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维龙书记座谈会:齐心协力打赢战“疫”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217

   

       回顾过去三个多月,作为在异国求学的学生,一方面面临感染和传播病毒的危险,一方面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害怕甚至恐惧。

疫情过后,一切如春雨洗礼过一般。踏着木桥,微风拂过脸庞,芳草的清香溢满了空气,十多名留学生相聚润泽湖畔与晏书记交谈。






留学生的独白




回顾我们在学校的这三个多月,由于我们远在异国求学,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一方面担心着是否会感染上病毒,另外一方面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害怕甚至是恐惧。同时由于隔离的措施带来的各方面的生活和行动上的限制,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

然而庆幸的是我们是安全的,我们是健康的,我们没有感染上病毒。在以生命和健康为主要防御目标的艰难时刻,我们也开始慢慢的理解中国政府所采取的这些相应的措施是有效的。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是这场疫情把中国抗击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学校根据政府的指示和指导,及时的向我们留学生传达中国在抗疫的政策与新发展,同时不断的提醒我们,指导我们做好自我的防护,提高公共卫生的防疫意识。






国与民,休戚与共





2020年中国应对这次的新冠疫情的措施的效果优于2002年当时应对非典事故的效果。然后您可否从书记您的角度分享一下中国此次成功应对疫情的一些关键是什么呢?

——马伟伯


对公共卫生领域这种要有传染性质的这种呼吸系统的疾病,中国人也是逐步认识到的,以前的认识可以说没有这么深刻。正是由于200203SARS病毒,让中国人就提高了这方面的防范意识,总是处于不断进步的。这个里面有三个因素是可能关键的,第一个,以生命为重;第二个,国家有力的动员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力;第三个,全体民众非常配合。

                                               ——书记





疫情后,经济复苏





  疫情给各个国家的经济都带来重创,造成严重的失业、经济的重创,作为审计硕士国际班的学员,我们也是带着使命与责任到国际审计学院来学习中国审计经验,没想到正在这好好学习的时候遭遇了这场疫情,作为这样一种特殊的身份,我们也会更多地以他们的角度思考怎么在疫情的情况下创新性改善绩效审计的方法,帮助各自的国家在疫情之后去尽快恢复经济秩序和社会的生活。


  想请问,作为国家政府审计的人员,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并且中国在这场疫情之后在一带一路的推进等方面会有其他什么样的新举措呢?

——何凯


   我们现在用你们的角度进行探讨。一个就是关于公共卫生领域的审计,这个和你们是相关的,这种审计要求把各种公共资金医疗物资发到相应的医院和需要者手里。像这样的物资发放起来很麻烦,因为你们并不方便到现场,要考虑到自身的审计人员的健康,那就要用一套程序来进行审计,这大概就是你们要前进的方向。

 第二个,就是要关注灾后的复工复产的审计,这种审计的要害在于第一个,你发现这个地方是不是影响比较严重?和往年相比,产品的生产和原材料的供应是不是有大幅度下降?恢复生产还需要辅助一些支持性的政策,比如就业政策,银行给企业贷款政策等,如果这些政策不能到位的话,复工复产也比较困难。最近学生很少,以前有一些商家常驻的店铺,由于这几个月没有生意做,就亏本了。

 所以我们决定让他们经营几个月,不用交租金。由于这样的疫情当然会造成损失。我们认为,损失不能由哪一方承担,要由大家共同承担。


——书记

   新冠疫情之后,您认为中国在经济和金融市场方面将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冲击? 与世界各国之间所建立的经济秩序又会受到哪些影响?有何对策?

——潘伟德


   这个世界这几千年来,尤其是战后的这几十年来,一直朝着国家与国家之间,世界经济一体化,相互交易贸易这个方向发展,但是这次疫情让这样的活动受到了某种阻止。

  二战以后,世界之间相互依赖性加大了,贸易量也增加了,它无疑是以种方式激励着比较优势基础上的这么一种贸易,使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很迅速,人民都增加了富值。现在的经济说到底是交换,它的前提就是交往和交流。
——书记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





     有人说在这场新冠疫情之后,全球的实力或权力的天平即将会偏向东方世界,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苏木白

   这个疫情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没有见底,还在过程当中。我们只能说前期中国做的是比较好,但是中国还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所以现在还不能这么说

   第一个就是说你看像相当于我们跑马拉松,现在恐怕再跑到一半说是一小半,所以这不能说谁就是领先谁就落后。

   第二个即便是比如说哪个国家做得好,但是他的做法全世界范围之内能不能采纳、能不能推广,那也不一定。我们说这是和它的文化和制度相关。
——书记

   我们都知道在这场抗击型的全球战役,中国交出了非常优秀的答卷,您是否认为中国作为这个世界的大股东,有担当的大国会尽可能的尽快地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如果实现的话,那么中国又会在宏观经济方面获得什么样的收益呢?
——崔立白

   据我所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做,很多公司都在做。中国按照我的估计大概有望成为第一批,但是是不是第一个要看各个国家它具体的研究的进展什么情况。

   关于当中收益问题,我是这么认为的,中国就国家而言,不会在这上面发什么财,这是中国人的做法。

  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它在生物制药上面能够取得很大的进展的话,人类的出于对自己健康长寿的关心,那么这样的产业将来是能挣钱的,我们指产业,整体的生物制药产业,将来这个是谁发展的好,谁就会获得更多的利润。
——书记

   疫情虽如暴雨一般迅猛、凶狠,但是在全国人民共同撑起的屋檐下,中国成功守护了这一方净土。这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力量,是中华民族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力量。

文案来源 | 叶佳慧 刘晓铮

图片来源 | 张珺

责任编辑 | 尤今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