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期维龙座谈会: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883

大学,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四年。


对于2015级的学生而言,这代表着青春的1000多天,已如漏斗中的沙石悄然流进昨日。


从四年前满怀向往与憧憬迈入南审的大门,到四年后带着回忆与祝福跨出南审的大门,南审一直在这里,见证你的故事;见证,所有的不平凡。


愿你们前程似锦


尊敬的维龙书记,亲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中午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提出三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些问题也都是维龙书记一直以来在思考关注实践的问题。而南京审计大学早在14年就前瞻性地推进了书院制改革,很好的契合了这三个问题的探索与设计。我们作为2015级的同学,转眼间大学四年,我们是这场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这一批同学的成长发展又如何?学子们身上能否体现维龙书记提出的家国情怀?


虽然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将成为学校的缩影,但是今天我们在明媚的午后欢聚一堂,向书记汇报,与老师话别。我们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在我们即将远行之际,维龙书记能给我们再上一堂人生之课。

——主持人



你们很快就要毕业,以这种方式开座谈会,这一届应该是最后一次了,尤其是这么多人能够聚到一起,这个人生往往就这样,我们面对的每一次经常是唯一一次,不可能有第二次。


我琢磨一个拔尖的创造性人才,他到底是怎么被培养出来的?


一是在孩提时代开启智慧大门。事实上这个环节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是缺少的。我们的孩提时代更多的是用于对知识的记忆,而缺乏对各种异想天开、奇思妙想的进一步探索和对世界未解之谜的兴趣。他的发问他的解答,我们是苍白的,我们甚至是没有更好的回应的,就没有回应没有下文。


二是培养使命感。就是关于我们为什么要来到这世界上?这也就是哲学上的问题。我们曾经说过世界这么大,你看不完,所以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看看的,那么我们来到世界上到底是为什么?它的答案就是你能为这个世界,为社会为人类乃至为广义的自然界星球,你能做什么事?


三要打牢基本价值观塑造的根基。无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当然也包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本价值观上面我们打桩不牢,直接的后果是什么呢?是让我们犯错误。基本的价值观打不牢,让我们行而不远。


四要培养综合全面的思维方式。我认为我们距离优秀人才的差距是很大的,它表现在我们缺乏哲学的思维,我们不太会全面的综合的去看待问题。我们往往可能比较刻意地塑造了自己的一技之长。我们可能认为我所学到的就是对的。所以我坚持我是没错的。我们甚至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下顽抗到底。 

——书记

强者恒强,你们能够积极上进,无论是读书也好,还是到企业也好,创业也好,在我这里看来都是一样的。我本身对这样的事情,可以说都是一视同仁的,但是根本的问题是你们要上进


现在既然大家生活有了保障,那我们总要干点事出来。对于年纪大的人,你不要跟他讲必须有立业的情怀,因为他们以前生活无法得到基本保障,而现在可以平静生活,他就觉得这一辈子值了,他也就算了,因为他的理想已经实现了,不必再提要求了。但是你们就不一样了,你们既然生活有了保障,就必须要干点事情出来。要自己给自己提高要求,你不能说我这一辈子简单过就行了,那这个要求太低了,要好好做事。

——书记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我大学整个四年一直服务于润园书院600位贫困生,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对经困生的了解就是他们可能除了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以外,真的很优秀,他们其实并不是说能力比那种普通的家庭说缺乏多少,他们只是缺乏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情怀的话,并不仅仅只是一种情感,它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一种归属感。关于责任感,我觉得可能就是说我在学校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南审的学生,一名润园书院的学生,我去参加活动、担任学生干部,我为学生、老师做的事情,是我在为学校、为书院争光,但同样,我走出这所学校,它被我称为“母校”的时候,我在外面做的一些事情,等我回来的时候,我也可以为书院、学校争光,成为一名优秀的校友。

——朱琳




生活有不同色彩



在学习方面的话,我和室友们经常进行一些跨学科的交流,双方可以进行相互的鼓励,给予对方学习的动力。


其次就是在竞赛方面,我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我觉得这种经历的话,能让我们学会如何拼搏进取、持之以恒,也能以增加大家的友谊。


最后在社会活动方面。有书院的指导,还有学院的职责,在整个学校的指导下,我参加了世界女排代表赛的志愿者,不但观看了精彩的排球比赛,更学会了如何听从大家的安排,并且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中。


因此我觉得就是本科教给我最大的可能,一个是物质上的收获,还有一个就是内在一种情怀、一种感情。

——张彦松

怎么去服务,学习困难也好,心理困难也好,生活困难也好,这些他不能直接讲出来,要给人家留足够的尊严,是怎么一个做法才比较好,实际上我相信你们通过这些工作,这都是非功利性的工作,能够提升自己,提升很多。正是由于这些它本身不是功利性,你才会想到怎么样去把它干得更好。你本身不是为了功利的,为了功利的事,往往你想“那我就不管了,反正我(利益)最大化就可以”,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倡每个人有一些非功利性的想法,总要做一件非功利性的事情。这样他就换了一种思维,这是对大家可能非常有价值,希望你以后继续坚持。

