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备好人生的行囊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193

人生路途漫漫,我们翻检行囊时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到,有的还尚未准备……缺少了某些东西,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可能会犹豫,会停滞不前。

今天,书记座谈会将化为我们的行囊补给站,为我们增添动力。让我们走进书记座谈会,充实好行囊,继续前行吧。

视野

疫情开始之前中美贸易摩擦有愈燃愈烈的趋势,之后的中美关系是否会有所缓和,中美贸易战的趋势走向会如何?

@学生

考虑这样的事情,视野要更加宏大,更加开阔,更加久远。既看到过去,还要看到未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个国家、每个国家领导人、每个国家人民都想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更好。所以,知道这个前提——大家都在这么干,那么当中就有一个手段问题。有的国家以邻为壑是不太厚道的。而有的国家则采用一种正当的竞争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增进国民福祉。

从长远看,大家要知道事实上它不存在一定就朝着缓和方向发展,或者一定就朝着恶化方向发展,它有可能好或者坏。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非常有价值。

我们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疫情,虽然国家与国家之间打了很多口水仗,但是也让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话题——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就非常重要。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国家之间有共同利益的时候,或者面对共同敌人的时候,就会走到一起。当共同利益不存在,只有各自利益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为自己着想;当共同敌人消失的时候,我们开始内部就开始打起来了。这就是人类。

——书记

您认为新冠疫情会在短期内对世界一超多强,美国主导了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对经济全球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大多数人都会从经济全球化角度,从世界格局角度,甚至从世界阵营角度去考虑疫情对世界经济国际关系的影响。但我恰恰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学生

人类历史划分会出现2020之前,2020之后,2020之前一直都是从封闭走向开放。可能这个过程中也有逆流,但总体是开放的。2020之后人类进入一个一会开放,一会关闭,可以快速切换模式。

现在国家之间比什么?比国家的切换模式、切换速度、切换效率。在这方面,中国做得好,因为我们能够做到快速切换。

整个社会从它的治理体系到制造体系,消费体系、交通运输体系等等,开始比快速切换能力了。比如企业,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迅速封闭,迅速隔离,一旦问题解决,就能迅速复工。

哪个国家在这方面做的好,哪个国家就能够在未来占领先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贸易,他都做得好。我们要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打破传统思维。

——书记

动力

临近毕业,对就业这方面比较关注。受本次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的招聘都受到影响,在压力之下,我将我的就业视野投向了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群体——职业up主。所谓职业up主就是以音视频创作为形式,通过视频的点击播放,然后获取自身的利益。up主群体的优势在于自己的门槛,准入门槛比较低,然后自身工作比工作时间安排比较灵活。但是它劣势同样很大。现在这个时期已经过了up群体发展的一个有平台支持的时期,在与平台达成签约之前风险也比较高。

抉择多了,烦恼也多了。心理压力有点大,希望书记给一些建议。

@学生

我们以后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比如在我手头同时有20件事情面临处理,有的事情我干得很顺利,有的事情我干得很不顺利,甚至有的事情让我很难过。但我们还得往前走,还得负重前行。我要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往前跑。它是你的压力,也是你前进的动力。

任何成功的人,你只看到他做成功的那一面,却忽略了其实他们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要对压力有个清楚的认识。

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和大环境。勇敢成功的创业者是天分、努力、运气各方面叠加的结果。

——书记

方向

我一心考研,但我觉得自己大概率不达线。而在疫情特殊期间,各大高校对于复试的要求又不太明晰。所以,我就在选择调剂与二战之间徘徊。想问一下书记该如何安排两者之间的时间比例,或者说在这段期间内怎样去准备。   

@学生

两难问题是调剂还是二战?如果你继续读博士,我建议你选择调剂,这样比较快。因为看你的文凭是看你最终达到什么阶段。如果说,你硕士毕业以后一定就业,我建议你一定要考一个比较满意的,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那么你就业就有信心,否则你心里可能有芥蒂。

唯一答案,在你自己。你思考清楚,选择好方向,然后你的选择也决定了你的时间安排。

——书记

在书记座谈会上,我们收获了视野、动力和方向。广阔的视野可以帮助我们看得更远,想得更全面;不竭的动力让我们拥有排除万难的勇气;明确的方向可以让我们行走的脚步更加坚定,方向更明确。

充实好行囊,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吧。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刘卿超

图片来源 | 尤今

责任编辑丨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