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疫情”改变未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185

疫情改变个人未来,疫情重塑世界格局。作为当代大学生,疫情对我们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

本次的座谈会,书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疫情对未来个人发展和国际形势影响的思考。

新亮点

这次疫情对于中小企业、个体户冲击巨大,有不少企业因此而破产,大学生创新创业无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是在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的现象也走红网络,请问这是否会引起未来商业模式的一种转变,这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来说是否会成为一种新的机遇?

@陶宇珏

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已经流行了有20年了,一直都在发展中。曾经也有人探索过。第一,实体店销售主要解决一个体验的问题,线上销售它主要解决的是价格问题。第二,对新产品可能实体店更合适,新产品人家没体验过;而对于已经定型的产品,线上销售采用的更多一点。因为只要是民众有需求,就可能构成产业,一切都是源于需求的。所以为此创业学生要考虑的问题是:假设在疫情常态化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产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我们将用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他。能满足他,这些就构成了我们创业的亮点。

——书记

新变化

我想问一下关于线上教育的问题。在本次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弥补了很多线下教育的劣势。当疫情平稳甚至结束之后,我们学校的线下教育会发生变化吗?是少数被线上教育代替,比如一些公选课转为线上;还是深层次的一个结合,甚至专业的主干课也可以与线上教育所结合?

@林若

采用线上教学,这也是我们教育多年的一个夙愿,甚至是个梦想。为它很好的解决了时空的问题,那么凡事有利则有弊,现场教学当然也有很多弊端。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它的交互性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只要社会有需求,技术进步会非常快。所以接下来大家将不再这个纠结网络教学还是现场教学是哪个优哪个劣的问题了。这两个方式都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方式,这两个方式之间的相互替代的作用会非常大。

——书记

新模式

在这次的疫情当中,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抗“疫”模式都不太一样,像中国采用的是封闭式的隔离,而英国、瑞典这些国家,他们则是对外宣布了实行全民免疫政策,我觉得全民免疫政策对民众而言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我想问一下书记,您觉得全民免疫政策会不会实行?如果实行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魏志远

我们要承认每个国家的治理模式,和它的来源、体制、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有关,这些就决定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治理模式是不一样的。而好的治理模式一定是与国家发展水平和国家民众的价值观是相一致的。就是说在既定的这么一个环境下,我们采取最为大家接受的办法,那才是好办法。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去比较中外模式之间的优劣。比如中国采取这么果断的措施,比如封闭,比如我们小区采用网格化的管理,这在很多国家根本做不到。因为中国人有一种集体精神,国家为重的思想。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只是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特点,就像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哪一个国家的模式呢?没有哪个国家的模式,是中国人自创的模式。我们目前的办法对中国人来说是最好的办法。这一点上我们先要有充分的自信。

——书记

新环境

在疫情期间,美股在数十天内经历了4次熔断,美国也出台了降息政府补贴等宽松的经济政策,然后中国经济也出现了首次的负增长,就是第一季度的经济同比下降了6.8%,但是国内目前好像没有明确的复苏经济的计划,请问书记认为中国接下来为复苏经济可以有哪些措施与政策,并且未来可以有哪些方面可以进行一些重点的投资?然后我们大学生在就业选择方面,应该如何与这些政策进行相应的对接和调整,应该如何适应变化了的政策和环境?

@蒋佳欣

无论是美股垄断,还是中国经济出现了短暂的负增长,它本身暗示着经济结构调整。在疫情之下,大家对未来就产生了不确定性。由于我们的目前的产业结构,实际上是以前的结构,所以疫情来之后大家能看到的是超过半数的产业产生了不确定性,还有一些少数的产业,大家又对他抱有极大的希望,你还可以看到有少数的产业、企业的市值翻得很快。所以综合这个情况看下来,已经能看到在股市上的它的终端的问题了。

比如说一些地方的负增长,我认为这些都完全正常,它是一个结构的调整,就处于这么个阶段。那么无论是这种股票的持有者,还是货币的持有者,资金资产的持有者,这些人对下一步是维持简单再生产还是扩大生产都产生了迟疑。

第一方面,政府在支持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复工问题。大家都可以看到,要求各家银行都要特别强调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第二方面,国家又在动脑筋,让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增长。无论是通过拉动内需,还是增加投资。第三方面,假设疫情常态化,那哪些产业将来成长速度快,就加强对它的投资。其实同学也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未来的产业在面对舆情常态化条件下这个背景下,哪些产业将来会得到大幅度的增长。这些产业它将需要什么样的岗位的人,这些岗位要具备什么样的知识技能。

——书记

新机遇

我想问的问题是在二战中,战争拖垮了英美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但是美国抓住了机遇,实现了反超。那么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中国也是及时把控,及时采取措施,疫情在很快的时间内就得到了控制,这次疫情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是否也是一次发展的机遇?

@张若羽

这种前提假设不太好,如果直接回答这样的问题,那么我们首先还是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健康,每个国家都能安然的渡过难关。我认为这是上位的。通过在这次疫情当中,无论是科学技术上,还是人文关怀上,我们做得更好,让世界人民对我们更加尊敬。我认为这样做比多赚两个钱更能够成为大家接受的大国,而不是说历史上曾有谁抓住战争的机遇赚到钱了。一个真正的大国,不仅是经济上的大国,武力上的大国,更加是精神上的大国。由于我们的技术、质量、产量能让我们经济发展得更好,那也是何乐而不为,但是并不是我们的第一追求。

——书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疫情对个人和国家而言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不惧挑战,把握机遇,相信我们能够收获乘风破浪的2020。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尤今

图片来源 | 刘卿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