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期维龙座谈会:满地都是六便士,愿你抬头看见月亮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957

时代进步,信息遍地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像是在一片略显嘈杂的人海中寻找出路,稍不注意便迷失方向,变成不知所往的碌碌无为。

这是一种毒品,名为庸碌。

它使人放弃自我,甘于现状;它使人厌恶未知,困于温床;它使人只见冷漠,习惯旁观;它使人丧失朝气,再无情怀。

无论怎样,请别染上庸碌这毒品。

难忘的家国情,不灭的中华魂

我们都知道,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虽然我们知道在当今社会,我们普通人是接触不到为国捐躯的这种机会,但我们应该以为国捐躯作为我们爱国的最高标准吗?如果不是,那我们最高标准应该是什么?

——田雨、颜宇

我认为我可以为了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家庭奉献出我的生命,那同样我也就可以为国家献出生命,家国情怀在中国是分不开的。这就是我们牺牲的理由,为了国家也是为了我的家人。

这就像救七个人还是救一个人的道德难题,如果死一个人能够救更多的人,总有义士愿意牺牲自己。从长远来看,这是值得的,原本可以选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让他们活下来,但他们没有,他们觉得自己这条命搭上去是值得的,谭嗣同宁可放弃自救,这条命不能要,要了这条命,革命就前功尽弃了,所以他选择为国捐躯。

@书记

如果我们选择了出国留学,那我们如何坚持我们的爱国情怀,怎么践行我们的爱国主义?是不是只有回国才能为国所贡献?

——子瑜、李易

你说回国就算爱国主义,那没回国就算国际主义了吗?你也可以这样想:没回国的就是在为全人类做事,这其实不是问题。

假设一个极端代表,你作为美方代表与我们谈判,那你应该怎么办?你应该站在正义的立场,究竟哪一方才是未来的方向,你恃强凌弱或者弄虚作假都是错的,只有站在正义的一方才是历史最终前进的方向也正是因为我们国家坚持正义,才让我们的爱国有了坚实的落脚。

@书记


月亮与便士,情怀与生活

安逸会给我们带来幸福感,现在也有许多人重提小富即安的思想,并认为这也是一种情怀,那我们应该提倡这种情怀吗?我们应该选择坚持我们的情怀还是选择保证自己的生活水平?

——黄玉堃、李曦

其实你说的受苦就是受苦,你觉得的享乐就是享乐了吗?我们定义的安逸就是安逸,吃苦就是吃苦?只有那些吃苦的人,才能如果别人没去过的地方,走了别人没走过的路,看起来吃苦的人,内心并不苦。我们看看他们富二代或者嫁入豪门的,我觉得他们比我们苦多了。

@书记

书记是怎么看待利己主义情怀的呢?

——王凌宇

你把情怀和爱好、兴趣、念想发生了混淆,广义的情怀是带走正向的。文化文明的争议,文明有高低,文化无差别,我们可以把精致的利己主义算上一种生活方式,但他不能算是情怀,我们定义的是情怀是有好事情。

所有的高级人才都会是研究型人才,即使是工匠,只要他动脑筋,那他就是高级人才,对很多司空见惯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去思考,那我们就能找出新的东西,实际上如果你不再质疑那些司空见惯的东西,那随着年纪的增长,这些东西将会束缚我们更紧。我们真的需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

@书记


以情守本心,辨析求真我

自己去做一样事情时,因为无法选择地做和因为我们的使命感去做,结果会有很大不同。使命感也是我们情怀的来源,书记是怎么看待使命感和情怀的呢?

——邹雨心

使命感这种东西需要我们自己也有自己,我们要意愿去做,这是使命感驱动我们的,不是父母老师强加给你的,那是功利主义,强加给你的。但完全为了自己是谈不上情怀的,我们为了他人,为了人类做了什么。你说高尚的人和普通人有不同,我们不能把人说一般人没情怀,不一般的人有情怀,不能这样说,实际上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情怀,我们都能为他人做出一番事。

@书记

在一场辩论赛中,救多数人还是少数人的问题最终以救少数人一方的胜利告终。这是不是说明了我们当今社会已经是更重视个人价值了呢?

——朱海鹏

辩论赛的结果并不能代表社会的最终走向,你不能因为他们赢了,你就说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而且基本上辩论赛的辩题都是困境,孰是孰非,不可单独而论。我认为七个人和一个人同样重要,不能说哪个比哪个大。个人意识的崛起这是对我们崇尚集体意义的反思,任何极端的都是错的,极端的谈个人也是错的,我们并不一定支持哪个。

@书记

追逐情怀和梦想就一定是不归之路吗?

惟愿你在满是六便士的街道上,终能抬起头,看见月光。

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文案来源 | 晁逸凡 卢熙

图片来源 | 李奕瑾

责任编辑 | 安瞿秋雨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