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维龙座谈会:牢记使命,勇立时代潮头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045

自由是人生最可贵的财富,而自由的第一个意义就是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牢记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担负责任,牢记使命,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


我们的责任是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使命是照亮整个世界,融化世上的黑暗,找到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和谐,建立自己内心的和谐。


然而在学习之路上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少大学生对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产生了迷茫,心底的奋斗之火也渐渐萎缩……


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晏书记用正确的方式点燃我们心底的奋斗之火,让我们走进这一期的书记座谈会,借助晏书记的智慧火花点燃我们梦想的火把!




完善自我,奠定基础



虽然我已经步入大学2年了,但是还是不知道如何更好的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蒋思佳


“关于如何更好的完善自己自身知识结构,你能想到这个事,说明你也在思考。知识结构这个问题,它是来自于几个方面的要求:一个是说你对未来的定位是什么?你想干什么?你看你能不能做。你要建构自身的知识结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从自己内部来定的。第二个就说根据社会需要来定,就是哪些是未来这个社会需要的。那么这个结构,既取决于内因,内在的动因,也取决于外部的诱因引导你。



从社会潮流这里面看,近期这些年,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方面的技术发展非常快。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上面都学到区块链了,总书记思想很前卫!那你们这个知识结构不能不建构。你要把它搞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仅搞明白它基本原理还要去想它到底怎么用。未来20年之内的造福,一定是人工智能+区块链,都在这。以前玩电子商务这套人已经下去了,下一步就是玩人工智能这些,这是社会需求。


如果你按照我刚才说的,从社会引领这个角度的话,那你把我刚才讲的这些东西学懂,那么,你目前所接触到的基础学科,又是必要的,而且以数学为主,什么叫本科,什么叫专科?有人认为专科是学专业知识的,本科就是学本专业知识的。本科和专科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实际上在于基础学科,就是专科学的数学其实学的太少,学的其实都差不多,所以我就得到一个结论,本科他就是学习本专业知识,特别是本专业今后发展所具备的知识,如果没有好好学那么你在这个专业上已经不可以发展了,你就没有可持续增长的基础。

@书记



书记你好。我想向您提的一个问题就是本科阶段我们钻研科研的机会比较少,那我们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呢?

--段姗姗


“科研是科学研究。研究什么呢?研究就是说在学习的同时,就是看书认同,接受他的观点的同时,我质疑他讲的到底对不对?或者说他具体在什么情况下才是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观点,我必须要问它在什么情况下对。带着这个问题去学习去研究,去接受,我们天天都在研究。站在食堂的那一刹那,面对着窗口的那一堆东西,你头脑里也在转:这么多菜,我选哪一样?你也在研究啊,只是没有把研究的这种思想这种方法用到你周边的广泛的社会问题中去。


南京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江北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南审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都是研究。它是一种思维习惯,就是说什么问题你都要想一想,人家说的话你都要问一问,这就是研究,那么,关于研究方法,这里面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叫定量的方法,一个叫定性的方法。定量的方法做实验,找规律,然后得到所谓的科学,这也叫科学研究方法。


还有一种就是所谓的非科学的方法,我这里讲的科学,恐怕和大家所理解的科学不是一个概念,我前面讲的科学是指在自然科学当中的方法,非科学方法就是指不在自然科学当中的方法,比如说人文社会当中的方法,这些就不是定量的方法,就是定性的方法,那你做做调查研究,深入剖习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你要自己去找书去看。看不明白就去找更多的资料看,再看不明白可以找你们的老师问问它。

@书记




克服惰怠,牢记使命



“书记您好,我有两个问题想向您请教一下,一个是我从大一到现在发现不管我自己还是我身边的人一开始动力都挺足的,到现在我们会感觉对自己的学习和其他问题都会有心无力。在这方面我想请教一下书记?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知道瑞华班在平时会举行一些比如像晚会之类的,可能接触到社会上的一些人士活动,像我们可能就缺少一些像这样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我想问一下晏书记像我们大学怎么努力争取到这些渠道认识到更多的人接触到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

--余潇



“第一个问题是人类的常态,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因为他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努力,一下子做这样的努力,会引起他身体的不适,身体的不适,导致他内心就产生了一种抗力劝说自己放弃努力,但是我们看到的所有能够把事情做好的人对这个社会有贡献的人,那就是自我克制,没什么别的方法,一上来受不了受长了就没问题,就是自我克制。现在很难,稍不留意就回去了,得坚持,咬牙坚持住。在这当中可以换换思路、换换心情,再锻炼自己。人生不就是一场修行吗?按照共产党的话就是:接收血与火的洗礼。


第二个是社会活动的问题。社会很乱,就像海底捞的蘸料。一旦你蘸酱蘸错,就很麻烦了。学校里各种活动都有的,你可以在大学生活中适当的去外面转转,但得马上回来。绝对不能在外面时间呆长了。”

  @书记




不忘初心,拒绝跟风


  

“对于我们现阶段大二的学生,没有一个较为广阔的知识体系和公司运作的积淀,我就不知道我们现在是否有必要去做大创?还有对于我们商学院的学生,在做大创的时候,如何去整合有效的资源来做好大创,而不是跟风盲目的去做?”

--崔震



创新创业的本源问题是什么?创新创业应该回到需求上去,而不是做形式上的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的初心在哪里?你想创业解决什么问题?你想解决我们的发展不平衡吗?你想解决我们发展的不充分,你想解决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吗?你想解决社会矛盾吗?你想解决环境污染,你想解决人坏人更少的产生么?


本源问题。从本源上面去想,到后面项目就源源不断有创新。从本源上去想,你到底解决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问题。这个时候创新思路很多就来了。李书记到我们学校说的,不要忘记这九个字: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那什么叫做为人民服务呢?首先为身边的人服务。为你们大学生服务。这就是创业方向。

 @书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实干追梦,创新铸梦,让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让东方刮起新潮。心中燃着的一团火是高举着的旗帜,独立而坚韧。


新的浪潮已经来临,我们是浪涛打翻还是乘浪起帆?

文案作者丨袁新宇 胡佳烙

责任编辑丨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