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期维龙座谈会: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015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从高中到大学,褪去稚气与懵懂,人生的蜕变,由此开始。

 

变得独立,是雏鹰展翅翱翔的必修课。

 

变得勇敢,是改变自己,丢掉过去的第一步。

变得心怀理想,才能有朝一日实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今天,让我们走进书记课堂,带着对未来生活的困惑,勇敢发声,在书记的指导下,笑掷流年,勇敢前行。


争吵中暗藏的爱



随着我们从半独立变得独立,我们也确实会和家人产生一些分歧。比如,我目前就遇见了,在交友观念上,我和家长就有了分歧,他们说不要在大学里面随便交友。我想请问书记,我应该怎么处理这些事呢?

——张文杰


人类呢,很多时候靠着经验做事。经验传授本身就是人类的一大特点。长辈对晚辈的经验很重要,你们也要充分尊重。他之所以形成这个经验,不仅是因为他的阅历,还是因为生理基因和文化基因。墨守成规那肯定也不对,但是你一定要深思熟虑,想明白了。中国的家长确实是这样的,家长控制你很多,他们就特别想让你这样那样。但是呢,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家长又是对子女最关心的,对不对?我感觉到中国的家长对子女确实是关心,非常关心。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在这。他们宁肯自己没饭吃,也要让自己孩子有饭吃。这既有让人不喜欢的地方,也有珍贵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呢,你要尊重。

@书记


我们上大学了之后,慢慢变得独立,在很多决定上,我们会和家长产生矛盾,我想知道,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好和家长的关系呢?

——陈思润

和家人关系不好也很正常,因为这不妨碍爹妈跟着我们一起生活。我家人跟着我在一起生活,起码有20年以上了。但是基本上,我跟家人谈两个小时就谈崩了。我们要对家人非常尊重。但是,尊重不代表全妥协。我不同意家人的决定,但不妨碍我过两天打电话问候你。在这个矛盾体当中,要把矛盾体处理好了。以自我的想法为主,首先我们要有想法,讲究要以理服人,想法它是有道理的,然后就算我服不了你,我们还是相互尊重,都保留见。                           

                      @书记      

                           

                                                             困难里前进的步伐



我喜欢跳舞,但是我看到了很多人的偏见,很多人因为我的兴趣爱好就来判断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甚至来指责我。所以我想问一下,应该如何来面对这些指责和偏见呢?

——郭书萌


有很多偏执愚昧的人,他仅仅是通过一些简单的感觉,然后进行推理判断,给他人作出一个自以为是的定义。我认为这种情况很简单,不用理会。他思维层次太低,你不可能让你的所有行为都得到大家的赞同。如果想反驳他们,你需要表现得更好一些,他们一些人的看法可能从历史上、从经验上看有点道理,但这个事情并不适合于你,如果他非要这么判断,那这种人你离他远点,适当的离他远点。


全世界这么多人,你不需要有1亿人说你好,100万都不需要,1万也不需要,有几个人甚至有一个说你好的,我觉得其实都挺好。在这个社会上,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你不可能要求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有些层次低的人反对你也是个好事情,能让你做的更好。

@书记


友是难舍的情义



关于交友,在我认为可以相交的人中,有人会抽烟喝酒,虽然我自己感觉还是有可以交的,但是老师家长都告诉我不可以。想问书记的建议。

——晋世峰


不能以某一个方面别人的不足而否定人家,如果这样这个交友自由的话,你的事业会非常狭窄。我们说对人的判断,它的根本的依据不是抽烟喝酒,而是在于他有没有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这个交友的核心是要以德为先,而不是说抽烟喝酒这些习惯爱好。这算是一个缺陷,那些它不构成致命性的错误,人总是有缺陷的。

@书记



大学是进入社会的过渡期,而进入工作之后,就是更看重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人际交往能力,我们该怎么在大学期间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呢?

——邓真


其实像人际交往这样的能力,我们早就应该训练了,人的教育实际上在做这么几件事情:一个是学会认知,然后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还有学会表达。有人不会讲话,他不知道如何在交流中按照自己的一种设想取得一个好的效果。说起来交友实际上就是学会讲话,学会驾驭语言。


交友第一个要求是会讲话,第二个实际上是凭你的真诚和善良进行交友的,而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你有真诚,人家认为你不假,你善良他觉得你能包容他,有点错误也不会看不起他,他会更多地靠近你。有些人不会讲话,但也能找到朋友,那就是因为他真诚和善良。

@书记


在放手时寻找的独立



我们还不能一下子适应大学的环境,请问有何方法能帮助我们快速完成身份的转变?

——郭晨轩


首先你关于你未来的理想是什么?


未来理想第一个你起码需要做到自食其力,你的不能老拿父母的钱;第二个的话,你要想你将来是不是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有价值的人就说你对这个社会是有贡献的,在别人眼光里,你还是蛮有用的。而不是说我就是光在那里享受的。你如果把当看手机当成是一种学习,我认为无可厚非。但是你如果觉得来享受,我觉得就没必要。你们要考虑你们50岁做什么,就说你们一定要立大志,就是目光要放长远,然后规划你们的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甚至是短期的目标,然后逐渐落实到、细化到你四年的这个行动当中,如果你要是有大的志向形成一个内驱力,这种内驱力就会使你自觉的放弃你这个每天要沉迷在手机当中,所以你们一定要有比较高远的志向,不要光考虑眼前的一点。

@书记



我们忽然成为了独立的这个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这些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就是学会独自处理?如何快速的适应这种努力的状态?

——张泽


独立面临着自己的问题,独自决断,他会让自己的今后的决策水平提高。独立也会锻炼自己,能够忍住寂寞。你想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你肯定是寂寞的。这两个本事你没有,那就代表着你的决策能力也没提升,独自忍受进步能力没提升,那就代表着你上不去。你首先要认定独立是一个人成长之路,成长的道路,那么一开始有不独立到独立这个当中,那你要慢慢的转变自己。


这个也是大学一个最基本的目标,能够通过大学四年成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一个个体,然后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向社会过渡,因为你工作以后,很多事情都要都独自面对,但是你们现在还处在应该是这个一个断奶期,这个是慢慢来,要大学四年过渡一下,慢慢就会独立。

@书记




“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

 

在这短暂的迷茫时刻,保持冷静,把握自己。

 

愿你能心怀理想,主动学习,勇敢前行。


在不远的未来,终成为如己所愿所想之人。

萌新们为了展示校会和校团委的风采,让大家一定程度上了解校会和校团委,我们将在9月22日晚举行青春告白祖国——迎新晚会,地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的水上音乐台哦~

对校会和校团委感兴趣的同学不要错过哦!


NAU校会报名方式:

电子报名表填写地址:

http://nau-studentsunion.mikecrm.com/Ro5emvE

纸质报名表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avR_dU9Oy9vWam_KRV_3qA


NAU校团委报名方式:

校团委部长助理报名表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wTClBDoGLiGn65j1CXvO4A



文案来源 | 校团委宣传部周佳玉 晁逸凡

图片来源 | 校团委宣传部胡佳烙

责任编辑 | 校团委宣传部助理叶佳慧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