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知识在野蛮生长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002

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有一句经典对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

大海不可能退回到小湖泊、小河流,时代潮流不受阻挡,“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把握潮流、驾驭潮势的关键就在于,要有无惧风浪的心态,也要有把准航向的笃定,还要有乘风破浪的本领。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南京审计大学一周一度的书记座谈会,聆听书记的谆谆教诲,感受青年恣意生长的活力。

理论与实践并重

各位老师好,我是来自17级的邹爽,我先来抛砖引玉一下,我主要想讲的是关于我们专业建设的一些方面,第一个是我们上的这些课程缺乏一些实践类的环节,基本上是理论方面的,这是第一点。

然后第二点是现在大背景下有很多人工的一些职业可以被代替掉,然后再就是像我们这个院其实有很多在企业或者在政府的一些工作可以被技能给替代掉,我想问一下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然后第三点就是我们就业目标和就业规划不太明确,对公共管理实际的概念,和我们能做什么,不太清楚,所以想问一下书记。

@邹爽

大学里面后期成为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它四个词我们是把技术放在前面,那么在实践这个上面,讲到每门课程它肯定是会结合实践,但是很少。大学这个体系的确有这么一个情况,这个时候实际上需要的是我们的定力。

我读大学时候遇到的问题和你们一样,也希望老师能在实践上面给我们做的更好一些,但是也请大家清楚,人才培养,它各有各的套路。大学的教育,它有它的成本构成。如果说从理论到实践,结合大学的目前的预算体系,你想想为什么美国的学费那么高,为什么中国才是推向市场?那么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状况越来越好,然后对大学的投入越来越多,像这些活动你们是可以提议的。

第二个关于职业,很多座谈会,大家都会说都有这种担忧。这个其实不用担忧。人类历史上被替代掉的职业多了去了,很多职业都被替代了。这个我认为取决于两点,一个就是说你在你职业行业里面,你是不是位于前面?我们的理念就是洪水上来的时候,只有站在山顶上人没问题,你站在山脚下面肯定是不一样的,城市高没问题。第二个也对我们个人的这种专业职业的转换能力,专业是可以转换的。这个层次高与低,实际上就是他的转换能力强弱。

你还提及了一个问题,关于目标规划问题,这个事情倒是个大问题,也是每次座谈会谈的焦点。它是订长远目标之后再定眼前目标。以前大家就不习惯于这种定目标法,你们以前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然后成绩好就行了。那么这个是实际上是没有目标。这叫什么目标,他只能说叫近期的任务,真正的目标要这种定法,定目标的时候,你们自己要考虑社会发展的趋势,将来哪些职业?哪些行业是需要人的?

——书记

学有所专,业有所精

公共管理作为一种新兴学科国外已经有大批这方面的理论和著作。一些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都作为教材应用到我们的教育里面去,但是无论是国内外它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包括我国现在也正在面临转型期。产业经济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旧的理论是否还能适合新时期公共管理的发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学习的一些西方经济学是否会对未来的社会主义发展产生悖论?”

@陈晓贤

毫无疑问我们整个国家的人文社会学科都面临着问题我们以前是计划经济国家,改革开放后变成市场经济国家,我们借鉴了西方的一些东西,确实让中国发展得很好。也引发了很多问题。经过四十多年的坚持探索,我们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框架下我们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问题,实际上就是和你们公共管理,国家治理相关。

这样一来我们的知识就面临着重构的问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它进行重构。对不适应的部分我们要说出来。我们学习借鉴并不就是都采用。对一些我们必须坚持的我们就坚持住。一些就仅供参考。

因为你们是凭借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在岗位上的这些优势,你们要为国家解决问题。不是说以钱来衡量。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和企业培养人才不一样。你们的专业就这样一种特征,以天下为己任。我们老师要给学生提得更加结合实际。

——书记

PPE这个专业,本科阶段我们预测的人才成果大概是怎样的?PPE的课程设计是基于怎样的视角去设计我们的课程的?是不是有个主要的方向?

