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8362

各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团中央、团省委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推进“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设,现就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网络推动全校共青团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春学期正式返校。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更好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努力提升自我,决定面向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1.创新活动形式。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各团支部要充分依托微信群、QQ群、抖音等各类线上网络平台开展线上会议和交流,认真学习防疫相关知识,准确学习传达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和要求,倡导青年学生以为抗“疫”加油助力、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等主题,通过音乐创作、漫画绘画、图片照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展示活动,展现疫情面前南审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加强组织领导。各书院团委要加强统筹规划,结合自身工作计划细化要求,做到全体支部和团员的全覆盖。活动可以分阶段、分层次开展,避免形式化、浮于表面的活动形式,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勇担时代责任。

3.注重宣传引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全媒体宣传,及时发挥团组织在关键时期的思想引领作用。要及时收集挖掘活动中较好的活动形式、典型事迹、特色做法,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青年及时做好榜样宣传,并于320日前以书院和研究生院为单位将优秀案例、特色做法统一整理报送校团委(润园书院、泽园书院至少报送5个优秀支部事迹,澄园书院至少报送2个,沁园书院至少报送3个),校团委将择优在“南审青年”公众号和团委网站进行展示,表现突出的团支部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推荐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联系人:周佳玉 17625282767  报送邮箱:nautwxcb@163.com

(二)全面实施“信仰公开课—青春战‘疫’”宣讲活动

1. 突出宣讲主题。坚持将做好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引领青年学生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有效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制度自信及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青春力量。

2. 全面组织发动。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自下而上普遍开展活动,可以结合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确保每个团支部均参与,力争覆盖全体同学。重点组织校、院两级“青马”班学员及团学骨干担任主讲人,广泛运用图文、短视频及Vlog 等方式,拍摄制作演讲视频作品(时长建议810 分钟),参与线上宣讲活动,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3. 创新开展形式。各书院团委要善用多用各类新媒体,搭建校内线上展播平台,组织各团支部、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个人上传视频作品,开展好线上宣讲评比活动。3 11 日前,各书院要完成院内线上评比,并及时遴选报送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优秀视频作品(润园书院、泽园书院各报送5个,沁园书院报送3个,澄园书院报送2个,校“青马工程”菁英班报送3个、校团委融媒体中心报送1个),校团委将在“南审青年”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网站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活动,并择优推荐参加团省委组织的竞赛展示。联系人:薛伟芃 15190621892 报送邮箱:nautw_bgs@163.com 

(三)开展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经研究决定,以“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为主题,组织开展2020 年寒假专项社会实践,并组织优秀项目参加“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寒假专项赛。全日制本科学生可结合实际,自愿参加,按要求完成的可申请“第二课堂成绩单”社会实践积分。

1. 明确实践重点。围绕疫情观察研究、参与一线突击、挖掘战精神等方面,引导学生以集体或个人形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实践活动,并围绕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视角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2. 丰富实践形式。“疫”线观察研究,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事件、重大进展及舆情发展,运用线上问卷、访谈、分析等方法,开展线上国情社情民情调研,观察分析探讨疫情发展、防控成效及其影响。“疫”线志愿服务,在线上开展防疫政策与知识宣讲、学业帮扶、兴趣辅导、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线下可通过参与基层一线防控工作,在奉献中锤炼自我。“疫”线感悟成长,挖掘身边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创造抗击疫情的文化作品,赞颂战“疫”英雄、传播战“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

3. 强化组织实施。本次专项实践活动将纳入年度“力行杯”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管理。各书院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和联系指导工作,扎实做好学生实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保障,鼓励学生结合实际,自行设定实践主题,确保实践活动在线上、家中、社区有序开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正确认知。在学生返校后,由学生本人将实践成果整体打包上传PU后台(实践成果包括实践照片2-4张,防控疫情故事、事迹、感悟分享等不低于1500字)经书院审核通过后,可获得5个社会实践积分各书院要认真遴选报送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参加学校和江苏省优秀实践成果的评选,具体报送要求将另行通知。联系人: 张泰东15651829362

三、工作要求

1. 提高站位认识。各级团组织要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统筹安排,精心部署,集中精力抓好延期开学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服务学生发展与全力防控疫情两不误

2. 树立网络思维。要充分依托互联网推动工作开展,探索运用网络联系服务青年的新模式,实现团的工作在网络空间“具体化、有形化、有效化”,积极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网络化转型,开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

3. 强化工作落实。要围绕明确的重点工作和项目,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要求、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力戒形式主义。

4. 确保工作成效。要积极营造工作氛围,依托网络推动工作覆盖全体同学,特别是要将引领和服务送到每一位疫区同学身边。要加强工作宣传,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出来、推广开来,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2020 2 24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