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期维龙座谈会: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090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书记座谈会,和书记谈谈心,坚定步伐,勇敢向前。




   不畏前路



我本来是想当老师的,现在有点后悔没有学师范专业,而且我最近听别人说计算机智能化会代替会计这个职业,所以我有点担心自己的未来。

--杭晨


第一个问题,你把老师等同于师范,师范等同于老师。为什么会计就不能当老师?你可以当会计老师。第二个问题,难道老师只能在学校吗?单位的领导难道不是老师吗?这是一种狭隘的思维。当会计并不妨碍当老师,当老师不一定在学校,你还可以实现你的梦想。在我看来,一个好的单位领导就是好老师,言传身教



关于人工智能,你一旦知道自己可能会被代替,就会有危机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但你也不能一直忧患下去,被人工智能替代的仅仅是会计吗?其实还有很多其他职业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人工智能,是一种潮流,它是人的某种劳动的替代。


首先,人工智能也是一种机器,它替代人的劳动,那么它替代的实际上都是简单劳动,对于复杂劳动它替代不了的。其次,人工智能对于驾驭它的人,它是无法替代的,因为人工智能也是人发明的,它需要人去写人工智能的程序,写人工智能的程序实际上要懂计算机,也要懂会计。不懂会计,怎么写这个程序呢?

@书记

 

 


制定目标,规划蓝图



因为在大学我们就能够学到一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所以很多人大学毕业之后就去工作,我现在不知道自己大学毕业之后是应该考研还是应该直接就业。

--韩非


我不知道现在是应该立足于当下,还是一定要想一个未来目标。

--莫若兰


我有长远的目标,但是短期来说,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做,而且到了大学以后,我对任何事情都很新鲜,惰性也比高中时期大,不知道现在该做什么。

--田饶曦



其实,两条路都一样。如果你认为你现在学的这些东西将来足够用,那你就可以直接就业。如果你认为还不够用,那你还需要进一步深造。这就在于你自己的判断,你的人生价值和目标是什么?这个其实又回到这个本源的问题。你未来到底想干什么?规划是要先有长远蓝图的,做规划应该是倒过来做的,先设想,然后再往回推,推到现在,然后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干什么


比如说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理想。先有长远理想,远大理想,然后往回推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比如说两个100年,然后再有五年规划,然后再有年度计划,是倒过来做的。

 

我们也一定要想好未来要干什么,把目标定好,把人生规划计划定好,关于怎么定目标,可以参考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的人物,如卫兴华,如高铭暄,找到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当然,目标也要分主次,我们首先要先确保第一个目标的完成,再在确保完成第二个目标的前提下,去完成第三个目标,再以此类推

@书记




意识能力,两相结合



我一直都是军事爱好者,我一开始的梦想就是考上军校,但是之前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实现,我目前学习会计这些课程也并未感觉很吃力并且学得不错。所以我想问的是,我们如何在现在正在做并且也能做好的事情和能调动我们情感和精神的事情之间做抉择?

--成津辰

 

我认为你应该把这二者相结合,找到这二者的交叉部分,你说你会计学的不错,说明你有潜能,你想当兵说明你有这种潜意识。你应该把你的意识和能力相结合,比如你将来到军委审计署,那么这两者不就相结合了吗?军委审计署不在招人吗?你两个目标不都实现了吗?


这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找两个事情的交叉点。两件事情,他一定不可能完全平行,只要不是完全平行,那么就一定有交叉点。我们要找到交叉点,而不是光以非此即彼的这种方式思维方式去看待这两件事。非此即彼,只能让我们内心矛盾,感到焦虑。

@书记




依靠自我,成人成才



现在每个班级学生众多,同时一个辅导员要带多个班级,一个任课老师也要教很多的学生,这就导致了很多同学可能一学期和老师都说不上一句话,没有很多的交流。我觉得这种状况对于一个同学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我想问的是,如何促进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这种交流?

--岑佳颖



如果采用一对一的交流或者多个老师带一个学生,而且这些老师都三观正,才学高,这样的成本,社会负担不起。我们本身是不创造物质财富的,是那些工人,农民干活,交了税收,其中分一点给我们,让我们干这些事情,这需要社会成本的。在你承担不起这社会成本的情况下,自己又该如何发展呢?


因此,现在一个大学配的辅导员的数量比例其实是合理的。我们只能自己去想办法,不能因为没有人管就放任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没有人管我们,我们照样要自己勇敢地往前走。勇敢地往前走,这90%以上都是我们自己看书了解的、自己领悟的。自己在实践中得到回馈反馈,明白道理。目前,中国的大学基本都是这个状况。国外的大学甚至没有辅导员,但是它们仍然能发展起来。所以你们要明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书记




甘于孤独,坚守自我



有很多校内校外的机构,不断地告诉我们要考证要实习。而且感觉自己周围的人都过于功利,而自己不想功利。当周围人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自己就产生了焦虑,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内心的焦虑。

--李娟


其实很简单,这个世界各色人等都有,让功利的人和功利的人在一起,不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功利,那么这么大的南审,这么大的世界,一定有不功利的人,有和你想法一样的人,那你可以每次和她聊聊,各人各有志,别人功利,我们不能说他错。你要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人,经常和他们在一起交流。其实,任何了不起的人都是这样,当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时,周围的人就是少,甚至只有你一个人。当你做这种探索性事情的时候,那个路都没人走过,周围怎么可能会有人呢,它就你一个人,它只有你一个人,这必须的,必然的,所以你要有这种想法,那你就要有这种定力和毅力,你要坐得起冷板凳,你要忍受得住和别人讲话时你插不上嘴,你还忍受得住别人说你的不是,讲你不是。

@书记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确定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理想不是空穴来风,不能脱离实际情况的方向引领。


要想成就伟业,除了梦想,必须行动。


仰望星空,寻找指引你前行的星图;脚踏实地,用青春砥砺前行!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刘卿超

图片来源 | 尤今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