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大学的困惑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1419

大学的困惑

——“校长下午茶”首场学生座谈会举行

4  22 日下午,每周三下午举行的“校长下午茶”首场学生座谈会拉开序幕,首次座谈气氛热烈,晏维龙校长与近三十名学生就“学生核心能力和预期学习效果”进行了探讨, 来了一场特殊的“答记者问”,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座谈会中这些片段。

问:在专业课与通识课的学习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平衡以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呢?

答:第一,学生所学专业与他的兴趣是否相匹配非常重要。即便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也应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拿到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在完成学习工作的基础之上发展其他兴趣。再者,专业与兴趣并不冲突。有时通识类知识的学习反而能更好地辅助自己的专业修养。在通识教育中,我还是要强调经典阅读。之前和我交流的学生有的说读不懂哲学类书籍,但是我认为原著读不懂可以读简明版的,然后再接触原著,这样更有助于理解。学生只有投入大量精力阅读经典,才能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中走得更远更好。

        问:创造力是学生的核心能力之一,应该怎样激发创造力并将创造力落实于实践?

    答:创造力的缺乏是由知识结构单一导致的。非专业知识越多,创造性越大。无数的创造就是不同的组合,原理性的创造不多,数以万计的是组合式创造。通过非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拥有多个知识体系并将其相互融合从而创造出新的思路。读的书越多,知识基础越扎实,知识体系越完善,创造力才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问:南审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在这一类向社会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社会学习应该有两个原则:一方面学会自我保护很重要;另一方面我们要寻找与自己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一起成长,当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问:学习不像其他,很多效果可以立竿见影,对于刻苦学习的人会出现孤独的感觉,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学习的反馈来给自己坚持的力量?

答:站在台上的人大多是孤独的。正是因为难,所以能成功的人总是少数。美国哈佛大学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的说法叫“控制力”——在学习、情绪和事业上都要有控制力。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可以尝试着与同伴相互鼓励、互相坚守来获得及时的反馈。

问:在南审这样以审计和会计为强项专业的学校,像语言等小众专业的同学迷茫感普遍存在,对这些专业的学生又有些什么建议呢?

        答:我们是一个以审计命名的大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注重其他专业的发展。那些迷茫着的学生,不能把大学作为人生的终点,不能将完成四年学业作为人生宗旨。同学们要作出长远的人生规划,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问:学校开设了 ACCACFA 等特色专业,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一种全球化的视野,那么作为大学生要如何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呢?

答:首先要明确一点,特色专业不等于全球化。那么对于学生来说,包容,是全球化的首要关键。要能够有包容一切, 接纳不同文化的心胸,还要结交一些不同人种、不同国家的朋友。只有跟他们去交流、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才能更好的理解全球化。就像美国大片里总会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能人出现一样,这才是一种全球视野的体现。

问:身边有不少同学,我们在努力时,他们无所事事消磨时光。我们是否需要通过什么办法来改变他们呢?

答:人各有志,大家应该学会去寻找一些价值观相同,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努力。而对于身边一些志向有差异的同学,劝阻有时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学习是为自己,要有危机意识,这跟从小的教育有关系,如果一个人要通过威逼或者利诱去学习,这种人应该叫做伪学习。更重要的是,你们应该以自己为己任,只有先做好自己,才会有能力为社会做贡献。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这些自然不是问题。


问:进入大学后发现我们的时间会因为各种事情被碎片化,我们应该如何合理地用好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呢?

    答:时间不应该被碎片化,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被这样那样的事所干扰,要学会提高自己的抗压抗干扰能力,合理的分配时间。利用身边可以学习的工具包括手机, 学习可以随时随地,每一个南审学子都是可以成才的。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