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维龙座谈会:每周三,我都等你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080

5年

100场座谈会

2341余名学生

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

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在南京审计大学,每周三中午,都会举办一场特殊的、有趣有料的思政课。作为主讲人,晏维龙书记与学生的面对面座谈四年如一日,他说:“只要有一句能影响到你,每周三我都等你,风雨无阻。”

 

由宿舍管理到人际关系,由人际关系到工作、生活方式;由网络游戏到互联网思维,由互联网思维到人工智能……维龙书记座谈会上,既有对宇宙、永恒的宏观思考,也有对日常生活的微观观察;既有不同见解间的相互争论,也有真挚感情间的深度共鸣;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既有对人生、学术问题的严肃追问,也有针对当下新生事物的志趣探讨。

 

座谈会如涓涓细流,不断滋养着南审学子的精神世界……

少年志向,不忘初心


在关于成长规划方面,是应该首先确定好自己的最终目标,守住初心,风雨无阻的朝这边目标去努力,还是应该先把握好自己在大一的时候专业知识?还有我们未来的职业,这些是应该先规划好,还是应该在摸索中不断发现自己到底感兴趣的是什么,最终决定去哪个层面为社会服务。这两个之间应该怎么抉择?

——张景怡

 

志向的形成,是在失误中形成的。现在大家读大学了,但这事实上就是你在读中学的时候就没有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没想过,所以你到大学里面还得想这个问题。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想好了,你还是要确定一个目标。


这个目标的总方向是什么呢?是为这个祖国做事情,为这个世界做事情,为人民做事情,这是总方向。但具体的,铁人王进喜还是巴菲特,哪一个是你心中所想,你就去朝着他的目标努力去,可以看看他们的自传,看看他们的成长经历,然后规划自己应该怎么办。


规划必须是先有缘由才有目标,是先有远景,然后才有近景,然后才有当下,你要这样走,就会觉得你的规划好多了。想象三十年你要变成什么样子,然后再往前走,你就知道现在你应该走向哪。

@书记


17年的九月份我是带着保家卫国献身国防的志向成为了一名战士在去北京,现在我回到了校园,但是现在我比较迷茫,我想为我们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现在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把我的初心和校园这种完全和部队不一样的大学生活结合起来,而且我觉得将来可能,在人生道路上,外部的环境会发生变化,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条件下,我们该如何将自己的现有条件和自己的初心结合起来,并在坚持中,实现自己的使命?

——学生

 

你的问题在于,你的初心和你的现实之间存在桥梁,那么这当中的桥梁是什么呢?就是你的职业定位,你将来干什么,你要找到这个东西,你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做贡献,那你总会有一个岗位让你去为别人做贡献。你的职责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你要考虑清楚的。你想干什么?这个岗位和职业是不是符合你的潜能,你的特长是什么?这个岗位是不是符合将来社会的发展趋势,你找到它,这样你就可以了。


否则你在迷茫中,你经过了军营紧张的训练,初心是有的,可能和其他学生相比,这个方面你有优势。但是你得找到桥梁和最优的模式,希望你能找到。

@书记

 

创业伟路,心火不灭


人的选择很重要,那到底是选择重要?还是坚守重要?

——汤梦达

 

如果当初你选择买房子,你就没有现在的经历和感悟,你的思维和你的智慧也不会达不到现在的高度,这是涉及到创业的事,公司一年能不能活下来,三年能不能活下来,五年七年能不能活下来,大概这么几个阶段。它必须要经过这样的过程,经过这样的过程就是经历了风雨,经历的风雨才代表你的心智和人的成长,一个人的成熟是和接受的苦难相关联的。


你这过程,就是相比较别人,你接受了苦难,所以你肯定会显得成熟,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这个过程它是人类所必须的,所以,如果幻想自己不接受苦难,不接受挫折,那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只要在不遭受灭顶之灾的情况下,早一点接受困难,你要接受这些苦难挫折,你还必须学会你怎么活下来。


在最险恶的环境下,影响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心理 ,身体上是死不了的,就怕心里死了。心死掉了,对自己不太自信的和怀疑。你还没有丧失自己的自信心 ,你还活到现在,不容易。

@书记

 

乔木成林,栋梁之才


我的老师认为,大学生这个词有两种理解方式:一种是进入大学后年龄增长,但是还是保持以前课堂学习方式的学生;还有一种是多维发展的学生。我想请问下晏书记,您是怎么理解大学生这个群体?怎样一个状态才是大学生一个理想的状态 ?

——诸懿萱

 

这个可能是你们进去大学的一个误区。在自然界,有乔木、灌木。乔木是怎么长的 ?要往上长 ,再往横长;灌木是怎么长的 ?先往横长, 向上就长不上去了。你要做乔木还是灌木?就是我们把这个大学理解为丰富多彩,全面发展 。你要成为栋梁之材,那就是乔木。 乔木必须正着长,向上长。 你学这个专业,你去必须要学好、学精了,学到前10% ,再多方向发展。你往上长了以后,再往横长。

@书记

 

重回故土,建设家乡


我来自新疆,但我的同学们都是想留在北上广,但我是想返回家乡,为它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我未来规划和其他人格格不入,那我想问书记的就是我如何保持我信念的同时让其他人对我的几个固有的新疆标签。

——学生

 

我认为你不用去掉,因为每个人的见识不一样,他对新疆不了解,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立刻都被别人接受的,实际上都有一个不被人接受的过程,每一个人迟早都要接受这么一个状况,就是不会被别人接受。


你现在体会到,那你考虑问题就更加全面了;你现在体会到,你就会认真地观察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你对人的观察力一定是高于别人的,你会认真观察,然后你谨慎小心的与人沟通,所以你的沟通能力肯定会比别人强。你率先就做到了人家没做到的。


那么回到新疆,还是去北上广,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挤到人群里,有的人不喜欢挤到人群里。新疆人均土地很多,空间很大。但是有些人看中北上广的繁华,还有的人又看中香港,然后大家全挤到那边去了,然后住在那边,这是他愿意这样做,所以这叫人各有志。他认为那样好,他愿意那样做那就让他做去呗。你认为那样好,在广袤的天地里,在优美的景色里,你享受这里的生活,这也没有关系,人各有志。

@书记

 

百期座谈会

 

我发现一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些事物的理解可能出现了偏差。我们可能非常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观点,这种思维方式跟癌症一样,你怎么打,它都反弹;你怎么切除它,它还是要肿,是思想出现了梗阻。大量的人会这样,那么这种状况,我甚至认为它和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关。我们的教育方式让我们认死理,让我们死记硬背,让我们认为这就是对的。事实上这个事情不是这个样子,它有很多地方要具体对待,实事求是、联系实际。

 

我不是解决问题的,我只是解决我们认识上长期固守的一种相关的认死理,相关的偏执这么一种状况。这种状况我发现它还极其可怕,而且年纪越大,知识越高,学历越高,职称越高,也越认死理。你一旦换了个角度,站在更高的层面,有很多问题就不构成问题。

 

我们在一起,与其说是开座谈会解决问题,还不如说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之下,我们遇到的各种矛盾,各种困难,根本就不是困难,我们就思想不梗阻了。

@书记

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交在大学中,心意花在立德树人上……

 

整整100期的面对面沟通,给南审学子送来了如沐春风般的精神启迪与提升,维龙书记也用自己的言行讲述了初心与使命的故事……

 


文案来源 | 周佳玉 晁逸凡 胡佳烙

图片来源 | 范盈盈 廖舒旖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