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维龙座谈会:新时代审计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33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准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花木兰替父从军体现的是一位儿女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精忠报国体现的是南宋名将岳飞的使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的是范仲淹的担当。


短短的一个座谈会并不会对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但如果我们真的用心去体会维龙书记的谆谆教诲,或许就会人生大不相同。


细致入微的演讲层层剖析了大学生活的不同方面。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眼界,思想修养道德品质对于我们而言远比知识本身更加重要,大学是一个欢乐的竞技场,我们在此博弈对垒,只有不断向前迈进才能肩负起时代使命,不负美好时光。





追梦大数据时代



在如今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的世界,我们审计学子应该如何去适应这些变化?

--秦小凤


世界总是变化的,知识,技术不断更新发展。从时间纬度上看,保持你的状态,终身学习。第一,学经典和原著,面向未来几十年,我们只能选择在历史占领时间长的,在历史长河中被证明过的,才有可能是正确的。第二,自己感兴趣的以及自己观察到的变化。不断去探索和跟进世界变化的潮流。


@书记

关于大数据审计方向的定义及具体方向我想听听书记的看法,而且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会不会对传统的审计工作产生冲击。

--李章莹


冲击毋庸置疑,但是是否会被淘汰取决自身。只要比别人懂得多,我就是最先进的。

@书记


现实的追问

如今香港处于动乱时期,今年我去港大参观,发现参与的人员中的很大部分为大学生,我觉得这其中是否有关于教育的问题。


--薛子文


西方一些不适合中国的东西传给了学生,归根为教育,应该没有问题。共产党领导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由历史选择出来的,是因为其科学指导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非仅仅是经历证明了它正确,更重要的是它背后的理论逻辑。对香港学生,应把这点讲透。

@书记

“考证热”这个现象如何看待?

--曹子淳


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问题,关键是你自己思考毕业后你要干什么,证书对你的作用,升学的道路和继续就业的道路哪个更适合你。如果说你选择就业,是不是你靠这个证书就能有什么优势。把知识面扩大,不能太窄,方方面面如果营养不够,很难走得长远。本科和专科具有相同的专业,那么区别在哪呢?本科与这个专业相关的,与其未来相关的都会学习到。但是专科只学习本专业,不学习相关的发展知识。如果你一心一意考证,把时间全部安排在看考证的书籍和准备考试而放弃语文逻辑的锻炼,数学思维的提升,那就是把你自己培养成专科生了。

@书记


立足当下


对于跨学科学习,综合学习能力,我们该如何学好本专业的情况下,再去学习其他知识,如何平衡两者关系?

--张鸿泽


确定专业的定位。在你的专业上面,你想不想名列前茅?在你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你再把你的时间拿出来。再去学习其他的学科。你可能还有同时感兴趣的,甚至更感兴趣的。你可以学习它。比如我本人,我对心理学感兴趣。只要让我能毕业,我其他的时间全部都在学习理学。因为人是需要调剂的。我还会搞一些其他的课程。看一些文学的东西,看一些其他的东西,作为条件以及扩大你的视野。经常体育锻炼,经常锻炼胳膊的人你要经常锻炼锻炼腿。经常用左胳膊的人,你要试试用右胳膊。


大学是以学习为主,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弄清楚,不要在生活上考虑太多的事情。包括吃啊,喝啊,穿着打扮。给你们的时间很多,你们现在的任务是提高自己的内涵。不要在生活上面花太多时间。你们这段时间能够集中起来,很不容易。以后就不会有这样的时间了,所以不要荒废。



@书记


放眼未来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审计分为多个方向。那么内部审计的独特的发展前景是什么呢?


--翟越


内部审计的职责不是就发生的问题进行解决,而是对随时可能发生问题进行控制。不只是治病,还有防病。信息化肯定会替代部分审计工作,但是机器替代的永远是后三排的人,简单的体力或者脑力劳动。任何专业,如果在时代技术中你不想被替代,那就努力站到前三排。所有人,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学习计算机,因此我们学校也准备开设一些相关计算机的课程,促进所有的学生更好的发展。

@书记


审计为正义的事业,但是如今科技的发展,关于金融的犯罪行为更加隐蔽化,那我们正义的审计学子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可应对这样的挑战?

--丁浩文


首先,自己要有天下为公的志向,保持正义感,因为你们是经济卫士。是为了党为了人民,保护国有财产。你可以不明白他具体是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但是你必须明白它的根源和原理,表现出你的能力和方法。

@书记

青年的人生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心中有阳光,为了理想能坚持有担当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当不当看客,要让不忘初心跟党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让牢记使命勇担当成为青春搏击的能力,要请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文案来源 | 叶佳慧 刘晓铮

图片来源 | 安瞿秋雨 高远

责任编辑 | 刘卿超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