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高校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探究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140

疫情期间的启示——高校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探究

2020年初全国大规模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学生也因疫情原因未能正常返校,我校采取了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是今后教学方向一大趋势

混合式教学,并不是在疫情之后才出现的新兴名词,它指利用线上教学的丰富资源以及线下教学的互动活动的相结合的方式,以进行深度教学的一种模式。虽然这一概念早就出现,但在疫情之前,混合式教学模式往往只有线下教学这一参照物。

因此,在与指导老师讨论过后,我们认为,此次疫情期间大学生进行的线上教学将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些启示。为了全面分析和评价在线直播相较于传统面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深入探究高校混合教学模式,响应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实践活动号召,我们团队成员围绕“高校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的选题,以南京审计大学为试点进行相关调研。

我们的对满意度和教学效果的调查阶段分为两部分:以问卷形式调查学生的满意度;以访谈形式调查老师的线上教学感受。

Part1问卷阶段

清晰本次实践的目的之后,团队成员没有立即开始编制问卷问题,而是共同讨论出来问卷的整体思路,围绕线上教学具体内容、个人体验和满意度、与线下模式的比较以及个人预测和展望这几个方面展开进行问题的编制。


89日,我们基本达到问卷发放预期数量,问卷采集环节结束。

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采用南京审计大学直播平台上课,也有部分使用慕课、云班课、腾讯会议等软件;超过半数的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在1-3小时和3-5小时;影响线上学习效率的最大因素是周围环境;而认为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和线上线下学习效果基本持平的人数基本各占1/3;大部分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比例在20%40%为合适区间。

 

 

Part2 访谈阶段

89日开始,团队开始投入精力进行对老师的线上访谈,采取的方式有语音对话、文字对话以及文字回答问题的形式等。

在与老师的沟通过程中,也引起了我们的一些思考:

和学生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老师对线上教学的看法普遍比学生要低,并且老师对线上教学的缺陷有相对共识的一点认知——即互动情况差:

“上学期的教学,因为考虑到第一次线上教学的缘故,并且系统有所延迟,我没有进行过多的课堂互动,更多的还是以我教学为主。”许力老师

“线上教学最大的劣势就在于我看不到教课的时候你们在做什么,像我之前设计了一些线下的游戏环节,也因为互动较难没办法进行,掌控学生的情况就很难。”王鹏老师

“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和教学反馈不足、不便,不宜迅速而准确地获知学生的接受情况。”刘树晟老师

但我们也观察到,对于线上教学的优点老师们也有涉及,而且所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样:

“节省了学校与家之间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精力。”吴新民老师

“学生能够提前预习,有更多的问题讨论和解答时间”刘学燕老师

“博弈论这门课其实板书内容比较多,用onenote和手写板之后会比在教室用黑板要好,黑板上写的话可能因为人多,教室又大,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清的,线上这一点确实更方便。”王鹏老师

可以点播,便于学生课下回看、自学。刘树晟老师

Part3 满意度了解阶段实践心得

综合学生的满意度问卷和老师的满意度访谈,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需求和接受度均较高,而老师们由于缺乏对课堂的掌控感,而感到线上教学有着很难接受的缺陷。学生们在对混合式教学的期待中,网络稳定性是一大主要因素,而对互动性的需求则较少;老师们则恰恰相反,学生与老师间对于课堂的需求差异将对我们下一步探究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所启发。另外,一位老师在访谈中也讲到,混合式教学的最大优势不在于线上课程占比多少,而是学生们能在课前获取相关资料和知识的主动性。因此,无论是线上教学、线下教学,还是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是在技术上的考量,更在于学生和老师意识的接纳与进步。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