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南审青年有话说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425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这是一次特殊的“两会时间”。疫情改变了两会的常规召开时间,但改变不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意志和共克时艰的信心。

对于今年的“非常两会”,南审青年也有自己的学习感想。


南审青年看两会




今年的两会不同寻常,这是一次特殊时间的“两会时间”;这是一个非凡的“中国时间”;这是一次瞩目的重要宣示;两会的召开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展现责任担当。非常时期,非常两会,非常期待。在逆境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经济愈发彰显巨大韧性。


透过两会向人民表现国家近态,揭示新时代下存在的问题:如老年人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面对艰巨挑战,中国两会出台什么样子的政策、采取什么样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作为中国新青年,我倍感骄傲,同时也感受到了历史使命感和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感。

——孙迪

经得起人民检阅和监督的政府报告才是一份好的答卷,在开通的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中,让我们看到了两会背后的付出和担当。这份政府报告是直面困难和挑战的,勇于承认在疫情下所展现出的短板,并开诚布公地告知人民,受人民的检阅,这彰显了政府的使命与担当;这种不回避、不隐瞒的优良作风也应该体现在我们平时的学生工作、生活中,诚实守信,实事求是,不急功近利,弄虚作假。


在抗击疫情的全过程中,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也是政府工作能力的最好检验和考核。

——潘昊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在昨天和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在观看了两会之后,我心中有了一些感想。首先我对在这次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沉痛的悼念。


还有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先生的寄语对我的感触也很深。他说:“一个人能不能成才,最终要看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同时他也建议用人单位提前逆周期而行,提前厉兵秣马,用人单位这时候招聘的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听了他的一席话我觉得我们大学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也要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了。

 ——龙嘉豪


全球疫情形势为我国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这一点,而是直面风险,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向人们传递了信心,报告指出我们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好的经济基础以及千万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这些都将支持我们闯过难关。

——马欣钰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一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国计与民生从这里谋划。


作为大学生,我们担负着国家未来复兴的重任,所以有必要也必须了解“两会”精神,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通过两会的学习,我们既可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也能对国家动态有所了解。

——肖可涵

听完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激昂澎湃。李克强总理讲了很多关于财政之类的政策。如坚决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银行降低贷款利息,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获得资金,让创新创业企业获得融资等等。


还有应对就业的政策,简短有力,14亿人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坚信惠民政策必定会落实,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是大国实力和担当的体现。

——郭阔


有国外媒体作出这样的判断:“中国全国两会不仅是例行政治程序,还是中国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情况的象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历经淬炼的中华民族定将从挑战中汲取力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特殊时期,瞩目“两会时间”,读懂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各国携手奋进,世界才能更美好。

——熊波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家的各方面发展来不利因素,在全国抗疫时期涌现出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事迹是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生命至上”温暖人心,疫情过后我们自己也要收拾好心情做好准备继续努力,不畏艰难险阻的中华民族能战胜任何挑战,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如期而至。

 ——江超洋

南审青年两会观后感




疫情之下,我们对医疗预防方面的重视度越来越高。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更多女性也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安全。


两会上针对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提案,不仅仅是对国家医疗预防系统方面的正视,也是对女性权利在社会中得到平等重视的另一种体现。若能够做到女性的普遍接种疫苗,可以对社会中女性的存在活力有了一定保证。

——廖舒旖


在政协会议开幕式中,汪洋主席特别提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成立近百年的时间,将中国从备受屈辱的历史中解救出来,并成为如今在世界舞台都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这足以展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


而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更是凭借快速的反应能力、出色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称赞。

——高远


本次会议主要收听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本年工作回顾以及关于明年工作目标和部署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保民生,促就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减税降费的实际措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就业压力大和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国家也对应出台了系列方针保证大学生就业。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在切实实现“六稳六保”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罗曼

在这几天的新闻里,了解到了许多两会的提案,这些提案关注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有热点话题“未成年人犯罪”“离婚冷静期”“单身女性生育权”等等。这些提案传递了民意,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两会的召开更好地联系了共产党与人民,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递希望。

 ——胡文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主要由李克强总理进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这次报告,我有两点印象尤其深刻。一是疫情对于本次报告的影响,报告中强调了疫情预防系统的完善,包括了防疫救助医疗设施的生产制备、基本医保水平上调等等;二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增加其贷款可获得性,并延长其还贷期限至2021年3月底,表达了国家“保民生”的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人民创业就业的支持。

——金英


面对衰退的世界经济,中央发出了“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号召,中央级政府支出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与此同时转移给地方2万亿元用于保民生,多项减税降费举措年内继续有效。总理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就是我们真正的人民政府。

——方津玮

5月21号,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协委员通道,王辰医生是第一位受访者。这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工作,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的专家,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情况下去了武汉。是他建议将大型场馆改造为方舱医院,让方舱医院在危急之时,成为了拯救生命的“诺亚方舟”。


疫情给人的教训是惨痛的。警钟长鸣,久久不息。如何能够做好完善公共卫生体制?加强医学教育,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王辰强调:维护医生职业前景应是一种“基本社会意识“。“重要的是能够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


这一解决措施,早在两年前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就已谈及。不仅如此,他还呼吁加大对医学研究的支持,建议设立更高级别的“国家医学科学院”,赋予其规划、统筹、引领国家医学健康研究和管理有关科技资源的职责;设立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这次的政协第十三届会议的疫情问题最为牵动我心。我深深感受到,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星光点点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政府无疑是人民的守护者。广集慧语,建言资政,大家都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让我始终坚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归会迎来曙光,等来春暖花开。

 ——尤今

这次的“非常两会”,未返校的同学在线上进行了关注,返校的同学代表也组织了线下学习,并且在今天早上和校团委老师们一同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今天上午九时许,我们齐聚大活216,一起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以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时间虽不长,但给我的感受颇深。本次报告的主要基调仍未变,依然将重点放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和动力;全面扩大内需,转变经济方式,重点突出民生导向,稳就业促增收;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基建建设等内容上面。


同时在此基础上新增了针对此次疫情的突发情况的几点强调,有全面强化就业政策,促就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明确了不同企业类型纳税缴租延缓具体时间点;确保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加大疫苗药物研发投资,增加医保低保等。


可以说此次报告全面覆盖了人民关心的所有问题,比如毕业生,农民,企业员工,贫困人口等,并给出了非常有效的解决措施,强力稳定民心,贯彻了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听完这次报告后,我感触颇深。在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党和国家依然坚定不移地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真心真意帮助人民,不抛弃不放弃每一条生命。


今年是多灾难的一年,但患难中更显真情,大国实力与气度不容忽视。经过此次疫情,中国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更加主导,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张紫越

变化的会期,不变的信心;变化的议题,不变的决心:变化的形式,不变的初心;中国的两会时间是非凡的中国时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不惧艰险,向世界展示了再展生机的中国。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积极了解两会相关议程和提案,学习两会精神,积聚青年正能量,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提高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争做优秀南审青年,勇担青春使命!


(18级李洁 手写心得)



文案来源 |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图片来源 | 南审青年 孙舟 网络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