——书记



万物须遵循本心



四年前,带着对大学的向往和憧憬我来到了南审,在百团大战各个有特色的社团里面,我选择了一个公益类的社团,从干事到会长,和社团一起成长了三年。大二的时候,带领支教队去到了安徽宿州支教,从团队建设、招生,到上课、家访,短短的半个月,一开始我以为我能够带给他们很多,但其实当支教结束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带给我的,远比要我带给他们的知识要多得多。也是支教让我在对未来就业的方向里,本来很迷茫,然后发现教育事业是一个我自己可能很热衷的事业。


大三的时候我参加了互联网+的创业大赛,和其他团队不一样,我们没有走主赛道,我们走的是一个红色筑梦之旅的赛道。当时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了三农问题,就像现在五六月份也是秸秆焚烧的一个大的问题,我们就想通过我们的项目,是不是能够缓解农村的秸秆焚烧的问题。我们从淮安到江西,最后到盐城,在一路的过程中和别的团队交流,让我明白了,创业其实不是说在于我要挣多少钱,我要变得多有钱,其实创业也可以是为社会做点什么,或者是能够帮别人去做点什么。 


而且马上就是高考,南审的招生工作也即将开始了。其实张勇书记这几年在南通的招生工作,也是让我在大学里面非常难忘的时光。我觉得在高三的时候,给高三学子们展现最好的南审,也是一件我非常自豪的事情,在这里,我也祝愿南审可以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我觉得我很感恩这四年,因为我学了我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我觉得即将从南审这个学校到我即将成为一名老师又进入一个学校,也就是成为一名中学的政治老师,书记刚刚关于教育的问题也让我受益匪浅,我觉得家国情怀和教育实践也可能即将是我一生的事业。 

——施晨逸

你既然当中学老师,我们还有几个问题继续考虑,可以继续传承下去。我认为,这个人的智力发育,就刚才讲开启智慧之门,大概有四个关键时间:一个是三岁左右,那个时候人刚学会说话,他头脑里面有1万个问题,所以他每天很烦,俗话叫“三岁五岁狗都嫌”,孩子他刚学会说话那个时候;第二个大概在2、3年级时候,这个时候他字认全了,字认全,他就接触了很多东西,这时候头脑里面又产生很多问题,十万个为什么;第三个就大概在初一初二的时候,为什么是初一初二这个时候呢?这个时候,到了中学以后,它的学科门类一下子突然拓展,拓展了学科门类等于说他的眼界一下子又宽了,跟小时候学的是数学、算术、语文它不是一个概念了,它已经上升到科学这个概念了,数理化史地生都在开展,一下上升到科学这个阶段,那么这个时候又会形成大量的问题,到了学历上面了;那么再一个实际上就是大学,大二是干什么?大二实际上是大一经过对大学的这种适应调整,一下子在他面前打开了百宝箱一样的这种百科全书,又会产生大量的问题。


你面对的是初二,当他们的老师,或者是当班主任,你看看能不能把智慧之门打开,以后你培养学生当中出来个大人物。当老师,这个并不是公功利的,这不是为我自己,是培养别人,无论是当科学家,企业家乃至政治家都一样。但这个重要的阶段,要把智慧之门打开,不能让他简单地陷入到死记硬背中,打开智慧之门的人,他不需要背的。

——书记

我想分享的是我大学时期感触比较深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在六朝博物馆做讲解员志愿者的时期。做志愿者的时候,经常会被问到的三个问题,一个是wifi密码是多少,第二个是厕所应该怎么走,第三个问题是做志愿者的目的是什么,每次被游客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了想,好像也没有什么目的,毕竟我也不是学历史的,我也不是学考古,甚至跟博物馆之间可以说是没有任何一点关系。所以我的回答通常都是:人生我觉得总要做一件毫无目的的事情


因为之前在钱立平教授的一场讲话中,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活成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我想,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年轻人,我们不能活得那么功利,所以我就选择了去做志愿者。

——高梦娟


人生的目的,本来限定为功利性的目的。做任何事情的事也是有目的。为他人做事,而不是为自己,这就是我们讨论的主题,这也是我们独特的情怀。


就像我在开座谈会,我也不记工分,也不算课时,也不算文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用我的人生经历去帮助你们解决一些人生中的问题,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目的,这也便是我的一份小小的满足。

——书记

跨出南审的大门,人生将开始新的里程。愿你能一直保持热情,带着这份回忆,牢记在这最后一课上书记的教诲,坚定前行。


愿你用生命的火花,去照亮通往未来的征程。


文案来源 | 姜宵 周佳玉

图片来源 | 胡佳烙 李奕瑾

责任编辑 | 高远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