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新时代碰撞的火花——当老龄化遇上新媒体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1268

暑期社会实践:新时代碰撞的火花——当老龄化遇上新媒体

2020812日,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老龄化遇上新媒体”实践调研活动队以各自所在的不同城市联合开展了相关的调研活动。团队借助社会学理论知识、非结构型访谈等途径,深入了解了城市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的态度以及使用情况。在帮助老年人了解、使用互联网的同时,让现代信息化社会看到老年人的需求,让新时代的技术利器互联网也能推动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驱动器,为信息化下全民大众的幸福生活贡献出属于南审学子的一份力量与智慧。

碰撞——互联网是丰富便捷生活的百宝盒

那可方便,出门都不用钱包!我和我儿子孙子他们天天都能见着面!上面的视频什么的可有意思啦,我老伴儿就天天坐那儿傻乐!我的广场舞都是那上面学的嘞!”……在不同城市,成员对城市老年人进行了非结构性访谈,虽然老人们在采访中“也说不上来互联网是个什么东西”,但是只要给他们举例生活中互联网的应用,老年人们的回答立刻变得生动起来。

在将近30位老年人的采访中,高达20多位老年人都表示互联网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便捷了日常生活、丰富了娱乐活动、拉近了自己与家人的沟通等等。从采访的整体性上来看,互联网与老龄化碰撞出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幸福感的提升。而这,是通过便捷化、丰富化老年人原本的生活而实现的。

1 被采访的爷爷滑轮滑

摩擦——操作难是增加生活负担的烦恼

在采访的过程中,也有一些老年人或是望而却步、或是抱怨声声、又或是一无所知。而追根逐底,横在城市老年人与互联网之间的,正是互联网应以为傲的一点——“,互联网的超过了老年人所在的时代和固定认知,使得部分老年人无法理解并学会互联网的相关操作,部分城市老年人也因此而放弃互联网的使用学习——“这个东西太难咯!家里又有哪一个有时间来教我这老太婆?平时也用不到,不学不学

或许之前,老年人与互联网操作难之间的隔阂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突出;但正值疫情期间,许多省市都使用健康码作为通行的依据,这就将部分老年人与互联网的摩擦充分地暴露出来。被采访的一位奶奶就表示:那个二维码付款,平时买菜的时候挺不方便的,银行排队也是人家都用手机付款,然后我也没有你们那智能机。但是我平时也不是经常去,也还行。尤其是这个新冠疫情期间。上哪儿去都要看那个健康码,还去个超市也要看,我又没有手机,你说我给他看啥?

“操作难”成为横在互联网与老年人之间的主要隔阂,那么,有没有什么措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

2 与老年人进行相关交流

缓和——家庭是促进老年人与互联网的重要途径之一

周围的人说我会网上买东西,都觉得我挺时髦的,哈哈哈。其实操作不难的,女儿帮我绑定什么的,弄好了我自己就可以操作咧。

采访的过程中,有极少数这样的老年人对互联网较为了解,对互联网的各项基本操作(购物、手机支付、看视频等)都轻车熟路。仔细追问之下,才发现他们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都有这样一个特征——家人的帮助与教授。这些小部分的老年人都表示,家人耐心的教学和支持,让他们更愿意使用这些功能,让他们觉得“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3 实践队成员对家中老人进行互联网视频教学

总结——互联网促进老年人幸福感未来可期

互联网的盛行不可阻挡,中国社会的老龄化也是不可忽视的时代背景。在习近平总书记向美好生活进发的号召下、青年一代应该努力奋斗的鼓励之下,成员们将继续深入城市老年人群体,采取更多更科学的途径为本次的调研活动实现更加广泛的社会意义。为新时代、新媒体下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中国社会的整体幸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作者:苏灵茜、李可欣

图片作者:赵嘉惠、叶欢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