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维龙座谈会:立足当下,更要展望未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016

《孙子兵法》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是看着脚下走路固然不易跌跟头,但很容易走错方向,从而造成更大的遗憾。

 

人越是长大就越容易被常识蒙蔽,看不清事实的真相,从而踏上错误的道路,遭遇意料之外的磨难。

 

快速发展的网络社会更需要定海神针式的坚守。但坚守不是闭关锁国,而是摒弃错误思潮后的自我选择。

语言连接你我,思想交融人心


近年来部分大学生因为缺乏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发生了许多不可挽回的事情,我也时常感到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学业,更多的是那些未知的难以捉摸的人际关系上的。作为大学的新生,我们该如何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并保持心理健康?

——葛薇

 

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是幼儿园培养,有可能我们失去了这个环节。中学好的学会了符号表达系统,整个的数理化全部是符合表达。小学时学的是文字表达,写不好文章都是小学没学好,讲不好话的那是幼儿园没学好,所以这个课必须要补。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认为我就这种人,本性难移,那你要清楚你才十几岁,这根本谈不上本性。我都50多岁,我还可以改变自己了。这个是你一个长期忽视的一个问题,你根本就没引起注意。原来每个人都需要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未来你要训练,各种活动要多报名参与,从一开始读稿子,到后来背稿子,到最后脱稿演讲,从一开始不和别人交流,接下来和别人交流,它是个过程。

@书记

我该如何摆正自己,让自己融入这个环境,融入社会,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与为人处事的能力,而不只是单单地埋头学习,不应是在象牙塔中故步自封。

——任致远

 

血栓在心脏之内叫心梗,在脑袋里叫脑梗,在肺部就肺栓塞,但在思维里,他整个就想不通了。你看各种偏激极端化片面这种人他是怎么来的,他就是那个思想被拴住。所以我开书记座谈会是为了让你们再扩大点见识,知道世界原来是那样的。你只知道两条腿能走路,但你也要知道四条能走路了,八条腿也能走。他们有的直着走,有的横着走,还得扭着走。

@书记

我加入了很多的社团,但是会遇到和别人三观不合的情况,那么我怎么样处理人际关系,以双方都比较舒服的方式进行下去。

——陆嘉欣

 

天下的工作难度是人的工作难做;人的工作难做是思想工作难做;思想工作难做的本质就是没想到一块去,两个想的不是一回事。你们争论的目的,出发点都不是一回事,要认真去想他到底想干什么。大家以后学到这么一个功夫,就像太极推手一样。所以这就需要你们仔细去分析,慢慢的来相互就可以逼近了。毕竟在我这我们自身这里他也得这样,不能老是固守着一种理念。

@书记

 

求同存异,不忘自我


我在住宿期间产生了‘我们是否需要合群’的想法。我就想知道在大学生活中,我应该为了合群而改变自己,还是应该做自己。

——张杨

 

首先,我所想的、我所做的不一定是对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思考的方式可能错了,我们的做法可能错了。第二个,在这基础之上,也可能他错了。也有问题就是,我们两个都错了,无论我自己还是我的父母,还是我同学可能都错了。那么当这个问题发生以后,那就是说怎么样达成共识?前两个当然肯定是这样,谁能够有理有据地说服对方,就听谁的。但有时,我们并不清楚我是对是错,这个时候就要探讨一种达成一致的方法。

  

 @书记

我现在应该是遵循父母意志,考取公务员然后过一个平稳的人生,还是应该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希望书记能帮我解惑。

——姜博文

 

你们要交流,你不交流肯定是不可能达成一致。交流当中关键是什么呢?我问我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同时我会征求他的意见,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或者这么想?我们的目的是不是一样?如果说你最终的目标都不一样,那大家讲的都不是一个问题。然后探讨我的出发点是不是一样?然后再探讨由出发点到目的地当中的这个道路,为什么会形成差异?我们在座谈会上面都说了很多次,南京到北京方法很多,可是这取决于个人,就是在于个人的方法兴趣不一样。那么如果对方也和我们一样能够敞开心扉,我们进行交流,这个问题就不构成问题。

@书记

 

专业实力,未来发展


我目前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但是我对于新闻传媒、小语种以及我校的财经类专业都有一定的兴趣。我想要在本科阶段学好自己的专业,又进行一些兴趣专业的学习,我应该如何更好地兼顾二者?我也想尽快明确一个我未来的发展方向。请书记给一些建议。

——林萌晗

 

我在学目前这类学校非优势专业的时候,应该在大学期间如果充实自己?我以后考研和考博士会不会很难?另外,我之后工作的话,会不会时间有点偏晚了?

——杜奕成

 

我们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请问书记对未来交流和发展的趋势,有什么建议?

——张淞景

如果两个专业跨度并不远,你学好你本专业,然后你其实把你想进修的其他专业也学了很多了。关于汉语文学在我们学校,它目前这个状况,首先你要知道,所有的学校都有所谓的优势专业、所谓的非优势专业。优势专业和非优势专业区别又在哪里?看这个专业有没有名师,有没有出现名徒。假如说你是南京审计大学汉语文学专业毕业的,将来是一个著名的语言学家,那南审的汉语言专业就是优势专业。


关于读了博士以后工作会不会太晚,你们现在当然是想工作了。但是你问这些老师,他们现在基本上不想工作。人类社会寻求工作跟在菜场卖菜一样,一开始农民卖菜是连根都拔出来卖,然后到了现在超市里面卖的是净菜。博士毕业出来的是净菜,是全部打理好了,根也去掉了,烂叶子也去掉了。所以你不用担心工作问题,价值高的都是净菜。土豆就这么拿出来卖,没有多少钱一斤,你把它变成薯条深加工之后,那就值钱了呀。


你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对自己如何进行深加工。在深加工之前,千万不要打扮,不要贴标签。

@书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立足当下、不忘自我,我们才能有前进的基础;而只有努力提升、展望未来,我们才能产生持续不断前行的动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基调的当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


新青年,不缺席!

文案来源 | 周佳玉 晁逸凡 胡佳烙

图片来源 | 胡佳烙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