@谢丽芬

实际上,在我看来PPE这个专业将来是需要深造的,这个专业它的最大的好处:它相比于以前学经济学、政治学和哲学的人比较孤立,片面的理解本学科。这个专业我们如果说,要与我们的国家治理、国家审计相结合,将来也是个好的方向。这个专业,将来它出来的人最大的特征:他考虑问题特别全面,思路特别开阔。希望你们学好,希望你们将来能够成为大人才。

——书记

比如说北大或者人大,这些学校有深厚的积淀,强大的师资水平支撑的,我们学校的师资它是否能够支撑起PPE专业?晏书记在新生讲课时说,要以30年后为预设。我实际上预设30年后我想能成为一名研究型的学者,对于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我想问书记有没有什么建议?

@张科

北大、人民大学,在专业上面或者学院上面的二级教授有多少,你看看我们学校公共管理学院的二级教授的比重恐怕是最大。全校一个经济学,比重是最大的,就是比例是最高的。所以说我们学校师资力量就支撑在这,那么我们现在总体的师资水平怎么样呢,我们的好几个了,一般的学校也做不到。

当然,你说是跟北大、人大比,当然我们还是要承认有差距。那么这个差距就在于我们自身努力了,我们通过自身努力能够把它弥补起来,它不构成致命的不足。第二个问题,首先,你要有学识,然后就是这个人的修养要好,就是你要从内到外,体现一个学者,一个研究人员,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质。

——书记

考证的是与非

我们学院对哲学并没有一个学术氛围,大家学哲学都是凭自身兴趣的浓厚程度去看的。我们学校对哲学的学术讲座基本没有,就是对哲学这方面没有什么宣传,没有什么科普。但我们又属于审计学生,我们身边每天都是审计会计,或者要不要考CPA。

作为公共管理学院,我们的存在感本来就很低了,本学院之间还没有这样的浓烈的哲学氛围,这对我们专业来说,没有一个推动的效果。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师资力量,我希望有一些马原学院的来个我们专门上一些的,比如说某个人的某些思想在某个时代的推动作用。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专业,它没有一个核心的理念。我们的方向应该在哪里,要做到什么地步,学习那些知识,需要书记给出一些专业的建议,因为我们也不是很了解。

@韩军

我们是一个应用型的社会科学大学,我们不太是理论性的人文的大学。哲学属于人文学科,它关于思维、价值、方法论做这些事情,这是人类知识的顶峰。人类知识有两大顶峰,一个叫哲学一个叫数学。这两个学问才是真正的学问,其他都是它们延伸出来的学问。

数学主要面向自然界,哲学主要就面向人。我们一般讲到哲学,都会这样讲:哲学、人、自然社会,人是在这中间的。我们南审办审计会计,它是属于应用型的社科类大学,所以它确实离哲学比较远。但是你们恰恰要学哲学、政治和经济,你们理应得到更多的讲座。你们不要小看自己,你们的专业很好。

——书记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我对于公共管理人才素质有两个意见,一是关于法律意识,我认为现在的公共管理人才是需要强化法律意识的,然而学校关于法律的课程比较少。第二个问题,是我想以一部电影来引入这个问题,最近有一部电影叫做天气之子,就是女主拥有能改变晴雨天的能力,但是你只要牺牲了女主,他就会拥有晴天,可是男主选择了放弃晴天。那么我就想问,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如何看待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选择。

@杨祖翰

关于课程公选的问题确实有这个事,目前相当于供给侧不足,让法学通论这门课更多人能选得上,应该能做到,现在法学的队伍也比较强大。第二个关于个人与公众,这是人类的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相当于矛盾的两个方面,它符合了对立统一规律。过度的强调个人或过度的强调他人,都是不对的,这个当中就必须找到一种平衡,找到一个选择。

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都在做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中国的哲学思想文化,西方哲学思想当中,都是既有强调自私自利的哲学,又有强调为集体的、为天下的。而这种哲学的斗争,我认为可能再过两千年,它还是存在的,它永远存在。

我们能得到的结论就是,第一你不能太偏执,在不偏执的情况下,个人有一种某种侧重和偏向,我认为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不偏执都可以。在我们国家,我们更多的倡导的是集体,我们先把这些记住,基本上方向就不偏了。

——书记

总有一种思想在人间流淌,总有一个疑问百思不得达。思想浪花的碰撞与现实生活的解疑,今天就到这里结束。期待下周有你。



责任编辑丨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