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维龙书记座谈会: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145

罗振宇在《跃迁》中言:“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义。”

找准自身定位与优势,无疑是当下社会里每一个个体乃至群体的难题。而面对专业时,正确的认知与定位宛如茫茫黑夜中的明灯,指引方向,让我们稳步走向自己的目标理想。

    文科类院校里工科专业学定位、优势、发展路径应该是怎样的?让我们走进这周三的书记座谈会,聆听书记的解答。

复合型人才=多学+信息技术

老师强调未来重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所以这学期我就选修了有关大数据的一些专业。请教一下书记,怎样平衡自己的本专业和副业的进修?

@18级uscap一班葛政

在大学里,我认为你们的专业性不要太强,你们的专业课大概就五六门是比较重要的,剩下的专业课是从那五六门中衍生出来的。所以说,你们有精力要多涉猎一些学科,多学点东西。

而且,对你们来说不是学多学少的问题,而是你们必须要学。现在的你不懂信息技术就相当于100年前的人们不懂数理化。100年前,中国人不学数理化,只学经史诗集;100年后,中国引入了数理化,才有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腾飞。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了,你学不学信息技术?

对于不是学计算机学科的学生,我希望你们把计算机学科的那几门核心课好好学。因为你这个时候不学,10年、20年以后不管你是审计,还是会计,都会被淘汰。

——书记

文理不偏不倚

我的人生规划很简单:有一技之长,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是,我有一个疑惑:在学理科的同时掺杂文科的内容,对我未来工作有没有作用?有什么作用?

@18级工程造价一班陈志鹏

当然有作用。即使你有一技之长,也不代表你永远只和你的专业打交道,和你的审计对象、你的工程打交道,你还要和人打交道。

学文科,就是在和人打交道。自然科学是与物打交道,人文学科是与人打交道。在生活中,你不仅要和物打交道,还要和人打交道。

人文学科能让你理解人性,理解社会。我们工作的不是那么好,是因为我们会受到社会、人为的干扰。然后,头脑就乱了,心也乱了,沉不下心来干事。其实,我们缺乏对人文的了解。

——书记

树立长远目标

我学的是工程管理,比较偏理科。但相对于南工来讲,我们学的内容不太一样。如果以后我们去同一个岗位竞争,我们有什么优势获得这个岗位呢?我们现在应该是在一个学科上学得更精一些,还是在范围上学得更广一点?

@19级工程管理一班孙世杰

现在学生都在关心工作问题,都没有想这辈子应该关注什么的问题。

你们考虑的太近,把你们的人生规划的太近。太近,是没有规划的。你只是在做对策,没有在规划。因为没有规划的概念,只有对策的概念,所以你们在这个时候容易陷入焦虑。

我建议:你们目光远望,看向五十岁。非常想在社会上找个地方立足,这种想法越想,就越焦虑。当前,你们不少人处于这样的状态,没有长远理想、长远追求。一辈子想干什么,没想好,只想着有一个工作就好。这相当于要饭型的思维,不行

——书记

我们的专业是工程审计方向,我们毕业之后可能从事工程的审计工作,在就业方面偏经济类。如果我们考研的话,会在工程领域更深的研究,我想问,在我这个专业是考研好还是直接工作好呢?

@18级工程管理2班丁婧

这关键要看你的理想。我们统一宣传口径:你50岁的时候想干什么?这是最关键的问题。50岁时想干什么,这代表了你这辈子的成就是什么?你不能不定人生的目标,你们现在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就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你踩到西瓜皮之后,想往东滑好,还是往西滑好?你问我的就是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你的问题应该是你的终身成就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一批功勋人物,你到网上把他们找出来,你对着上面的人物,思考你要成为谁?然后你把他的简历打开,用这个指导你怎么做。

你不能没有目标,你们的教育就是考上大学,考上大学,然后就思考就业好,还是考研好。你们看的路太短了,要向远看,想想50岁的时候应该干什么?现在却倒退回来了,这是南审学生一个普遍的问题,目光太短。

对自己应该有一个终身追求,就是这辈子我应该干什么事?我最想成为谁?这是前提。

——书记

拥有使命感

作为我们班的班长,我需要考虑班级同学的整体水平。如何带领同学,提升班级整体水平?

@2018软工一班李晨

你的任务是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上进心,而不是帮他们把事情做好。如果你帮他们把所有事情都处理好,那他们就什么都不会了。所以,具体问题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你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而我到这里来也是激发你们的上进心。你们得有上进心,要对人生要有期许,要知道你在世界上是有使命的,自己要有使命感,要有责任感。

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完成某项使命、某项任务的,这你心里要清楚:你来到这个世界是干什么?

——书记

细品话语,你是否已心有所思,找到答案?

正确的了解专业的定位与优势,在如今社会中找准自己的方向,让我们增强自己的信心,向着目标坚定前行,做到不负韶华好时光!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刘卿超

图片来源 | 尤今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