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不说再见,未来你好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285

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

相聚别离都是刚刚好

开始于2016年初秋,结束于2020年盛夏

昔为白潮同海浪,终作青云异处稀

同从五湖四海来,终到天南地北去

 

致毕业生们:

愿美好回忆,铭记于心

祝前途坦荡,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人生能有几相知。再过几天,也就是我们本科的4年生涯告一段落,这4年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比怎么样?时间占比不大,但是对我们的经历对我们的影响会很大。这个只是我们一个人生的中断,这个人生的中断,我想更多的可能是我们未来漫长的人生的开始。

——书记

我们大学生活在与同学们的朝夕相处过程中,都收获了纯洁的友谊,如今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们也即将步入职场。人们常说职场如战场,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与同事的关系,在职场当中找到相知。

@杨季

在单位里面竞争的压力比在学校里面要多一点。大家都面临的单位的升职升迁等等方面的事情,机会就那么多。企业也不一样,职场也不一样。我也看到一些企业它发展速度很快,所以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竞争会少一些。那么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认识到,今后大家到哪里去,一定要基于单位的发展,单位发展,内部矛盾会小,单位不发展,内部矛盾会大。第二个就是说在这个单位当中,无论它发展速度快慢,有这么一句话叫“不称其利,称其德也”。要设法与别人做到共赢,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不能把自己的成长建立在别人的退步基础之上,要让你所认识的人,你的朋友都能和你一起成长,我认为这是我们的追求。

——书记

在我10年寒窗以及大学4年幸福的本科生活中,我都结交了很多的挚友,但是随着我个人阅历的丰富,由于我们世界观的向不同方向的发展,我如何能做到让曾经的挚友或者说我短暂的挚友成为永久的象征。

@胡锐强

你们年纪还轻,到目前为止交到的朋友,大多数最后都是形同陌路的。首先你要清楚,以一生来看,现在你才刚刚开始,甚至还没有开始,所以也没必要一定要追求跟他们全部保持联系。一般价值观三观一致的、能够相互帮助的、能够合作的经常在一起。观念不一致的人,少发表观点,少炫耀。有的时候一言不合,就生气了,过几天又后悔。但是失去了就失去了,再想挽回就很难了。即使和好了关系也有瑕疵的,心里也是有芥蒂的。

——书记

偏文科院校的工科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会不会受阻?

@邵亮亮

当然会有一点影响,你这个很正常,一般的人都有习惯性的思维,给我们的启示是说我们今后不要给别人打这样的烙印,英雄不问出身,只要看你的真实水平,给别人打烙印,其实是一个偷懒的想法,没有对这个人进行认真的评判,简单地根据他的某个特征,比如说你是文科学校的工科生,这是一种偷懒的行为,我们以后不要有这样的观念。

——书记

通过先后学习工商管理、应用统计学,发现这么些科目比我想的深奥,如何保持自己对学习的动力?

@王燕伶

第一,兴趣是一切成功的源泉。有了兴趣,我们做起事就有动力。第二,就是你自己身上的潜能,潜质,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没有发觉过。你是误打误撞跑到这里来,因为兴趣到这里来,然后突然发现这里面怎么这么深。我要告诉你,你既然能考上就一定能毕业,没任何问题,而且我相信你能跨专业考上去,你就一定能够学好。只是你的潜能没有发挥出来,你自己还不知道而已。如果说一个人的兴趣和他的潜能没有决定这个人的专业成长方向,对这个人来说非常的不幸。说明他一辈子都没有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舞台,他算是这个问题。

——书记

我本科就读的专业是工程造价专业。然后我成功考取了应用统计的研究生,本科和考研的专业,联系不是非常紧密的。在研究生期间,对于本科所学过的知识该如何取舍?

@蒋翔达

其实按照我的理解,这两个专业已经非常接近了。关于本科的专业也好,还有你现在研究生的专业也好。他们之间并不是取舍关系,而是你的兴趣究竟在哪里?你应该追求你自己的兴趣,如果你对你本科专业真的非常感兴趣。那你就不应该放弃他,如果你对你的研究生专业也非常感兴趣,那你就好好学。关键在于你本人对于本身的潜能和兴趣的挖掘。说不定你现在考研究生是权宜之计,这个也很难说。也不一定你以后从事工作就一定是硕士专业。这些都是可能的,你还是要把你的聚焦点回归到本身的兴趣和潜能上面。我觉得这个才是重要,而不是说在你这两个专业之中选一个。而是好好的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潜能。

——书记


因为疫情的缘故,2020年的毕业季势必成为许多人心中一个无关地域、无关年级的独家记忆。毕业季总是充满了伤感,而每个人的点也各不相同。一部分人的伤感是离开学校,而大部分人的伤感是来自对未来的迷茫。

那就,毕业快乐,我们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丨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