


我舅舅家两个女儿就是一个跟爸姓一个跟妈姓 我觉得蛮好。

——18-国贸-张久森

 

现在还有不少同学名字里有父母双方的姓,虽然念起来有点奇怪。

其实我觉得我们国家对女权还是挺保护的,在世界上好多国家妇女的权益没有得到尊重。

——19审计袁新宇

 

婚姻里冠姓权只是一小部分,女性在婚姻中确实不占优势,女性的青春,社会的舆论压力,生育压力等等等等,所以会有寻求安全感这一说,因为传统观念里对于孩子跟谁姓是一种“家里谁说了算”的象征,所以女性有的时候才会去争取,但是这要建立在双方认同冠姓权重要的基础之上,如果男方认为跟谁姓无所谓那也没有争的必要了。

如果觉得某些理论该改的话,不如自己学习专业知识进行真正的学术研究,作出理论以此说服别人,而不是以一概全。虽然个案研究法确实存在,但不是这样使用的;如果觉得女性应该享有某些权利而没有享有的话,不如在自己争取的同时,首先尊重不同选择的女性的权利,因为毕竟人不是只具有基于性别产生的权利的。

——18会计 田奥云

 

 真正的女权和男权都应该是男女平权,而不是哪一个性别特权。

 ——18 法会 钟钰

 

弱势代表权益保护,不能导向权益歧视。但的确有一些政策在思路上有问题,咱们得处理这些。——18法学李炎希

 

@18法学李炎希 确实。目前的社会制度,使得许多女性因为生理原因导致的先天特点成为了自己的社会劣势。我觉得我们在提平等的时候,也要考虑整个社会结构是不是平等的。如果割裂开社会结构,只看个体的平等,那我觉得对本就处于社会结构中劣势的那部分人,是不公平的。——06财管张珺

 

 

(强调女权就是平权)限制了女权的发展,跳不出男权话语的框架。男权就是男性中心,女权就是女性中心,搞女权不要把屁股坐到男性的椅子上,先把自己的权益争取到再说。我可以赞同在男权话语体系下女权的局限,但不会否认女性在这个背景下为了争取自身权益(包括话语权)做出的努力。

 ——16 新传 林子禹

 

 如果说生育是一种资源的话,显然女性更多的拥有这种资源。并且真的有男性认为女性在通过生育自愿剥削男性。比如彩礼,房产等。

 我并不太同意“支持男女平等就是女权主义者”这句话。因为时代和环境的掣肘,每个人对平等的理解都大不一样,有人认为现在中国就男女平等了。

 这个意思就是说,在资源明显向男性倾斜的时候,你只谈平等是不可能真的平等的,必须要对处于不利地位的人有更强的支持和保护,才有可能达到平衡。

 在资源明显向男性倾斜的时候,你只谈平等是不可能真的平等的,必须要对处于不利地位的人有更强的支持和保护,才有可能达到平衡。

 ——16 金融 田香雪

 

 有的时候觉得,守着固有观念的人,就是没有胆量去承认出现的事情与他认知有偏差,所以有时接受是一种值得骄傲的事情。

 ——18 国贸 陈舒蕾

 

中国的新生儿童男女比例达到了惊人的120:100(自然情况是105:100),中国在149个国家当中排名149。女婴死亡的因素有多方面,有做产检发现是女胎堕胎的;有生出来发现是女婴,遗弃导致孩子死亡的;有缺乏足够的营养早夭的;也有在成长中因为缺乏照顾而死亡的。

无论是哪种,都还是因为重男轻女,和宗族观念脱不了关系。孩子随母姓,有助于打破这样的传统重男轻女的观念。安徽长丰试点推广随母姓,随母姓者奖励一千元。几年后长丰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已从最高时的128降到了114.7。而同年的安徽出生性别比是125左右。这个案例可以很清楚地证明,一旦让女性也能拥有冠姓权,让姓氏继承香火的传统宗族思想被打破,重男轻女的现象会减轻,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会有很大改善。——16市营曹圆源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